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我国反腐败加大力度 6名省部级高官被送进监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8: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车玉明 孟娜) 中国去年有6名省部级官员因腐败受到法律的惩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和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10日在这里分别表示,依法惩处腐败官员的力度2004年将继续加强。这6位被判处的官员是:原云南省省长李嘉廷,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潘广田,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田凤山,原河北省常务副省长丛福奎,原浙江省副省长王钟麓和中国建设银行原行长王雪冰。他们受到的刑罚包括死缓、无期徒刑和12至15年监禁。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6名高官只是去年受到法律制裁的政府工作人员的一部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10日在向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时说,2003年全国法院共审结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22986件,其中有537名县处级以上的官员因腐败而被判刑。

  对于受到关注的司法腐败问题,肖扬向与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保证,将大力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对滥用审判权和执行权枉法裁判、索贿受贿的,一律清除出法官队伍,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严惩。”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10日在向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时表示,中国各级检察机关2003年共立案侦察各类职务犯罪案件39562件,涉及43490人,通过办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3亿多元。此外,去年立案侦查涉嫌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等犯罪的行政执法人员和司法人员有9720人。

  贾春旺说,中国各级检察机关2004年将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力度,增强法律监督效能,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他强调,检察机关将集中力量查办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大案要案,深入查办行政执法和司法不公背后的腐败犯罪案件。

  腐败问题是当前中国人关注的焦点之一。中国最大的新闻网新华网进行的调查表明,反腐败在关心话题排行榜上列第一位。温家宝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表示,“政府自身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十分艰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2003年2月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讲话时提出了“三个仍然”的论断:“现在一些腐败现象仍然比较突出,导致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土壤和条件还存在。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仍然是严峻的。反腐败斗争的任务仍然是繁重的。”

  根据中共官方的统计数据,1992年至2002年的两个五年间,全国处分党员数分别为669300人和846150人,后者比前者增加26·4%。中国政府的反腐力度2004年进一步加强。就在今年2月,原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因受贿500万元、另有480万元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而被处决。另外,去年还有6名省部级官员因腐败受到了中纪委的处分,正在等待法律的惩处。

  中国今年加强反腐力度的重要标志之一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首次向社会公布。这个条例共47条,约一万字,其中心意思是要将全部6800万中共党员置于监督之下。中纪委反腐问题专家李永忠说,中国在较长时间内基本上是依靠领导人的决心和态度来反腐败,这是一种权力反腐败模式。2004年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将成为中国反腐制度化建设的新起点。

  全国律师协会会长高宗泽说,《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加强了普通党员、党外人士和新闻媒体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这抓住了当前反腐工作的实质。一些关注中国“两会”的外国驻华使节对中国政府的反腐败努力表示称赞。赞比亚驻华大使戴维·克利福德·萨维耶说:“中国政府在反腐败领域所做的工作是值得称赞的。特别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以人为本’的理念如果能够深入到每一位官员心中,将会对反腐败局面产生深刻的影响。”(完)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腐败新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