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 > 正文

从爱因斯坦的成功看教育的局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6:54 人民日报

  爱因斯坦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是国人皆知的。爱因斯坦同时又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却并不为国人共知。直到上世纪末西方国家评选谁是20世纪的"千年思想家",汇集全球一个月投票结果:马克思居第一,爱因斯坦第二,这才引起人们对爱因斯坦作为伟大思想家的重视。

  像马克思一样,爱因斯坦极为重视每一个人的才能发展,同时又指出人是作为社会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的人存在的。他说:"一个人的真正价值首先决定于他在什么程度和在什么定义上从自我解放出来。"当爱因斯坦受到普遍赞誉时,他并不认为自己是什么了不起的权威。他认为应该"让每一个人都作为个人而受到尊重,而不让任何人成为崇拜的偶像。"爱因斯坦十分蔑视自以为是真理化身的权威,他说:"谁要是把自己标榜为真理和知识领域里的裁判官,他就会被神的笑声所覆灭。"爱因斯坦与一群儿童的讲话,最清楚又深刻地表达了他平凡又伟大的心态:

  "要记住,你们在学校里所学到的那些奇妙的东西,都是多少代人的工作成绩,都是由世界上每个国家里热忱的努力和无尽的劳动所产生的。这一切都作为遗产交到你们手里,使你们可以领受到它,尊重它,增进它,并有朝一日又忠实地转交给你们的孩子们。这样,我们这些总是要死的人就在人们共同创造的不朽事物中得到永生。如果你们始终不忘掉这一点,你们就会发现生活和工作的意义,并且对待别的民族和别的时代也就会有正确的态度。"

  经历十年"文化大革命"的恶梦,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开始重视对人才的培养。但是如何才能造就人才,如何实施正确的教育,还仍然是个大问题。我们读一读爱因斯坦在"美国高等教育三百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稿---《论教育》,和他怎样从一个发育迟缓的孩子成为科学奇才的切身感受,会得到深刻的教益。爱因斯坦说:人不同于蜜蜂或蚂蚁,"学校的目标应当是培养有独立行动思考的个人,不过他们要把社会服务看做是自己人生的最高目的。""对于学校来说,最坏的事是,主要靠恐吓、暴力和人为的权威这些办法来进行工作。这种做法摧残学生的健康的感情、诚实和自信;它制造出来的是顺从的人。""发展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一般能力,应当始终放在首位,而不应当把获得专业知识放在首位。如果一个人掌握了他的学科基础理论,并且学会了独立地思考和工作,他定会找到他自己的道路"。爱因斯坦是在四五岁时,从父亲给他的一个罗盘受到启迪,萌发探求大自然奥秘,求知识、求真理的热情的。但是他面对的却是"大多数人终生无休止地追逐的那些希望和努力是毫无价值的。""这种追求的残酷又是用伪善和漂亮的字句掩饰的",而学校教育正是做这样的掩饰。德国中学的六年学习,他面对的是处处受权威的指导,依赖训练和追求名利的教育。在大学,他面对的是"人们为了考试,不论愿意与否都得把所有这些废物统统塞进自己的脑袋"。

  爱因斯坦避开或克服了这些扼杀创造性的束缚,"安排自己去学习那些适合于我求知欲和兴趣的东西。""以极大的兴趣去听某些课。""以极大的热忱在家里向物理学的大师们学习。""热情而又努力地在物理实验室工作",走出一条学习、研究、创造、成才的道路。成为一位伟大的科学家。

  再看看今天我们的学子们,还紧张、忙碌,甚至疲于奔命地应付学校的考试、升级、取证,泯灭了少年时探求奥秘的好奇心,失去了追求真理的热情,扼杀了创造性,艰难地跋涉在"成才"的道路上。难道不想一想,我们今天的教育不正迫切需要进行一场变革吗?(钟沛璋)

  相关专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