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工人日报:假艺术招牌何以能值168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1: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单士兵

  日前,首届中国少年儿童艺术节书画大赛全国总决赛颁奖,号称全国总决赛却只有东北三省的参赛者到场,参赛者交纳1680元的参赛费,领到的获奖证书竟然是一片空白。面对众家长的质疑和退费的要求,该活动组织者称“可以给每位参赛选手都发个奖,但退费的要求不能答应”。(据2月2日《京华时报》)

  近年来,一些单位和个人乐此不疲地组织了名目繁多的少儿书画大奖赛,其目的多为牟取暴利。这类大奖赛根本不重视作品质量,只要交钱,都能获奖。而主办方则多是通过挂靠一些文化机构,给学校寄发大奖赛邀请通知。为了更好地吸引参赛者,他们往往还给学校发放组织奖、辅导奖、园丁奖等,甚至给组织者回扣。一时间,各类以盈利为目的的少儿书画大赛泛滥成灾。

  这些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少儿书画大奖赛本身并不能起到检阅美术教学成果的目的。之所以能够产生,与当前美术教学成果的考核与评估标准有关。美术不同于其他以分数评估的基础学科,儿童书画作品获奖的档次和数量往往就被视为美术教学成果的评估标准。正因如此,一些美术辅导教师才热衷组织学生参赛,来获取评职称、晋级需要的证书,更何况还有一些教师本身就惟利是图,借此来捞取“黑心钱”呢。加之少年儿童较为单纯,且充满好胜心,对老师的意见多是积极响应,而家长出于望子成龙心理,为了让孩子成为“小画家”、“小书法家”,自然是不惜重金,慷慨解囊。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举办这样的大赛,是要通过文化、教育、工商等部门审核批准的,那些纯粹以盈利为目的比赛是属于违规非法的活动。此次首届中国少年儿童艺术节书画大赛组委会竟然无法向家长出示评委名单,而所谓的全国性也缩水到只有东北三省,甚至连获奖证书也是一片空白。特别是这次的大奖赛收费极其混乱,标准不一,这种乱收费、乱评奖、乱命名的违规书画大赛之所以能够举行,恰恰说明了相关部门在艺术类比赛管理上的严重缺位,给那些打着弘扬少儿文化艺术的招牌,实则大发竞赛横财的人钻了空子。

  我想,这类的违规竞赛在给家长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的同时,对少年儿童的身心危害极大。更重要的是,这会对他们的自尊心、自信心造成伤害,这种丑陋的社会现象也不利于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相关部门应该加大管理力度,不要再让这样的打着艺术的招牌骗钱害人的书画大奖赛泛滥成灾。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