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部分省市实行政府机关公车改革专题 > 正文

公车改革谨防变形走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3:03 千龙新闻网

  近年来各地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收到一定成效,中央将在此基础上出台改革指导意见,但总体上会尊重地方的实际情况,将不会搞“一刀切”。(据7月25日《中国青年报》)

  为了从体制上预防“公车腐败”的滋生,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近几年各地进行了不同程度公车改革,具体操作方式有别,但基本上均属于“取消公车,代以补贴”的模式,这种模式符合货币化、社会化、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既有效地节省了公务消费,又照顾了不同级别官员的切身利益。

  可是,我国大大小小的官多,官车也多,并且,一些“公仆”在如何应付上级政策、争取自己利益最大化方面也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高超的“创造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成为党政机关一种歪风邪气。正因为如此,尽管过去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为了规范公车使用,制定了一套又一套制度,出台了一项又一项政策,可是“公车腐败”现象不仅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那么,下一步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会不会又在与“潜规则”的博弈过程中扭曲变形呢?

  这种担心不是多余的。首先,补贴的标准如何制定、如何落实就不无漏洞。中央只是在一些地方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出台“指导意见”,具体方案由各地制定,那么各地就有很大的自主权。如果地方政府不顾当地经济的发展水平、不顾财政的承受能力,将补贴标准定得很高,那么改革的意义就会大打折扣。另外,按照中央有关公务用车制度的规定,较低级别的领导并无专车待遇,有些地方却大小领导个人都有一份车贴。这等于把应当清理的“专车配置”,变成了名正言顺的“车贴”。况且,即使补贴标准合理,可是领取补贴的都是领导,有的还是“一把手”,这就难以杜绝“特殊情况特殊处理”的超标现象。

  其次,新的用车模式下可能出现上级坐车下级出钱的怪现象。官场有“迎来送往”的风气,所以领导车队常常是一长溜。现在,公车制度改革,上级领导出行用车没有那么“方便”了,可是下级不能让上级领导受委屈呀,既然领导不能浩浩荡荡地来,那么下级就开着车去接吧。至于迎接领导的费用,各地自有“变通”之策。结果,过去是上级部门的公务用车费,现在只是变换了一下形式,成了下级部门和单位的支出,实质上都是要老百姓掏腰包。有些领导,坐车是下级部门和单位出钱,可是他们回到自己单位,说不定补贴还照拿呢。

  再者,公车没了,可能“助长”某些人的偷懒心理。不少地方公务员上班“一张报”,出门“一溜烟”,安逸舒适,体面风光。公车改革后,专车没有了,出门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既没面子也不划算,于是该下基层的也不下了,该办的事情也不办了。

  总之,公车改革意味着取消一部分人的特权,收回一部分人不合理的既得利益,有人必然产生抵触情绪,想方设法减少改革给自己带来的“损失”,而且这部分人有职有权,属于“社会主流”,所以改革难免遇到大的阻力。中央对于公车改革的决心已定,各地在制定方案、具体操作过程中做得怎么样,老百姓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我国部分省市实行政府机关公车改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