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汉城市市长李明博 以CEO的方式经营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55 新民周刊

  撰稿/李清川(记者)摄影/钱东升(记者)

  10月30日,李明博将踏上他的首次上海之旅。这一天,作为上海市政府的重要智囊,以“洋顾问的思维旋风”为 特征的第十六届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IBLAC)将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坛”。对于这位有着现代集团首席 执行官经历的汉城市长而言,管理企业与营造城市,他集结了独特的经验。

  事实上,李明博对中国行的期待有着更坚实的支撑——9月23日,《朝鲜日报》援引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的消息 称,今年头8个月中韩贸易规模创下了504.89亿美元的新纪录,超过了韩美贸易同期462.31亿美元的规模——这 意味着,中国首次成为了韩国的最大贸易伙伴。

  日前,李明博在汉城接受了本刊记者专访。

  新民周刊:市长先生,昨天我和我的同事有幸参加了在景福宫举行的“朝鲜朝科举重现”活动,您身着朝鲜朝官服并 以汉城知事的身份致词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汉城是600年古都,同时又是现代化都市的代表,我们想知道,在保存传 统与经营现代的双重责任中,您有怎样的考虑?

  李明博:汉城作为首都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了,而城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所以城市中保存有很多 的遗址。为了做好这个工作,我们在历史遗址周围限制现代建筑的建设,对于可以建设的楼宇,我们也严格限制它们的高度。

  我认为,收入高并不等同于一流城市,只有在交通、文化、环境、经济、市民意识等综合性指数达到一流城市的水准 时,汉城才能成为国际化大都市。为了提高市民的文化素质,我将致力于扩建基本设施和社会化基础设施。汉城的文化基础设 施与先进城市相比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已有的文化设施也只集中于市中心和江南,因而我们将按年度扩建表演场等文化基础设 施,以低廉的价格观看演出的表演场“汉城开放剧场”和市立美术馆南汉城分馆已于9月开馆。

  新民周刊:我注意到,您身后的这幅挂图是清溪川复原工程的效果图。据我们了解,这个重大市政工程在开工时曾面 临了很多困难,有市民认为拆掉高架桥、恢复河道直接影响了他们的利益,甚至有人曾采取过很极端的方式抗议。

  李明博:清溪川曾是一条对汉城市民生活很重要的河流,后来被填埋,在上面铺设了高架桥,高架桥的两侧有很多商 铺,他们都强烈反对清溪川复原工程。此外,高架桥的车流量每天有20万辆,因而这一工程的上马对城市影响很大。众所周 知,过去政府拥有很大的权力,可以对自己制订的计划强制实行。但现在,政府强制施行的时代过去了,我们只能竭力去说服 市民。所以,在清溪川复原工程开工时,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说服市民。

  新民周刊:这是否意味着,在您做出每一项市政工程的决策时,最重要的工作是去说服身边的人?说服汉城的市民认 同你们的计划?那如果市民坚决反对,您的计划是否不能进行?

  李明博:随着我们的社会不断成熟,我们的政府很难在国民、市民反对的情况下单方面做任何事情。过去很难想象, 市民会因为反对政府的决策而集会示威,但今天就有很多市民游行示威聚集在市政府的广场上,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为他们安 排消防队员和医生,保护他们并给他们提供紧急治疗。

  新民周刊:一段时间以来,有关“迁都”的话题引起了我们的关注,作为汉城的市长,中央政府做出的“迁都”决定 有没有说服您?您是否又说服了汉城的市民?

  李明博:从国外的情况看,制定“迁都计划”就需要数十年。最近中央政府推进的“迁都计划”并不能反映国民的意 见,除汉城市民以外,韩国国民中有70%的人也表示反对。

  我个人也对“迁都计划”持反对态度,尽管如此,我只是听取并反映市民的意见而已,因此,对于中央政府来说,最 重要的工作就是去说服市民。韩国宪法规定,重大事项可以进行“国民投票”,中央政府应进行国民投票,通过投票决定的事 情就不能再提出异议。

  首都迁移问题是2002年12月总统选举时推出的选举攻略,是为了解决首都圈集中和过密问题以及国家的均衡发 展而提出来的。我同意解决首都圈过密和国家均衡发展问题上的大原则,但并不认为首都迁移这种极端的做法是解决问题的唯 一方法。大部分韩国人民也认为,即使不迁都,也可以解决上述问题。

  新民周刊:如果汉城不再是韩国的首都,您的最大担心是什么?

