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12-4热线:手术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7:29 中国教育电视台《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6月28日北京播出

  主持人:手术之前医生说服动员,说这种手术太小了、太普通了,成功率非常高!但手术完,患者出了问题,医生却说这问题很正常、很普通,与我无关!这或许是大多数医院发生纠纷后得到的回答。可是,江苏南京的一位老人,却偏要和医院较这个真。但是在与医院对簿公堂后,作为重要证据的手术志愿书却被改变了。一起来看12·4记者发自南京市的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报道。

  同期:患者丈夫 沈代斌 我们实在没有办法 对吧 医院给我们造成这样的一种后果 你想我们怎么办 本来是我们应该过的很幸福的。

  解说:沈代斌老人是一位退休的小学教师,正是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但是现在,他只能天天奔波忙碌。两年前的一次手术之后,他的老伴双目失明、瘫痪在家。老伴今年56岁,两年前患了脑部垂体瘤,在南京市第一人民医院,大夫提议开刀做手术。

  同期:

  患者丈夫 沈代斌 :当时接待我的是李英斌 外科副主任 脑外科副主任他就跟我讲像你这种手术在我们脑外科来讲是最小的手术 这种手术在我做的三百多例手术当中 垂体瘤 包括其他各方面的瘤 甚至动脉瘤 静脉瘤 那个瘤大的比你大几十倍的都有 我们做这个很成功的。

  解说:按照那位李英斌大夫的说法,这个手术成功的把握是很大的,但是,手术之后,老伴得病不但没有好转,还昏迷了五个多月,增加了许多症状,沈代斌老人又找到了李英斌大夫,他的解释是,出现这种后果很正常。

  同期:

  南京市第一人民医院脑外科副主任 李英斌 :虽然我们应该绝大绝大多数都能完全切除 能做得到 但是有个别病例 它呢 由于种种原因 到现在不管哪类医院都存在不能完全切除 应该来讲这是个医疗的常规 病人肿瘤不能完全切除这就是医疗常规的情况 这应该是一个正常的结局

  解说:对于医院的解释,沈代斌老人感到不能接受,因为他认为在做手术之前签署的手术志愿书并没有提到可能会出现现在这样的后果。2002年,沈代斌老人以医疗事故为由将南京市第一人民医院告上法庭,在法庭上,手术志愿书成了最重要的证据。可就在开庭之后,沈代斌老人发现,手术志愿书变了。

  同期:

  患者丈夫 沈代斌 : 医院所有的病历当中 包括我的手术自愿书上面出现了一个条款就是在第一条的后面 增加了一个术后病人长期昏迷 死亡 这样的语句 这一条是在我手术自愿书在签字之前是没有的

  同期:

  患者代理律师 彭金标: 在审查的过程中发现有一部分笔迹原始笔迹有明显的 粗或者浅的区别 因此我们就提出了这种质疑 在提审当中我们也向人民法院提出了有部分笔迹有篡改的可能性

  解说:可对于这点,院方并不认同。

  同期:

  南京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处负责人 曹浙龙 :手术志愿书上的添加 这个是在他签字之前所写的 这个而且在法庭的庭审中已经进行了质证 双方已经认可

  解说:于是,沈代斌老人向法院提出了笔迹鉴定的申请,经江苏省高检物证鉴定中心鉴定,结果是"这一条与其他周边的文字不是同时形成的"。

  同期:

  患者丈夫 沈代斌 : 那肯定说明他一点 他有他想掩盖他手术当中出现的问题 或者他应负的责任 他把这个责任推到我们病人身上

  解说:负责医疗事故坚定的江苏省南京医学会的专家们认定,这次手术并不属于医疗事故,对于手术志愿书上的不同笔迹,法院认为,这与手术的过程并不存在关联,判决结果,沈代斌败诉了。

  同期:

  患者女儿 : 你医院里头说是没有过错 你修改病历把病历添加出来 当时你就是为了掩饰你的错误 你不是为了掩饰你的错误 你何必要添这么多 加这么多。

  主持人:对于专家的签订和法院的判决我们不能妄加评说,但是我觉得,患者女儿的说法也有道理,是啊,如果医院认为自己没有问题,那何必又修改病历又修改志愿书呢?好,看看专家怎么说。

  同期:

  北京华卫律师事务所律师 邓利强: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它认为这个添改和这个手术没有因果关系 那么我认为这个鉴定的点就错了

  字幕:邓利强 中华医院管理学会自律维权委员会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维权委员会委员 曾著有《医疗法理案例评析》一书 。

  同期:

  北京华卫律师事务所律师 邓利强:一个医疗侵权的举证责任 它是有一定分配的 首先患者具有初步的举证责任 那么应该证明医患之间存在一个医疗服务合同关系 同时 患者还应该证明这个不良后果和医疗行为大体有关系 也就是说用我们的专业术语 达到表见证明这种程度 那么如果患者达到这种证明程度以后 那么举证责任就转移到医疗机构 那么医疗机构应该证明自己的医疗行为没有过错 然后这个不良后果和自己没有关系 如果不能证明这点 那么医疗机构就应当承担败诉的风险 也就是说赔付给患者。

  12.4提示:

  1、患者或患者家属在与医院签订手术自愿书的时候一定要认真阅读手术自愿书中的每一项内容,认可后才能签字,以免事后发生纠纷。

  2、手术事故发生之后,医院必须证明自己的医疗行为没有过错,否则,医院应该承担赔偿责任。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