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12-4热线:角膜捐献本好意 惹来官司烦恼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0:59 中国教育电视台《法制播报》

  主持人:活体捐献,是说捐献者在活着的时候就把自己的器官捐献给医院和相关的医疗机构,用来治病救人。深圳市的杨萍女士是全国第二例活体角膜捐献者,这无疑是一件好事。但是,后来出现的一些事情也许是谁都不愿看到的。一起来看124热线记者从广东发回的报道。

  解说:前不久,深圳市罗湖区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角膜捐献者状告眼科医院和主刀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医生的案子,此案在当地受到广泛关注,被称为 "活体捐献第一案",杨萍女士就是这起案件的当事人。

  解说:前不久,深圳市罗湖区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角膜捐献者状告眼科医院和主刀医生的案子,此案在当地受到广泛关注,被称为 "活体捐献第一案",杨萍女士就是这起案件的当事人。

  角膜捐献者 杨萍:我就是要的知情权,你为什么在手术之前你不告诉我,手术后以后会出现这种情况。

  解说:杨萍状告的深圳市眼科医院和曾为她主刀的医生姚晓明。杨萍1岁多的时候因不慎摔倒导致左眼神经损伤并失明,左眼球无法自由转动但眼球完好无损。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我国首例活体捐献角膜手术成功的报道,于是通过电话联系到这起手术的实施者,深圳市眼科医院的姚晓明医生,说了自己捐献角膜的想法。

  角膜捐献者 杨萍:他就很高兴啊,跟他们九楼的那些护士说,这个是杨萍,怎么怎么捐献的。

  解说:1999年12月16号,杨萍躺在了手术台上,一想到自己的眼球将在一个叫黄瑞的年轻人身上体现价值,她就激动不已。当时手术进行得还算顺利,眼球摘除后杨萍装上了义眼。然而,出院后没多长时间,杨萍突然感到眼部有点不舒服。

  角膜捐献者 杨萍:可能出院有半个多月吧,有一个多礼拜也就,眼睛就开始出现那个分泌物,没有多长时间就眼睛就有一点点,就有点凹陷,就是上面有一点点。

  解说:更让杨萍难以接受的是,安装的义眼眼珠与真的眼珠大小颜色不一致,也不象姚医生说的那样可以一起转动,与当初姚大夫许诺的"美丽的眼睛"相去甚远。从那时开始,杨萍不停地去深圳市眼科医院找姚医生,花了不少医疗费和交通费,结果,眼睛的状况没有任何改观。同时,她还觉得自己遭到了冷遇。

  角膜捐献者 杨萍:好,就为这个事情,每个礼拜我要去找他,还要事先给他打电话,到那儿去了以后,要不他就去开会去了,要不就出去了,反正总是很难找到他。

  解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杨萍的眼睑发生了凹陷。通过另一位眼科专家杨萍了解到,眼睑凹陷的原因,是手术造成毛细血管断裂、肌肉萎缩。也就是说,出现凹陷是必然的。

  角膜捐献者 杨萍:而且他说你现在这种手术,我们国家还没有好的方法来解决这种眼睛凹陷的问题,他说你只有再过个一两年,你眼睛凹陷得厉害了,塌得厉害了,以后你再做一次手术,它又恢复到你这个样子了。我今年40岁,我说还有10年的工夫,两三年我做一次手术,我说我面临着这十年我还要做多少次手术,我说这姚晓明医生可从来没跟我说过,我说怎么会这样呢?

