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新浪网两会特别报道专题 > 正文

调查显示65.6%的网民赞成鞭炮解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48 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 1993年,以北京为代表的一些城市出于公共安全和卫生考虑,宣布对燃放鞭炮实施禁放。11年后,民间呼唤解禁之声重又响起。

  根据近日新浪网所做的“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网上调查显示,截至昨日18时,共有8万多网民参加调查,其中65.61%的网民表示,节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应该保留。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调查显示,在参加调查的83471位网友中,表示赞成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应该保留这一传统习俗的达65.61%,超过半数以上;认为太危险,反对燃放爆竹的占27.53%;还有6.86%的网友认为无所谓。

  这项调查也说明,“放鞭炮”仍是中国人过年文化中无法割舍的部分。在最能体现“年味”习俗的调查中,燃放烟花以67.28%居首,其他依次是合家聚餐、春联和灯笼、逛庙会、看春节晚会等。

  -市民看法

  支持放鞭炮是传统不放鞭炮怎么算过年

  翟宝来(新月联合出租汽车公司)

  燃放烟花爆竹是过年的传统节目,其所营造的气氛是其他任何节目都取代不了的,所以,禁放是不合适的。

  政府应该对不规范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进行管理和监控,从源头上堵住烟花爆竹对市民造成伤害的可能性。

  反对制造噪音引发火灾鞭炮污染环境是灾难

  刘俊(空军总医院急诊室)

  我是反对燃放鞭炮的,鞭炮污染环境,制造噪音,还带来大量的火灾以及安全隐患。国内的鞭炮生产质量不是很好,但是威力却很惊人,一不留神就会给人们造成伤害。每年都有许多人因为鞭炮而受伤,带来的痛苦是终身的。

  限放加强生产销售鞭炮的监控城内划定鞭炮燃放点

  杨红明(解放军304医院烧伤整形科副主任)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是不赞成完全解禁的,但是,政府不应该对市民的燃放进行一刀切的管理,建议政府加强生产销售环节的监控和管理。

  同时,城八区可以在安全区域划定燃放点,供市民娱乐。在放开的同时,对于燃放的烟花品种应该限制,例如二踢脚等威力巨大的爆竹不应该在市场上销售。

  -部门数字

  市消防局

  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占三成多

  市消防局有关人士指出,从1993年前后几年和最近几年的火灾事故统计数据看,燃放烟花爆竹确实给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尽管这些年来执行禁放规定的效果不是很好,但完全放开将会使事故更多、伤亡更大。

  市消防局统计,今年春节从腊月三十下午5时至正月初五下午3时,全市共接报火警818起,其中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282起,占火灾总数的34.5%,是去年同期的2倍还多。为减少事故和不必要的牺牲,应该继续加强禁放规定的执行,引导市民用其他方式来庆祝新春。

  时间燃放鞭炮引起火灾次数损失(元)

  1993年(腊月三十至正月初三) 14 60960

  2003年(腊月三十至正月初五) 137 213890

  市公安局

  违法燃放行为比去年上升134%

  来自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的统计数字表明,今年元旦、春节与1993年同期相比,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人数分别下降了39%、44%。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些数字均有上浮。

  据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危管处副处长谭权介绍,警方对2004年的违禁燃放大幅反弹现象早有准备,但是尽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仅春节期间,全市查处、劝阻的违法燃放行为达459起,查处496人,而去年同期为196起、201人,分别上升134%、147%。禁放区的鞭炮声从年三十一直响到正月十五。

  时间查处、劝阻的违法燃放行为查处人员

  2003年(春节期间) 196起201人

  2004年(春节期间) 459起496人

  市环保局

  除夕夜最大噪音值109.5分贝

  据北京市环保局的监测,猴年除夕夜市区的平均噪音为56.1分贝,超过规定的标准10多分贝,而当晚最大的噪音监测值竟达到109.5分贝,超标1倍多。

  按照国家制定的《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在一般的居住区,夜间噪音的最高限值是45分贝,即使是突发性的噪音,也不准超过60分贝。但根据环保部门在今年春节期间的监测,城八区的噪音大大超过了国家规定值,也比去年同期噪音污染加重。(见图表)

  环保专家介绍说,一些鞭炮燃放造成的强大噪音,对患有心脏病等敏感人群的身体健康极为不利。同时,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也有一定的影响。

  相关专题:新京报-新浪网两会特别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