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南方周末:邓小平五大未了心愿(8)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1:03 南方周末

  英国人的这个想法没有实现,此后中英双方虽取得折中的方案,立法局的直选名额,1991年增为18席、1997年增为20席,但政体仍确定为行政主导。

  在此状况下,1992年7月,曾任英国保守党主席的“强势人物”彭定康走马上任,出任最后一任香港总督。甫一上任,就宣布香港政制改革,迅速提高立法机构的地位和权力。企图以既成事实,压中方接受。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小平给我们下了两道明确的指示”,时任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的张浚生回忆:一道是“中英可以谈判,谈得拢就谈,谈不拢另起炉灶”,一道是“对英斗争一点也软不得”。

  1993年,《邓小平文选》三卷已经编好,准备公开发行。小平要求中央办公厅把《我们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这一篇提前发表,他说:“支援一下前线的同志。”

  随着香港的顺利回归,小平的远逝,当年的一幕幕已定格为历史。

  最新一轮纷争,出现在2004年初。一些人抛出2007年和2008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普选的要求,一时间搞得沸沸扬扬。但随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基本法附件释法,明确了2007年以后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如何修改的程序等,为香港最近的政治改革争议画上了句号。

  关于香港“循序渐进”的政治体制改革,或许仍将不断有人挑起争议,“一国两制”的构想,将在实践中展示出它的强大的生命力和魅力。

  尚未完成的作品

  没有到回归后的香港去走一走、看一看,无疑是邓小平的遗憾。但他更大的遗憾,应该是台湾。

  1989年5月16日,邓小平对来访的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说,“我这一生只剩下一件事,就是台湾问题,恐怕看不到解决的时候了。”

  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最早是为了解决台湾问题提出来的。但是,浅浅的一湾海水,却成了中华民族最大的国殇,成了每个炎黄子孙心里的乡愁,成了小平心里的最大遗愿。

  然而,面对大陆的善意,台湾却是渐行渐远。

  1998年7月22日,李登辉发表书面谈话,指称“一国两制”,“具有暧昧性,矛盾性,又缺乏民主性”,故要“再一次坚定拒绝”。

  2000年,民进党陈水扁在李登辉的“配合”下登上“总统”宝座,台湾完成了历史上的第一次“政党轮替”。对于台独势力来说,“一国两制”是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必欲去之而后快。

  在今年香港回归七周年前夕,台湾有关方面竟然指责,“七年来香港的民主、自由、人权和法治在主权移交之后都不断倒退,中共违反承诺的相关事证也不断增加,证明一国两制在香港实施七年已徒托空言,未来更不可能移植到台湾。”

  对于台湾的指责和污蔑,大陆进行了坚决的反驳,在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14周年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指出,香港基本法把邓小平同志关于“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用法律形式完整地体现出来,并在香港成为现实。

  面对日益膨胀的“台独”势力,中央政府屡次发出警告:尽最大努力和平解决,但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台湾有识之士认为,“一国两制”是台湾问题最好的解决方案。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心愿,谁也阻挡不了的。

  小平未了心愿·伍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

  □本报驻京记者 李海鹏

  8月7日,中国足球的冠军梦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再次破灭。被寄予厚望的中国队在亚洲杯足球赛决赛中,负于多名主力队员缺阵的日本队,错过了“距离亚洲顶峰最近”的机会。这次失利又一次证明,中国离足球强国的梦想仍十分遥远。

  27年前,也是在工人体育场上演了一场足球赛,这场比赛因为一名特殊的观众注定要被写入历史——第三次复出的邓小平以看球赛的方式首次在公众场合露面,这标志着属于他的时代的开始。作为一个忠实的球迷,邓小平在当天看到了中国青年足球队的胜利,而他的夙愿之一,就是中国足球真正强大起来。

  但是27年的轮回,中国足球仍然“在路上”。

  对足球惜字如金

  1974年,陈家亮在国家体委足球处工作。有一天体委值班室的人找到他,问,科研处有一部足球记录片叫《世界在你脚下》,你知道不知道?陈家亮说,知道,值班室的人说,邓小平打电话来,说要看。

  陈家亮和一个放映员带着两部机器、两个拷贝,去了钓鱼台北边的邓小平住宅。

  那是1974年秋末的一个星期日,上午快10点钟了,陈家亮走进了邓宅。那天邓家的全家人都在。放映员刚在一楼客厅里架好机器,挂好银幕,邓小平就从二楼走下来,坐到了沙发上。

  邓家有周末看电影的习惯。很显然,这是很多个属于电影的周末之一,因此当他们开始播映影片时,陈家亮注意到,邓小平的家人全都安静地坐了下来观看,邓朴方躺在长沙发上看,服务人员也站在后面看。

  对于这个观摩足球电影的上午,很多文字记录似乎都很强调邓小平的健谈风趣的形象。这些文字记录说,邓小平“边观看电影,边兴致勃勃地与陈家亮讨论中国足球的问题”。但是,陈家亮自己回忆说,其实那天邓小平几乎没说什么话,跟他的交流很少。倒是他请陈家亮吸了几支烟,给后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