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冷静看待人均GDP超100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1:27 青年参考

  中国2003年人均GDP达到1090美元,这意味着中国的家底更厚实,但一些国家的历史经验也提醒中国:经 济上取得相对富裕的同时,许多社会问题会接踵而来。

  “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中小国家经过较长时间发展步入该阶段已属不 易,拥有13亿人的中国在短短几十年内实现这一跨越更是难得。”前来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陆百甫代表谈及中国的 发展成就不无感慨。在他看来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实现这一目标,意味着中国脱离低收入国家群体,进入到相对富裕的发展阶段。在新的阶段里 社会将会发生更多积极的变化,比如消费结构将升级,过去的奢侈品将转化为居民的必需品,住房、汽车、电子通信等消费品 出现大幅增长等。“但人均GDP超1000美元的阶段,也有可能成为矛盾激化期,甚至是社会动荡期,原因在于城乡之间 、地域之间、人和人之间的差别如若处理不好会更加明显,冲突性的利益集团将会出现。”陆百甫说,“所以,目前必须小心 谨慎地处理有关社会各方面协调发展的问题。”

  另有专家指出,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后,原来的土地价格、劳动力价格以及便宜的生产要素都将不复存在, 先前的比较竞争优势会逐渐减弱,甚至完全丧失。这时候,投资于制造业的外国资本就会向其他劳动力成本更加低廉的国家转 移。中国在吸引外资上面临着压力。

  与此同时,人们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向国家提出更高的要求。国家在财政税收等公共 事业的制度安排上要求更加公开、公平,政府的职能和执政方式也要求转变。

  “国民对于政府的要求会越来越多,对于民主政治和基本人权的维护会越来越在意,要求政府廉政、政策透明,要求 公务员进行监督之类的事情越来越多。”陆百甫说,“中央重拳出击反腐败,通过颁布相关条例防止腐败,提出全面、协调、 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等等,都将有利于将这一阶段的社会矛盾减少到最低程度。”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