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吴其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四个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9:48 外滩画报

  党史专家吴其良日前撰文,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概括分为四大历史阶段:

  第一阶段:毛泽东的最初思考。文章称,建国前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著名的两个“务必”,从作风和 本领两方面向全党提出接受执政考验的问题。接着,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进一步提醒全党:“我们熟悉的东 西,有些快要闲起来,我们不熟悉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这就是困难。”表明了毛泽东对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开 始了初步思 考。

  第二阶段:邓小平的进一步思考。邓小平1962年曾指出:“在过去我们无非是闹革命,革命胜利以后,我们党执 了政,掌了权,就要担负起把国家引导到社会主义道路去和进行建设的艰巨任务。”进而提出“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 ,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合格,党怎样才叫善于领导”的问题。1980年,邓小平提出了民主与法制、党内民主和废除领 导人终身制等等重要概念。文章认为,邓小平提出的这些问题其实就是执政党能力问题,虽然并未提出“执政能力”的概念。

  第三阶段:江泽民的明确提出。文章称,面对苏、东剧变,江泽民曾坦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是他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他从1989年到1997年相继提出了“执政意识”、“执政本领”和“执政水平”的重要概念,“执政能力”概念已呼 之欲出。而2001年5月23日“要把我们这样一个十二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领导好,必须不断地提高自身的领导水平和 执政能力”的讲话,终于明确提出了“执政能力”的概念。

  第四阶段:胡锦涛的丰富和展开。文章称,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六届一中全会上指出:“我们党是执政党,党的各方面 建设,最终都应该体现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上来,体现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上来。”2003年7月,又提出党的建设要“以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表明党在党建上找到了新的突破口。2004年6月,胡锦涛又就党的执政理论建设提出了 需要研究的基本范畴,包括执政理念、执政基础、执政方略、执政体制、执政方式、执政资源等,体现了党在执政理论把握上 的重大进步。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