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爱国是首要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3:51 新民周刊

  撰稿/房 宁

  价值观是一个社会中无形的、无声的“法律”。在社会上受到最普遍认同的,得到广泛遵守的,同时也最重要的那些 价值观念,也可以被称作“核心”价值观。

  近来,香港的一群专业人士提出了他们所认为的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并广而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告之,大肆宣扬。提倡自己认同 的某种价值观,本无可非议。但如果是谈论一个社会应有的价值观,并向公众推销自己所信奉的价值观,那么这样的话题就进 入了公共话语领域,也就必须接受公众舆论的评论与裁量。老实说,当我读过那群专业人士提出的“自由民主、人权法治、公 平公义、和平仁爱、诚信透明、多元包容、尊重个人、恪守专业”那32字的所谓香港核心价值观后,感到非常惊讶!在这些 包含了许多方面的所谓“核心价值观”中,竟然没有为当今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所普遍认同的爱国观念!在当今 世界各个国家、各种文明当中,缺少了爱国主义,还能称得上核心价值观吗?!

  一群专业人士,试图为香港人民代言,试图为香港社会规定“核心价值观”,竟然“忘却”了爱国理念,可谓莫名其 妙。

  莫名其妙之一,是来路不明、指称不清。现代社会中的价值观是公民的价值观,或者说是具体地指一国国民的价值观 。因此,在以民族国家为具体形式的现代社会中,爱国主义是普遍为各个国家、各个民族所信奉的首要的价值观念。爱国主义 观念构成了现代所有民族国家中的国民意识中最基本、最核心的部分。而遍观香港这些所谓专业人士提出的核心价值中唯独缺 了爱国意识,这样就让人惊诧莫名了。人们不禁要问,离开了国家,自由范围在哪里呢?民主中的人民又算是哪国人呢?难道 有了这套价值观,香港人就可以自由地出入美国、英国吗?难道就可以享受任何国家的公民权利了吗?

  前些时应邀赴德国访问考察,当我们问到在全球化迅猛发展的今天,民族国家的价值时,不少学者指出,全球化并没 有使民族国家的概念过时,相反,全球化有着推动民族国家进一步发展的作用。德国的一些历史学家告诉我们:150年前, 正是由于德意志民族结成了统一的民族国家,才使德国作为一个后起的国家,在19世纪欧洲列强并起的激烈竞争中立足,并 成功地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今天,150年前在德国身上发生的故事,正在令人欣慰地在整个欧洲上演。一位德国学者豪迈 地预言,未来欧盟将作为一个新的民族国家出现在人类历史舞台上。

  德国驻欧盟的一位官员还特别指出,在全球化的时代,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在这样的条件下,只有联合才能强大;只 有强大,才能成为其他大国、其他文明的好伙伴。巨大的中国是欧洲走向联合、统一的榜样。

  莫名其妙之二,是华丽辞藻、暗设玄机。香港这群专业人士,煞费苦心编织了一大篇美丽动人的辞藻,号称香港核心 价值,从形式上看是叠床架屋,累赘不堪。

  核心价值观乃最基本、最要紧的价值观念,自然应当高度凝练。这群专业人士啰啰嗦嗦,讲了一堆,貌似周到,实则 乃旁顾左右而言他。离开了爱国主义,人们就失去了在当今世界上最基本的价值标准。原因很简单,价值观念并非虚幻,它是 以一定社会价值,即社会利益为基础、为本位的。价值观是人们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从成败利钝的经验教训中得出的衡量是 非利害的判断标准。没有人能够否认,当今世界上,公民的个人利益及价值,是以国家民族利益及价值为基本前提的,国家利 益建立起了保卫每个国民利益的疆界。

  如果没有了对作为公民利益集中体现的国家利益的信奉,即没有了爱国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就意味着其他价值失去了 前提,因此这些价值本身就存在着疑问。比如:自由,是谁的自由?有没有损害香港利益和国家利益的自由?又比如:法治, 是哪个国家的法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和法律要不要遵守?全国人大的权威要不要尊重?这样的问题还可以不断地问下去 。

  香港回归祖国已有七年,由于世界经济结构性的调整,香港经济遇到了困难。香港的困难其实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困 难,中央政府竭尽努力帮助香港经济度过难关,这是有目共睹的。经济的复苏和转型是由经济规律决定的,也需假以时日。香 港只有和全国人民一道和衷共济,才能度过时艰。挑动民怨,煽动不满,企求通过搞所谓的民主、直选,来解决香港面临的主 要问题,实在是南辕北辙。照此以往,一意孤行,只能是乱港、害港。对于香港的未来,中央政府要负责,香港人民要深思。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