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谁把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送上腐败高官不归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4:54 外滩画报

  作者/李曙明

  2月12日,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在山东济南被执行死刑。这是继胡长清、成克杰之后,第三个被处以极刑的腐败高官。

  从孤儿成长为副省长的王怀忠,如果“感谢党和人民的培养”的话从他的嘴里说出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来,不会有人认为是套话。一个本该对社会心存感激的人,却大肆侵吞人民血汗;一个本可以通过“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报答百姓的人,却把百姓祸害得好惨。良知泯灭让王怀忠走向毁灭,从这个意义上说,把他送上不归路的,首先是他自己。

  但是,用“个人悲剧”概括王怀忠之死,未免太过简单。2月13日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节目播出了死刑执行前两天,央视记者对王怀忠的采访。王回忆了第一次收钱时的紧张和不安,也有过要不要退回去的思想斗争,最终因为送钱人在外地,钱未退回。当侥幸战胜了不安,收钱从此变得从容,胃口也越来越大,不少贪官经历了和王怀中一样的心路历程。对王怀中来说,那些千方百计要把钱送到他手里的人,实际上充当了“启蒙者”的角色,他们是王怀忠走上不归路的“领路人”。

  那些送礼人中,一门心思想从王怀忠这里得到好处,真心实意想送的人,诚然肯定有;不过,怕别人都送,自己不送心里总不踏实,“被迫”来送的人,想必也不少。一个地方、单位,新来了领导,在还没摸清他的底细之前,先送送礼试试,反正送也没风险,这已经成了某些地方极不正常的官场规则之一。一些原本清廉的官员,在这套“规则”之前败下阵来。如果王怀忠所述当初的紧张和不安是事实,那么,他的不归路正是从适应这“规则”开始的。

  与适应这“规则”要经过心灵的斗争相比,王怀忠在适应这“规则”之后收钱,就简单得多了。法院判决认定,王怀忠受贿所涉的领域涵盖“为他人办理取保候审手续,为一些公司解决房地产开发用地,拆迁安置,减免城市建设配套费,为个人协调贷款”等等。可见,当官的只要想,什么都能沾上边,也什么都能插上手。“万能政府”赋予了他受贿的便利条件,加速了他走上不归路的进程。

  王怀忠案中的一个细节,尤其耐人寻味:当他得知自己在被有关部门调查时,不是主动交代罪行,而是向一家企业索要200万元人民币。是不是正是这笔最大的索贿,直接把他送上不归路,我不敢说。但是,“摆平中纪委”的企图,让我们看到了他“只要有了钱什么都可以办到”的内心流露。有这种想法的人会狮子大开口,我不奇怪。

  如果接受第一次贿赂时能够把握住自己,如果“有限政府”的定位让他即使想插手也插不上,王怀忠或许会在更高的职位上为人民服务;如果在得知有关部门对自己调查时主动交代,而不是企图再索钱去摆平中纪委,甚至哪怕在诉讼过程中认罪态度好一些,而不是顽抗到底,王怀忠或可留一命。但是,生命不相信“如果”。王怀忠以他走上不归路的教训,给我们留下太多的思考。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怀忠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