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青年参考:静观下月上旬美国航母驶向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5:52 青年参考

  自香港于1997年回归祖国以来一直有美国军舰访问香港,这些都系经中国中央政府批准。这次美国海军“小鹰”号航空母舰群于3月6日至10日到香港休整也不例外。

  本报主笔 邱永峥

  从本周起到3月上旬之间,美国海军第7舰队的旗舰“蓝岭号”和常驻日本的美国“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小鹰号”航空母舰将先后到访上海和香港。由于这两艘战舰是美国太平洋舰队最重要的水面战斗力量,并且在整个舰队中扮演非同寻常的角色,因此它们在3月前后到访中国立即引起了国际军事分析家和政治观察家们的关注。

  驻华美外交官语出谨慎

  台湾的《联合报》于上周率先以头版大篇幅报道此事,报道说,作为太平洋美国海军唯一常驻日本的航空母舰“小鹰号”航母将于3月上旬访问香港,而太平洋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旗舰“蓝岭号”则于本周起访问上海。

  两艘堪称美国太平洋海军骨干的军舰接连访问中国自然引起了各方的关注。新加坡《海峡时报》向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求证,美国使馆证实了“蓝岭号”即将对上海进行的港口访问,但拒绝透露详情。美国使馆对“小鹰号”航母于3月上旬访问香港一事没有作回应。美国驻香港领事馆女发言人苏珊·N·史蒂文森(SusanN.Stevenson)在接受香港媒体询问时表示,出于安全考虑,她不便在军舰抵达之前讨论任何的细节。不过,苏姗表示,香港是美国海军官兵休整的港口之一,任何到访香港的美国军舰都可能是到那里休整。

  美航母访问香港须经中国中央政府批准

  美国军舰接连访问中国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切。台湾“高级政策研究所”一位杨姓研究员称:“港口访问其实是例行性的,但这也能说明中美军事关系的密切程度。最近中美之间的军事交流相当频繁,一些美军高级官员接连访华,这都说明中美两国军事关系在改善与提高。”台湾国际防务杂志的一位编辑表示:“‘小鹰号’与‘蓝岭号’以前都访问过中国,特别是‘小鹰号’已经多次访问香港。香港是美国航母每年这个时候前往东南亚地区参加联合军演的必停之地,但今年的时间比较敏感,所以引起各方的关注。”

  对于两艘美国军舰的访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于2月20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群访问香港系经中国中央政府批准。当时有记者问:据台湾《联合报》2月17日报道,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群将于下月对香港进行访问,此举旨在“警告中国大陆”。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章启月回答说,如大家所知,自香港于1997年回归祖国以来一直有美国军舰访问香港,这些都系经中国中央政府批准。这次美国海军“小鹰”号航空母舰群于3月6日至10日到香港休整也不例外。

  美国军舰能否访港:中美关系的晴雨表

  其实,许多军事分析家对美国军舰访华看得很透彻。

  首先,香港一直是美国军舰在亚太地区的一个重要补给站。长期以来,美国出于多种角度的考虑,经常安排部署在西太平洋或是往返印度洋执勤的美军舰船前往香港靠港、访问。1997年初,中美双方达成协议,允许美国军舰在香港回归祖国后继续到香港进行维修和补给。根据协议,美国军舰访港必须先得到中国政府的允许,然后安排其在香港停靠的有关细节,如无线电通讯、蔬菜供应、往返的交通艇等等。资料显示,过去每年平均有60至70艘美国军舰访港,官兵人数多达4.5万人。

  当然,美国军舰能否访港确实也是中美关系的寒暑表。1999年5月,中国拒绝了美国军舰访问香港,当时的起因是美国轰炸了中国驻南联盟使馆;4个月之后,中国恢复了美国军舰对香港的访问;2001年4月中美之间因撞机事件关系紧张,5月份美国不顾中方反对擅自允许台湾“总统”陈水扁过境美国访问,进一步加剧了紧张关系,此后中国拒绝允许美国 的“仁川”号扫雷舰停靠香港;2001年7月26日,两艘美国战舰抵达香港。抵港的两艘战舰均为扫雷舰,它们的名字分别是“护卫者”和“爱国者”,这是自中美撞机事件以来中国首次允许美国军舰停靠香港。

  对于美国军舰访问中国一事,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项目负责人,资深中国问题专家史文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专访时极力强调中美两国保持密切军事接触的重要性:“中美双方应该加强彼此对对方动机和能力的了解,这样双方才可能在军事和外交上不做出或减少做出令对方紧张和不安的举动。”

  链接:“小鹰”号和“蓝岭”号

  据称即将访问香港的“小鹰号”是个庞然大物,它舰长323.6米,宽39.6米,吃水11.4米,满载排水量83960吨。主机采用4台蒸汽轮机,209000千瓦,4轴推进,航速32节。续航力4000海里/30节,12000海里/20节;舰员2930名,其中军官155名;航空人员2480名,其中军官320名。

  即将访问上海的“蓝岭号”满载排水量18372吨,舰长194米,宽25米,主甲板宽32.9米,航速23节,16节航速时续航力为13000海里。职员编制821人,指挥部人员190人。

  “蓝岭”号是一艘专用舰队指挥舰,其优良性能突出表现在强大的指挥控制功能上。按照美国海军现行的指挥体制,“海军指挥控制系统(NCCS)”由“舰队指挥中心(FCC)”和“旗舰指挥中心(TFCC)”共同组成、“舰队指挥中心”是设在岸上的陆基指挥所,“旗舰指挥中心”就是象“蓝岭”号这样的,位于作战海域的海上指挥控制舰。在具体的作战指挥中,设在夏威夷的“舰队指挥中心”将各种作战指令、作战海域的海洋监视情报、敌情威胁及作战海域的环境数据发送到“旗舰指挥中心”,经过处理之后分送各个指挥位置和作战部队。与此同时,“旗舰指挥中心”还会不断收到各部队关于自身状况、作战行动海域的海洋监视情报及作战任务的进展情况的报告,这些信息经过汇总处理之后,将报告“舰队指挥中心”。由此可见,在海上作战指挥中,“蓝岭”号处于中心环节,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蓝岭”号上的“旗舰指挥中心”是一个大型综合通信及信息处理系统,它同70多台发信机和100多台收信机连接在一起,同三组卫星通信装置相通,可以每秒3000词的速度同外界进行信息交流。接收的全部密码可自动进行翻译,通过舰内自动装置将译出的电文送到指挥人员手中,同时可将这些信息存储在综合情报中心的计算机中。“蓝岭”号的这种信息收发处理能力,在目前世界现役的所有两栖指挥舰中是首屈一指的。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