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信息时报:用羊城通分段收费不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11:41 信息时报

  作者:李霁

  据1月14日的《信息时报》报道:从广州市价格工作会议上获悉,广州市公交车的具体票价今年将重新核定,将打破远近同价的局面,实行分段收费。

  的确,实行分段收费可以客观上缓解公车的拥挤度,避免公交车超载现象的频繁发
生。因为在分段收费的前提下,搭乘任何一部公车所需的成本是一样的,乘客可以自由选择一部到达目的地的公交车,完全没有必要去等待和拥挤“一元车”。所以,从这个方面来看,公交车分段收费是势在必行的。

  对此,笔者在暗暗叫好的同时,对其操作的可能性仍有疑问。广州公交车在普遍实行羊城通的情况下,实行分段收费并不简单易行。在上车就收费的前提下,如何能运用羊城通对收费不同的乘客实施“智能收取”或者“智能监管”?分段收费更多的将依靠的是乘客的自觉,而不是来自外界的监管。打个比方,从一个站上车付费,乘客要如实汇报自己的下车点并按规定交费,可是到“站”以后乘客到底会不会不下车,继续“搭便车”,更多是靠他们自己的自律,也取决于乘客自身的文化道德素质——这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

  深圳市的经验也许值得我们借鉴:引进人工售票员。可是,这样的话就会使我们刚刚花大投资搞起来的羊城通设备废置不用,岂不可惜?当然,有关部门也可借鉴地铁的做法,在车后门加装闸机。但这样一来,下车速度不是大大减慢了吗?这对于我们拥挤的公交来说是不利的。装了羊城通以后,我们的公交到底应该怎样分段收费呢?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