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长假消费日趋理性 专家建议全面推行带薪休假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6:49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樊曦)8日,在度过了七天长假后,国庆黄金周悄悄落下了帷幕,人们的脚步也开始匆忙起来。与以往不同,这个秋季,热热闹闹的黄金周不再只有喧闹和拥挤。面对长假,日益富裕的中国人变得更为理性。

  出游和购物依然是许多度假者的首选。来自全国假日办的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中国99个直报旅游区(点)累计接待游客1307万人次,门票收入逾4.3亿元。而仅首都北京就 迎来了406万国内游客,同比增加8%。7天里,北京85个企业近千家店铺销售收入达10.3亿元,官方预计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接近7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以上。

  与以往“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回家后什么都不知道”的旅游方式不同,出行的人们在经历了往届黄金周的“洗礼”后显得更为理智。据旅游界人士分析,今年国庆长假,出境游变得格外火爆,短线游、省内游行情看涨,而近几年来颇受人们欢迎的自助游、自驾游更是方兴未艾。

  “以往,人们老是被旅行社安排得满当当的时间表赶着走,从一个景点匆忙赶到另一个景点,不像在休闲度假,倒像是疲于奔命。现在,我们应该有更多的选择”,32岁的陈再林对度假方式的理解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

  早在国庆长假开始前,身为大学教师的陈再林就报名参加了旅行社推出的欧洲游线路。但是他并没有选择欧洲11国游,而是选择去其中的几个国家。“走快点,看多点可不是我要选择的方式。我希望在一个地方多停留一会儿,多了解了解当地的文化。”

  这样个性化、规模小的旅游团在今年的国庆长假中尤其受到欢迎。在华南的广州市,国庆七天的旅游业总收入达到25.75亿元,其中旅行社组团出境游比去年同期增长35.05%,港澳游更上升44.90%。

  此外,在有“人间天堂”之称的浙江杭州市,政府号召市民避开热门景点,给外来的游客更多游览的空间。在很多城市,人们不再热衷于“长线游”或“省外游”,而是自己驾车进行“省内游”或“郊区游”,用人们的话说,图的就是“省力省心,实惠方便”。

  不过,去各地旅游、购物早已不再是人们仅有的度假方式。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利用长假充电,在书海中修身养性,寻找乐趣。

  在国庆7天里,每天一大早,江苏苏州人民路的图书馆门前就排起了“长龙”。据苏州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国庆期间,该馆每天人流量都达数万人次。许多时候,甚至走廊里也是座无虚席。许多人都表示要趁着长假,为自己补补课、加加油。

  “七天长假让我有时间读读平常没工夫读的书,”在苏州一家外企工作的苏小姐说。“我想作为年轻人,我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多多充实自己。”

  在上海,许多白领则利用长假治疗长期工作得上的“职业病”,如颈椎或腰椎方面的疾病。有的还去心理咨询所进行心理咨询。据上海一家心理咨询所的负责人介绍,早在假日前,就有许多人打电话预约上门诊治,尽管就连简单的催眠治疗每小时收费都在200元以上,但国庆期间该咨询所还是门庭若市。

  从事社会学研究的兰州大学教授陈文江认为“黄金周”要持续发展,我国就应该全面推行带薪休假制度,给人们灵活的假期,自主选择休闲的方式,而不是一窝蜂地赶在黄金周出游。

  相关专题:2004国庆黄金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