  李明博:如果政府于今年着手选址,2007年确定开发计划并收购土地,2011年建设完成并开始分阶段迁移中 央行政机构和居民,到2030年完成首都迁移的所有工作。在这个期间,仅政权交替就将达5次以上,此外,统一、外交等 外部环境也全然无法预测。在这种情况下,不经国民讨论而推进首都迁移,后果不堪设想。

  现在,我们还是在敦促政府及早制定国民投票等能够引导全体国民一致意见的方案。

  新民周刊:您曾经担任过现代集团的首席执行官,我们有兴趣了解,您的CEO经验对管理城市有怎样的作用?

  李明博:这段经历对我的启发是,国家和城市的管理也应当引入企业经营的效率。在我进入现代集团时,现代集团还 只是一个规模很小的企业,从一家中小企业的新入职员工开始,到现代集团成长为世界级企业,我一直在这里工作,我亲身目 睹并体验了一个小企业发展成为大集团的全部历程,这些经验有助于我运营并管理汉城这座城市。

  如果运营企业,企业的每一位顾客都是上帝,所有的企业都会竭尽全力,为顾客提供全面的服务。城市和国家也是一 样,从某种意义上说,城市和国家是接受国民的税金而得以运营的大公司,我确信汉城市的全体职员若把市民看作第一位,他 们就会提供最优质的行政服务。但是,具有传统观念的官僚最希望的,却是在自己的权力范围内享受各种各样的便利。过去他 们以为他们是国家的主人,所以国民的税金不仅属于国家,也属于他们,但现在,政府应该考虑的问题是,为国民提供各种各 样的服务,照顾他们的不便。

  在现代集团担任首席执行官的优势,使我可以用更快的速度来推进观念的改变。我就职后的第一项工作是进行培训, 副市长以下的全体职员都要参加为期三天或两天的“变化培训”,现在第二次培训已结束。汉城的公务员还会被直接派到伦敦 、纽约、东京、上海等城市,体验那里的公职者在什么样的理念和体系里工作;高级公务员会被派到民间企业工作,把民间企 业的合理的经营技法和完成业务的方法活用到公职上来。

  新民周刊:汉城市通过举办1988奥运会、2002年世界杯比赛等国际体育盛会,获得了什么样的发展机会?

  李明博:中国将于2008年举办北京奥运会,并于2010年举办上海世博会,通过这些国际性大会,我可以预见 ,城市的市容会有很大变化。在1988年奥运会之前,汉城市民不遵守交通规则,但奥运会之后几乎很少有乱鸣笛等违反交 通秩序的行为。与道路变宽敞、市容改变相比,市民意识的变化是更为重要的,这是汉城举办奥运会的最大收获。

  新民周刊:您认为,在汉城国际化的过程中,能够与上海互相分享的经验和教训是什么?

  李明博:上海国际化的历史比汉城更为悠久,虽然这个过程中出现过空白期,但现在上海实现国际化的速度是有目共 睹的。在这个过程中,汉城很注重软件方面的发展。我是CEO出身的市长,对把汉城建设成为优秀的企业之地有极大的关心 ,为此我将学习上海的政策经验,在吸引外国人投资方面,上海为外国投资者建设配套设施,如外国人学校、各种文化设施、 无语言障碍的医院、休闲设施等,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请记者先生代我向上海市民和中国人民转达汉城市民和我本人的问候。

  (截稿消息:韩国宪法法院21日裁决,韩国国会去年12月通过的《新行政首都特别法》违反宪法。韩国政府迁都 计划将因此被迫停止执行。)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