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外资可能主导中国零售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2:29 青年参考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 12月11日前,中国将取消对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在地域、股权和数量等方面的限制。内资企业最担心的是, 此后外资零售企业会发起对内资零售企业的收购潮。)

  今年12月11日前,中国将取消对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在地域、股权和数量等方面的限制。这表明中国商业领域的对 外开放的速度进一步加快,内资商业企业发展受保护的过渡期缩短,即将在公平的市场环境中与外资企业展开全面竞争。

  中国零售业能否被外资零售企业所掌控,内资零售企业是否会大量地被挤垮,又一次成为中国众多零售企业有关人士 关注的焦点。有专家担心外资参股会否在中国更多的零售企业内发生。

  并非危言耸听

  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认为,如果内资企业今后竞争发展中最大的困难——融资得不到实质性的根本解决,外资零售企 业可能会主导中国零售业,这不是危言耸听。

  但他同时认为,从中国经济、金融安全的战略以及中国零售业今后所承担的促进国民经济稳定、健康、持续增长的任 务来考虑,中国零售企业不能被外资零售企业所主导。

  自1992年上海八佰伴作为中国正式批准的第一家中外合资零售企业至今,外资零售企业进入中国零售市场,迄今 已有12年。外资零售企业对内资零售企业的竞争优势主要来自资金、采购配送、人员素质、管理技术、营销技术、服务理念 等方面,但目前进入中国零售市场的外资零售企业,由于受中国现阶段具体市场环境等国情的影响,没有能够充分地发挥作用 。商品统一采购率低、会员制不能很好地运转、批发环境不优、服务水平低、商品质量问题时有发生等,成为中国外资零售企 业大部分亏损的原因之一。但是,随着中国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市场环境会越变越好,外资的一些优势会逐渐显现出来。

  取消限制外资扩张提速

  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有关专家分析,外资零售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地域、股权和数量等方面的限制被取消后,其 发展速度将会大大加快,外资零售企业扩张策略也会发生改变,即重点转向对内资零售企业的收购,这是企业规模急速扩张的 主要手段之一;同时,这也是外资零售企业未来发展对内资零售企业最具杀伤力的市场规模扩张的竞争措施。而内资企业最担 心的就是在地域、规模和数量等方面对外资零售企业的限制取消后,外资零售企业会发起对内资零售企业的收购潮,因为凭一 些跨国零售企业集团的实力是能够收购任何国内任何大型零售企业的。

  政府应防外资垄断

  张志刚指出,随着中国零售业领域“国退民进”的步伐加快,国内培养的一些大型零售企业,有可能出现被外资企业 收购的情况。

  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政府提出的措施切实有效。一是要配合经济增长方式的调整,加大对零售业的投资;二是努力 拓宽内资零售企业融资渠道,使得内资流通企业也能与某些外资一样可以利用其品牌得到银行的贷款,否则只能采取“滚雪球 ”的方式扩张;三是建立公平的工商管理和税收环境;四是扫清内资零售企业之间在收购、重组方面的体制、人事等障碍;五 是加快相关立法工作,如反零售企业垄断法、大店法,制约大店的快速发展和单个零售企业规模的无限扩大。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