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工人日报:作证也是一种见义勇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2: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邱贵平

  据2月2日《华商晨报》报道,肇事车主撞死陈善学的女儿逃逸,第二天,一个神秘电话打进死者母亲的手机:肇事车当时闯了红灯。1月31日,陈善学夫妇带着寻找目击证人的大纸牌,站在车来车往的十字路口,泪珠在脸上凝成了冰晶。然而,过往的行人只是从他们身边匆匆走过,没有人停下……证据之于司法,其重要性不言自明。目击者站出来作证,是
破解这起交通事故的重要线索,也是陈善学夫妇为女儿讨回公道的希望。

  主动站出来作证,不仅需要良知,更需要勇气,因为作证有时确实要承担一定的风险。道义和良知驱使一男一女两位目击者拿起了电话,但勇气的匮乏又阻止了他们进一步的行动。我们能够理解他们的怯懦,但也有理由苛求他们见义勇为。

  与现场挺身而出的见义勇为相比,事后的作证举动同样值得尊敬。如果我们将作证视为一种见义勇为的行为,那么,拒绝作证,就是类似于见死不救。拒绝作证,有可能使死者的沉冤难以昭雪。

  美国神父马丁的名言想必大家不会陌生:“起初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我不是共产主义者,我不说话;后来他们追杀犹太人,我不是犹太人,我不说话;后来他们追杀天主教徒,我不是天主教徒,我不说话;最后,他们奔我而来,再也没有人站起来为我说话了。”有人将它演绎成“中国版”,同样让人振聋发聩:“有人欺侮麻旦旦时,我不是麻旦旦,我不说话;有人制造延安黄碟时,我不是受害者,我不说话;有人打死孙志刚时,我不是孙志刚,我还不说话;最后,他们奔我而来,却再也没有人站起来为我说话了。”

  人们都希望自己遇到困难和危险时,有人鼎力相助。可轮到别人面临困难和危险时,自己想到的却只是如何避免惹火烧身。这很可悲。这也可能使得恶人、歹徒越来越胆大妄为,最终,受害的可能会是自己———因为,你今天不为别人作证,当有一天你需要别人作证的时候,别人会不会同样保持沉默呢?

  

  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