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新京报:我们纪念小平 以中国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0:51 新京报

  用文字来纪念邓小平,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纪念必然美誉,而他是一位质朴的人;怀念难免忧伤,而他是一位达观的人。

  任何繁缛的礼仪,都不适用于他的率真性情;任何罗嗦的颂词,都应该羞愧于他的言语简洁。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比如说吧———

  问及当年他下放江西时干什么,他的回答两个字:“等待。”

  问及当年他在长征路上干什么,他的回答三个字:“跟着走。”

  “等待”两个字后面有多少人生悲欢,“跟着走”三个字后面又有多少微言大义,党史专家们已进行了充分的注解。然而,这些注解面对他的坦然,似乎是那么的多余。

  又比如说吧———

  历史迷雾缭绕时,中国该往何处去,他说:“发展才是硬道理。”

  打开国门看世界,要不要承认自己落后了,他说:“本来很丑,就不应该表现得像美人一样。”

  这个“硬道理”,这个自认“不如人”,造就了多少理论文章,这样的著作汗牛充栋,也许很快就成为过眼云烟。而他的话,却永久流传。

  在国际共运史上,邓小平是为数不多的著述甚少而影响甚大的领袖人物之一。他不吟风弄月,也不筑庙建祠,他不威风凛凛,也不高深莫测,他不端伟人架子,也不避凡人俗事。他含饴弄孙,他抽烟上瘾,忙时批文件,闲时打桥牌。正如家人在回忆时说,“他既不需要走上神坛,也不需要走下神坛”,“他从来就没有走上过神坛”。

  然而,他改变了人类历史,他撬动了整个地球。他想让中国人碗里有饭吃,结果影响到全世界人的饭锅里。他号召十亿中国人“摸着石头过河”,结果改变了历史长河的流向。他在整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作用,还没到估量的时候,也许永远也无法估量。

  邓小平,一个最有力量的中国人,他的力量恰好来自于他的质朴,来自于他的平凡,来自于他对常识的体认。他这样描述他的世界观:“马克思主义是很朴实的东西,很朴实的道理。”他这样表达他的方法论:“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因为质朴,他的话语最酷;因为常识,他的行动最劲。

  在历史的某些关口,在权力的某些层面,常识往往成为最稀缺的东西,甚至连穿衣吃饭这样的问题也被深深蒙蔽。邓小平,变幻莫测的历史风云里,在应接不暇的权力角逐中,始终保持了一个普通人的清醒,以最质朴的声音,告诉人们最简单的道理:“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

  无论多么复杂的理论,都来自最简单的道理;无论多么深邃的思想,都来自最原始的本性;无论多么高尚的道德,都来自最朴素的情感———邓小平站在一块巨大的基石上,那就是实事求是,他宣称:“我是实事求是派。”

  站在事实真相上,他看见了天空和大地,他相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他启动中国的市场经济改革,他判断和平和发展是世界主流,他创造了在国家统一问题上实行“一国两制”。

  作为杰出的政治家,他深知政治体制改革对中国长治久安的意义。他说:“改革,应包括政治体制的改革,而且应该把它作为改革向前推进的一个标志”,“不搞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难于贯彻”,“我们越来越感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身体力行地取消干部终身制,建立政治民主制度,给后继者开辟了道路。

  世界潮流,仍是浩浩荡荡,岁月悠悠,倏忽百年往矣。今天,我们如何纪念这样一位长眠地下的平凡的伟人?

  标语口号,喧嚣闹腾,不是他倡导的作风;华章丽词,歌功颂德,有违他的质朴本性。

  我们纪念,以他的信条。

  我们纪念,以他的方式。

  于是,我们要说,他的伟大,源于他的平凡;他的深刻,源于他懂得常识。

  于是,我们要说,正如他的亲人回忆时所说,“他是个人,他具有人的一切好的东西,他也像所有的人一样会有缺点,有遗憾”。

  他的遗憾也是他未竟的事业,期待后来的我们去完成。

  我们纪念,以我们的行动。

  我们纪念,以中国的未来。 作者:长平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