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奥运冠军访港引发媒体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0:24 外滩画报

  香港《文汇报》记者 梁志刚

  奥运冠军访港是香港这些天里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与内地举行这样的庆祝仪式不同的是,香港社会对待奥运冠军的态 度几乎是全方位的,从高官到市民,从富豪到社工,无一不表现出各自的兴趣。当然,他们的兴趣也是各不相同的。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其他的不论,单说媒体在此事上的态度就已经足够有趣了。8月底,奥运冠军优先访港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发了 香港各家电视台的一场奥运访港演出转播争夺战,先是香港有线电视台宣布独家垄断了转播权,其他电视台无权现场直播,在 新闻节目中也只能使用三分钟以内的画面。此消息一经传出,即刻引起了轩然大波,多家电视台联合起来,以香港电视工会的 名义抗议此举有违公平竞争,甚至涉嫌妨碍新闻自由,纸媒也是借机加以炒作,不惜版面,连篇累牍地报道此事。

  奥运冠军在香港如此受人欢迎,访港转播权的背后是媒体得分的大好机会。这样的转播能最大程度地吸引眼球,而且 各方在此事情上都普遍接受。其实,想要垄断住转播权也是需要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的,香港有线电视台在辩解中就称,他们 为此单方面承担了此次演出的所有制作费用,虽然发言人没有透露出具体的费用,但相信金额不是一个小数目,一位业内人士 就称,这样的一台节目,少说也要花掉千万港币。以此看来,争夺转播权背后的经济利益倒是眼前的蝇头小利了,大家争夺的 还是眼球,以及与受众之间的感情。

  这样分析就能理解其他的电视台在转播权问题上紧咬不放的原因了。几番唇枪舌剑之后,两派倒也是达成了一些妥协 ,香港有线电视台方面答应给予其他电视台更多的转播时间,另一方也只得作勉强答应状了。

  香港媒体的发达程度与其城市规模是不尽相称的,这里又是一个高度法治的社会,岛上一点点的小事都能成为版面上 的头条,何况奥运冠军到来这样的“大事”。香港的狗仔队声名赫赫,此番也大显身手,那边冠军还没有到来,这里已经是想 尽了一切招数。有报纸就报道说,他们打听出田亮、郭晶晶等新老奥运冠军以前获了金牌后喜欢到中环的一家珠宝店购买金饰 品,店老板也煞有介事地乘机相送礼品。记者夸张地感叹,买的金饰品,赠的却是钻石。自然,港岛上的富豪是不吝啬这一点 点赠品的,有消息就说,为了求得与冠军们的一次接触的机会,富豪们也是使尽了招数,就是重金悬赏现在也未必排得上队了 。

  普通市民要想与冠军见面,只能通过购买门票了,只是门票早已一抢而空。警队方面为防止黄牛借机哄抬票价,已经 严加防范,防线直至扩大到了网络上。有媒体曝光说,他们在一论坛上发现有人拍卖门票,怀疑这是黄牛党倒卖门票的新方法 ,报道一经出来,警方的发言人立即出来说话,严查严办。

  所有与奥运冠军访港有关的花边都成了新闻。八卦媒体更是另辟蹊径,派出记者前往内地打探冠军们的情史,报道的 内容虽不新鲜,版式上却处理得极其花哨。那位派往上海跟踪刘翔的女记者更是站在刘家的窗下大喊,“刘翔,下来,刘翔, 下来嘛。”港式的发嗲,真是让人生怜。

  由此波点燃的奥运热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筹备,扩大了香港人的想像空间。记者们追着霍震霆问:“香港能 不能承办一个奥运会项目?”霍震霆笑眯眯地说:“我觉得香港可以承办马术项目的比赛,我一般不会随便说一个事情的,说 了,肯定就有很大的把握。”乘着前一阵北京市的领导带着奥运会旗来到香港,记者们又将这个问题抛给了刘淇,刘淇说:“ 这个问题的决定权不在北京市这里,但是我觉得不是没有可能。”尽管还都是一些不确定的回答,但乐观的香港人却顾不上这 些,已经张罗着在报纸版面上介绍奥运会马术比赛的规则、器材了。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