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专题 > 正文

北京各政府机关将定期向百姓公布重大行政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1:57 北京晨报

  晨报讯 (首席记者 崔红) 北京市政府法制办昨天说,除依法应当保密以外,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法律论证中凡与公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内容,包括行政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都应该向市民公开。

  市政府法制办昨天召开有关会议,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依法行政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要求全市各级行政机关都应该建立依法行政信息公开制度,除国家和本市有保密规 定外的依法行政信息都应当经常、定期向社会公开,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将依法行政信息公开逐步从办事层面公开向决策领域公开推进。

  会议说,公开内容应包括,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法律论证过程中与市民切身利益相关的内容;涉及依法行政的各类方案、规划、制度以及有关监督结果等;起草法规、规章草案过程中的有关信息,包括法规、规章草案听取公众意见的情况等;依据法律、法规以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应当公开的涉及依法行政的所有内容。

  公开依法行政信息的渠道主要有,提高起草法规、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过程中的公众参与程度。重大或者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草案,要通过新闻发布会、论证或向社会公布草案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将听取意见的情况包括听取意见的理由等向社会进行说明和回复。

  通过政府公报、报刊和政府网站等形式,及时公布和公众利益有关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并提供各种条件,方便公众查阅,包括把各类政府规章文本送进社区、“一站式”办公大厅等及让市民自由索取。

  相关专题:各地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