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代伟人邓小平的21个人生瞬间(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1:27 《人物》杂志


1963年7月21日,邓小平在首都机场受到毛泽东等领导同志的热烈迎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文化大革命”初期,邓小平和刘少奇、周恩来在天安门城楼上




1973年4月,在周恩来举行的欢迎西哈努克亲王的宴会上,邓小平六年来第一次公开露面,十分引人注目


  


  “文革”初期--“政治问题要用政治方法解决”

  1966年,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

  对于毛泽东发动的“文化大革命”,邓小平缺乏思想准备。对“文化大革命”初期的一些做法,邓小平是不赞成的。

  姚文元的《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发表以后,中央书记处采取了慎重和保留的态度。作为总书记,邓小平很不赞同对吴晗的批判。他曾劝慰吴晗,想保吴晗。

  当毛泽东作出处理杨尚昆的决定时,邓小平认为杨尚昆没有什么大不了的问题。他和夫人卓琳还把杨尚昆在北京上学的女儿接到家中住了一段时间。

  当毛泽东指定他主持军队方面在北京开会批判罗瑞卿时,他到西北三线去考察了。他同情罗瑞卿,却又无回天之力,只有采取回避的方式。

  在批判彭真所谓“反党罪行”的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邓小平没有附和。会后,还送了半筐橘子给彭真,以表明自己的态度。

  5月16日,中共中央发出“五一六通知”,标志着“文化大革命”的全面开始。面对北京不少大学出现的乱揪乱斗现象,在北京主持日常工作的刘少奇和邓小平,向首都各大中学校派出了工作组,力图把“文化大革命”纳入党领导的轨道。6月4日,邓小平在接见驻北京师大女附中工作组时说,工作组要教育、帮助学生提高水平。打人是没有本事的,是没理的。斗争要讲道理,批判要做好准备,事实要核对清楚,要充分讲道理。政治问题要用政治方法解决。教师大多数是好的,说老师都坏,我不同意。

  派工作组的做法,对稳定政治局势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邓小平的政治生涯却由此发生了逆转。8月1日,在毛泽东的主持下,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毛泽东在会上严厉批评工作组是“镇压群众运动的错误路线”,起了阻碍运动的作用。会上,印发了毛泽东的《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虽然没有点名,但明显是针对刘少奇、邓小平的。此次会议后,原来在中央一线主持工作的刘少奇和邓小平,实际上退出了中央的领导工作。

  10月23日,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上作了违心的检讨:必须讲清楚,工作组的绝大多数是好同志,在这段工作中所犯的错误除了个别人外,主要责任不应由他们来负担,而应由我和少奇同志来负担。

  12月25日,在张春桥的指使下,清华大学造反派头头蒯大富组织游行,张贴标语、大字报,公开喊出了打倒刘少奇、邓小平的口号。

  1967年1月11日,邓小平被取消了出席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资格。4月1日,《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公开点名批判邓小平,称他为“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此后,中南海邓小平的住宅,成了他被监管的场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