  解说:口头上没有告知,书面上有没有提到这个问题呢,杨萍找出了当初做眼膜移植手术时留下的病历,拿给我们的记者看。

  角膜捐献者 杨萍:本次手术不解决上眼睑凹陷,你说这一句是不是很明显的,对不对,很明显是后填写上来的,如果你当时觉得这个梁曼写得不对,你要是填写上这一句的话,那字体应该就跟这个字体复印出来应该是一样的,而且这个地方,也是经过涂改过的按照这个医疗法,按照这个《医疗法》第九章,就是这个本子医疗法的第九章来讲 ,病历是不能涂改的。

  解说:我们的记者拨通了姚晓明医生的电话,他对此有不同的看法。

  深圳市眼科医院医生 姚晓明:我是科主任我可以在她签字之前我就修改,这有什么奇怪的。

  解说:在电话交谈中我们感觉到,当时的捐献的确是双方的一致意愿, 没想到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在这件事上暴露出的异议越来越多了。

  深圳市眼科医院医生 姚晓明:她现在不是捐献在先,她是做整形手术在先。

  眼膜捐献者 杨萍:你按照美容给我治,也不见得非要把我眼球挖出去,才能美容吧。

  深圳市眼科医院医生 姚晓明:凹陷在手术以前就有啊,不是手术以后才有啊。

  眼膜捐献者 杨萍:你看这是我的坏眼睛,你看吧,这眼睑全是饱满的,你看没有现在这个,也没有像现在这个塌得这么厉害。

  深圳市眼科医院医生 姚晓明;她本身以前跟我们的关系一直都不错的,她是我们医院的荣誉员工,一直都关系不错,我们已经给她尽到很大的义务了。

  眼膜捐献者 杨萍:我现在主要就是告的知情权,我就不讲我三年找你多辛苦,你就给我解释一下病历上这个事情是怎么个意思就完事了。

  解说:深圳市红十字会在接到杨萍的投诉之后,曾试图为医院和杨萍进行调解,最终没有任何结果。去年底,杨萍以知情权被侵犯为由,将深圳市眼科医院和该院医生姚晓明告上法庭。在庭审中,法庭认为本案属于医疗人身赔偿纠纷案,并就此征求原告杨萍的意见。杨萍坚持认为本案属于一般的侵权案件,而她又只能证明被告侵害了她的知情权,不能够进一步证明知情权的侵害与眼部凹陷、脸部变形之间的法律上的因果关系,原告杨萍没有完成上述举证责任,一审败诉,被驳回所有诉讼请求。

  主持人:一审判决书下达后,这起全国首例角膜捐献诉讼案暂时告一段落,但是杨萍的态度让人明显地感到这件事情远远没有结束,她说自己不会就此服输,她准备继续上诉。本来捐献角膜是件好事,最后好事变成了一场官司。对这件事我们的专家是怎么看的呢?

  北京陈志华律师事务所主任 陈志华:这个案件主要涉及的是患者的知情权。

  专家介绍:陈志华,北京市律师协会医疗纠纷专业委员会主任,具有十余年的律师从业经验,曾参与教材《卫生法学》、《病历规范化书写与举证》、《医疗告知与维权指南》的编写。

  北京陈志华律师事务所主任 陈志华 :作为患者她知情并不是目的,她在知情的基础之上,然后做出一种选择,/如果你要是没有如实告知,其结果就是直接会影响到了她相应的那种自我决定权,那么在这里又谈到一个医务人员没有履行告知义务与损害后果之间的因果关系的判断的问题,实际上这里与其说是一个医学上的判断更不如说是一个法律上的判断的问题,正如同有的人经常谈到的 ,如果你告诉了我手术之后可能会现眼眶塌陷,我就可能不会选择这个手术了,正是由于你没有告诉我,我选择了这次手术而现在又出现这种塌陷,这种情况下,根据我国目前现有的法律规定,应当认定具有因果关系。

  124提示:

  1、所谓患者知情权是指患者知悉自己的病情、医院采取的医疗措施以及可能产生的相应的医疗风险的权利,并在此基础上做出相应的选择,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知情同意权,患者有权利在就医的同时要求享有知情权;

  3、我国法律规定,一般的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医疗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举证责任倒置原则,因此本案的当事人上诉时要注意选择适当的案由,才有可能确保争取到胜诉的机会。

  《法制播报》北京地区中国教育电视台3套 周一至周五19:30首播,次日14:30重播

  其它地区以当地节目预报为准,参见news.sina.com.cn/s/2004-06-11/16113402319.shtml

  新闻线索请拨打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