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新民周刊:韩国学者称最该重视的国家是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6:06 新民周刊

  8月24日本来是个很普通的日子,只是由于12年前,中韩两国领导人的果断决策,才使外交史上有了崭新的一页。在1992年的这一天之前,中国人把韩国称为“南朝鲜”,韩国人则把中国称为“雾幕之后的国家”。然而,双方彼此都需要对方。对中国来说,亚洲四小龙是刚刚完成了南方讲话的邓小平非常推崇的发展案例。而四小龙中的其他三条小龙当时对中国大陆的兴趣主要集中在长江以南,而长江以北,准确地说是黄河以北,最现实的投资国就是韩国。对于韩国来说,比自己国土面积大96倍的中国,似乎是一个掘之不尽的金矿。何况两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国之间还有不曾被历史因素割断的文化纽带和地缘因素,使中韩两国社会在心理上得以迅速地接近。12年过去了,中韩两国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韩国人又是怎样看待他们熟悉了的最佳邻国呢?

  中国崛起是应有回归

  中国的崛起是21世纪不可避免的趋势,对于国际政治力量版图的重组具有超乎寻常的影响。从我所能接触的西方大国的主要国际问题研究机构的课题来判断,国际社会都在力图调整对中国的思维,包括他们格外重视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和中国领导人关于中国和平崛起的论断,当然也少不了关注中国经济的前景和中国市场的开放度。然而韩国学者的观点总有独树一帜之处。我熟悉的汉城大学教授郑永禄是一位长期研究我国发展问题的“中国通”,他的判断往往是韩国决策层的重要参考。郑永禄在首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上发表了题为“中国崛起对韩国经济的影响”的报告。他这样描述目前中国在韩国社会中的冲击力:

  2003年,世界惊奇地看到,中国一跃成为全球第四大贸易国,经济实力排名第六。对于中国的神速发展,韩国国民感情复杂。在与中国的经济交往中,韩国有得有失。得益者通常是出口商,他们将发展中的中国作为一个出口平台,通过向中国转移生产设备,延长他们的产品生命周期。而另一方面,损失者则由于韩国产业基础的空心化而遭到重创。后者恐惧中国庞大的经济侵蚀韩国的工业基础,并引起全球石油、钢铁、水泥以及其他与基础设施和基本建设相关的原材料价格上涨。

  实际上,韩国不能摆脱中国经济扩张的影响。厂商已经开始将他们的生产设备迁至中国,许多普通民众送他们的子女去中国进行人力资本投资。结果,中国成为韩国资本输出和产品出口的受益者,以及海外留学的第二大目标国家。作为一个小型的开放经济国家,韩国除了传统经济伙伴之外,还不可避免地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建立密切的联系。

  所有这些都源自中国超乎寻常的经济增长速度。在过去的25年里,中国显示出史无前例的高增长记录。官方高增长数字的有效性受到质疑。一种经济流派试图贬低中国的经济成就,认为中国仅仅是模仿某些较成功的新兴工业化国家的增长模式,即外源性增长。另一种流派则试图证明中国的增长模式是源自其本身的增长,通过应用内生增长理论实施资源的重新配置和大规模的经济规划。

  对于中国经济的成就以及其他权威学者关于中国崛起的看法,郑永禄却有不同的见解。他强调,早在20世纪60年代初期,中国就曾经是世界第六大经济强国,而在70年代末期下降至第9位。可能是“文化大革命”的爆发导致了这种经济地位的下降。甚至在二战期间,周恩来称中国是世界第五大经济强国,由此看来,现在中国成为第六大经济强国并不足为奇。目前中国经济的繁荣仅仅是原来的经济大国的复兴。而目前,各国学者所论证的中国的崛起并不是一个新现象,而是冷战后长期蛰伏后其应有的经济地位的回归。而且,中国的发展将有力地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在这个背景下,韩国经济应该将中国的崛起看成是一种机遇而不是挑战。

  中国:韩国经济的增长极

  包括郑永禄在内的中国事务专家都认为,开放的中国是韩国经济的当然机遇。统计数据也表明,中国市场正是韩国经济未来和现实的希望所在。2003年,中韩两国的贸易额达到630多亿美元,接近1992年建交之初的10倍。这种飞跃使中国成为韩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韩国则相应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国。而随之而来的惊喜是中国益发显示出取代美国,即将晋升为韩国的第一大贸易国家的趋势。在投资方面,2001年之后中国一直保持着韩国年均最大投资国的纪录。仅2003年,韩国对中国投资44.9亿美元,4920起投资项目。与之相呼应的现实是至2004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引进的海外投资中,除台港澳地区外,韩国超过日本,成为第一大投资国。据权威统计,韩国对华总投资已经超过200亿美元。有意思的是,韩国人最早投资的胶东半岛目前已是硕果累累,山东省成为吸纳韩国企业最多的东南沿海省份。截至2004年6月底,在山东省注册的韩国企业共有8586家。2003年底,韩国与山东省的贸易额达到96.4亿美元韩国企业对中国的投资额达到了102亿美元,占韩国对华总投资的40%。

  不管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业务,韩国企业的第一选择往往是开拓中国市场。以韩国传统强项,汽车产业的对华出口而言,除了整车贸易以外,汽车零部件的对华出口已是韩国对华贸易的一个支柱。在2000年至2003年期间,韩国对华汽车零部件出口年均飙升142.4%。在2000年内,韩国对华汽车零部件出口额仅为6700万美元,而到了2003年就增至9.54亿美元,3年内增加了14倍多。此外,从其他具体行业来看,2004年,化工、电子、金属制品以及电脑等行业的对华出口也十分火爆,成为韩国对外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在新兴业务方面,韩国产业资源部在7月20日举行的“服务业出口企业座谈会”上强调,必须把软件业、游戏业、电影业、卡通业等发展前景看好的服务业积极培育成新的出口动力。其目标市场则集中在消费潜力强大的上海、北京、深圳等中国大城市。所以韩国政要在纪念韩中建交12周年之际还提出了2008年即北京奥运会之年,要实现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的目标。

  汉语已是第一外语选择

  韩国国会在今年上半年重新选举之后,卢武铉总统所在的开放国民党一举成为执政党。而该党政策委员会对其国会议员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63%的该党第十七届国会议员认为,韩国应把中国当成最重要的外交贸易伙伴。而韩国权威媒体《东亚日报》在近期的一次民意调查中显示,55%的公众认为韩国在对外政策中最应该重视的国家是中国。

  在这种社会认知背景下,汉语开始红火起来,不仅韩国高校纷纷开设汉语专业,而且各种商业性的汉语补习学校也应运而生。而今年以来,韩国企业开始成为汉语应用的主力。韩国求职网站最近对145家韩国大企业进行了一项名为“是否实施汉字考试”的调查,结果表明有3/4的企业赞成今后实施汉语水平考试,以招募到适合开拓中国市场的业务骨干。调查同时表明韩国国内今年实施汉语水平考试的企业,比去年增加了八成。

  和过去韩国青年向往美国生活的现象相仿的是,如今上海也开始成为韩国人愿意生活的地方。目前,上海和韩国各地的航班每周已达48班。在上海就业的韩国人的直接收入往往要比其国内高出30%左右。上海各主要大学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韩国籍学生普遍成为第一生源,而且其理想普遍为学好汉语在上海就业。当然,长三角的其他城市也都被普遍看好。-撰稿/王泠一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