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民营经济来到了转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0:48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杨文宇报道

  ——专访复旦大学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晖明

  《瞭望东方周刊》:请你简要介绍20多年来民营企业的发展历程。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晖明:民营经济发展至今主要经历了3个阶段。首先,是市场经济建立初期,民营经济萌芽,通过填补市场空白,淘得第一桶金。然后,在原始积累完成到一定数量的时候,民营经济具备了自我生存的能力。现在,民营经济已经拥有了一定的实力,一些地方甚至已经占去GDP的半壁江山,民营经济进入量的发展和积累阶段,在经营和管理等层面上相对成熟。

  《瞭望东方周刊》:你觉得目前民营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是否来到了一个转折点?

  张晖明:以量的发展和积累为基础,目前民营经济是到了一个转折点,这个转折意味着量变的突破,我认为突破的是一个怎样走向社会化的问题。经过20多年的摸索,民营企业相对成熟起来,但还未走向完全成熟,最直观的表现就在于民营经济技术含量低,品牌能力差,管理素质、管理手段、管理技术、软硬件运用欠缺等。在这样的一个发展瓶颈下,需要通过实现资本社会化和管理社会化来推进发展。

  《瞭望东方周刊》:民企怎样才能实现社会化?

  张晖明:首先,民营企业家自身的认知要开始转变。企业家如果仍以利润和资产为目标的话,往往导致企业的短期行为,限制持续性和规模化的发展。企业家要通过不断的自我学习和扩展接触面,树立做企业就是做事业的思维方式,建立更为广阔的舞台,树立远景目标,这个目标的确定要从产业的特征和自身的资源优势入手。

  其次,政府的政策指导、理论界的积极引导以及舆论的正确导向,都是必要的外部教育环境。此外,公平的市场竞争、合理的经济秩序也是促进企业社会化朝健康方向发展的必须。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