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韩国担心朝鲜水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6:41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邱永峥

  据韩国《朝鲜日报》消息,韩国建设交通部4月6日表示,据证实,朝鲜为将北汉江的水用于水力发电,从1986年10月开工的临南水库(金刚山水库)已于2003年年底竣工。韩国政府有关人士表示:“虽然北方尚未正式公布临南水库竣工事实,但是综合分析辨析航空照片的结果等资料,估计临南水库已竣工。”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朝鲜的临南水库的建成意味着每年将有17亿吨从朝鲜境内流入汉江下游的水被拦截。这有可能使韩国国内缺水现象进一步恶化,并导致生态系统发生改变。更让韩国担心的是,临南水库还具有潜在的军事价值。

  切断韩国水源

  韩国政府的最直接的担心是临南水库正式启用后,汉江水系的环境将发生重大变化。

  位于非军事区上游19公里处的临南水库主坝长710米,高121.5米,发电量为81万千瓦,总蓄水量为26.2亿吨。临南水库竣工并正式开始蓄水,汉江水系的水资源不足现象将不可避免。韩国建设交通部的一位官员说:“朝鲜临南水库已经完全改变了汉江水系。”

  临南水库与将用于发电的水泄到下游的普通水库不同,它采取的是通过隧道将水泄到东海的发电方式。韩国建设交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因临南水库通过汉江水系流至下游的每年达17亿吨的水将被截流,除洪水期外,下游将出现每年缺水6.2亿吨(以2011年为准)的现象。”韩国建设交通部透露,考虑其他因素,到2011年,下游地区预计将每年缺少9.2亿吨水,所以增建水库将不可避免。

  早在2002年,汉城市所属的两个地区政府就宣布,由于朝鲜临南水库实施水控,所以当地的两条河水水位比正常情况分别低30厘米和10厘米。为此,汉城区政府要求韩国建设交通部修建一系列的水利设施,进行水资源储备与调控。

  水库质量不佳

  如“定时炸弹”

  韩国对临南水库的另一担心是其库堤质量。2002年1月韩国方面曾观测到在临南水库的顶部出现了宽20米,深15米的大裂缝,现在朝鲜已通过维修完成了水库工程。

  韩国政府自发现临南水库的异常情况后,为应付水库溃堤,投入1883亿韩元扩建应急水库——和平水库。韩国建设交通部计划于4月20日左右结束将目前的和平水库由80米增高到120米的工程,并到明年8月为止进行在水库上方铺设斜面混凝土的工程。如果和平水库竣工,水库蓄水量将从现在的5.9亿吨大幅增加到26.3亿吨。建设交通部表示,到和平水库增建工程竣工为止,因设有临时泄洪设施,所以,即使临南水库溃堤,汉江下游地区也不会遭受严重灾害。

  对于韩国对临南水库的库堤安全担心,朝鲜方面非常不屑。早在2002年6月,朝鲜土地与环境保护部就开始主动通报韩国临南水库雨季到来前水位调整的情况。朝鲜统一部在当时透露说,朝鲜方面之所以提前向韩国发出放水通报,是基于“骨肉之情”和“人道主义”考虑。对于韩国方面提出的对库堤安全的担心,朝鲜方面只是表示,这种担心完全是“无耻的宣传”。

  2002年5月14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爽快地答应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女儿朴槿惠访朝期间提出的要求——允许韩国和朝鲜联合专家小组对朝鲜临南水库进行实地考察。不过,此后由于局势变化,这个实地考察一直未能成行。

  水库有军事价值

  对于韩国军方和驻韩美军来说,临南水库是一种潜在的军事威胁。加拿大的汉和情报评论1997年6月曾载文指出朝鲜方面在必要时很可能利用金刚山水库储存的水沿汉江发动水攻,20多亿吨水汹涌而下,在非军事区附近驻扎的韩国军队,以及周围城市将面临着灭顶之灾。驻韩美军J2情报部的情报官曾经在朝鲜半岛作战计划中将临南水库决口列入重要作战考虑因素。韩美两军在“阿尔索伊”计算机模拟演习中对临南水库的威胁进行了模拟。

  演习模拟的情况有两种:一是朝鲜人民军在战争爆发的时候,故意炸堤放水,结果是“三八线”韩驻军和汉城驻军悉数被淹,即便人员来得及逃走,那么大量的军事装备也被迫抛弃;二是战争爆发后,由于轰炸导致水库堤防崩溃,其结果同样如前所述。

  韩国情报院和美军情报人员始终认为,朝鲜修筑临南水库主要是从军事战略考虑,因此,临南水库的完工对汉城和韩军形成了现实的威胁。也是出于这一因素的考虑,驻非军事区附近的美军决定大踏步南迁,远离汉城这一是非之地。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