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南非:是天堂也是地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55 新民周刊

  撰稿/金 姬(记者)

  上海人单国星和湖南人李文生没有想到,自己的生命会在异国他乡以一种近乎残酷的方式结束。当地时间10月17 日下午1时左右,4名持枪歹徒闯入南非布隆方丹一家中国人开办的塑胶袋厂餐厅,捆绑了工作人员单国星和李文生以及2名 前来串门的台商。而后,劫匪拿走了老板房间内的8万兰特约合1.23万美元现金和奔驰、丰田的车钥匙,并在临走前
残忍地向单和李的头部开枪,两人因此遇难。

  单国星和李文生两人,不过是今年在南非被杀害的14名中国人中的两名。据南非警方不完全统计,仅今年前10个 月就发生了50多起针对华人的抢劫案,其中12人被害,8人受伤,经济损失达90多万美元。持枪抢劫已成为目前旅南非 华人面临的最突出的安全威胁。

  黑钻之瑕

  “这里是天堂,也是地狱。”《南非华人报》记者华先生道出了一般中国人眼中的南非印象。说它是天堂,是因为这 里曾被称为“金山”,地下有金矿。据说,当地很多老华侨是没有去成美国的旧金山,而到南非这座“金山”来圆“淘金梦” 的。已在南非生活数年的华先生认为,南非自然风光迤逦,矿产资源丰富,正处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的过渡阶段。

  事实上,南非是非洲最富庶的国家。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杨立华研究员指出,南非的发展潜力不容小觑。自从 10年前结束种族隔离制度,外界取消了对南非的经济制裁,该国不仅政局稳定,经济方面上也逐年上升,尤其和中国等亚洲 国家的贸易额呈大幅增长。目前,南非的GDP约占整个非洲的1/4,达到撒哈拉以南国家总GDP的40%。国际金融机 构认为,南非国内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很不错,金融体系十分发达。

  在贫穷的黑非洲,南非犹如一颗璀璨夺目的“黑钻石”。但盛世之下,也有隐忧。华先生之所以称它为“地狱”,是 因为南非是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各种刑事犯罪是其最突出的社会问题,平均每年有近100万人次遭受武装抢劫、 谋杀、强奸和绑架。杨立华认为,该国治安现状如此糟糕,有一定的历史、政治和社会原因。

  首先是警力不足。在种族隔离时期,南非警察的主要职责就是“镇压黑人,保护白人”。白人多居住在大城市,占人 口的10%左右。南非白人政府有强大的军警力量,防暴武器也十分先进,并有出口。当十年前种族隔离制度废除后,新政府 面临对全国人口提供治安服务的任务。虽然对旧的警察部队进行了改造和重建,旧警察人员基本留用。已有的12万警力明显 不足,一些旧警察也还不适应新制度。

  虽然这些年,南非当局扩招、培训了不少新警察(主要从黑人中招募),但仍难以满足需求。严重的治安问题不仅影 响人民的生活,也影响南非吸引投资。南非总统姆贝基于今年4月竞选连任成功后,承诺将打击犯罪、改善治安列为政府工作 重点。他下令成立特别行动小组,在2006年前将全国警力增加到15.2万,向违法行为宣战,大力整治社会治安。他还 保证在全国建立更多的社区法院,发起受害者救助计划,加强警民合作,共同打击犯罪分子。

  其次是高失业率。尽管非国大当政以来,改善了黑人的基本生活状况,提供纯净水和电以及教育的机会,但南非的失 业率仍高达30%-40%,贫富悬殊。很多家庭只有一个人工作,其他的青壮年劳动力闲置下来。大量人口从农村涌向城市 ,寻找就业机会。一些人在大城市被生活所困,难免铤而走险。据南非警方统计,南非的恶性杀人事件自去年开始已有所下降 ,但以经济利益为目的的抢劫案仍居高不下。

  再者,南非对枪支管理松懈。民间持枪的制度从过去白人政府时期延续下来,当初主要是白人为了防范黑人而设,黑 人持枪为非法。如今和白人平起平坐的黑人自然也可以合法拥有枪支。法律准许合法登记持枪,同时还有大量的非法枪支散落 在社会。最近政府规定收缴非法枪支,但是进展不大。

  最后,大量的非法移民和跨国犯罪团伙涌入,也是南非治安的一大难题。南非的经济吸引力,十多年来大量非洲国家 和其他地区的非法移民到南非谋生,其中难免混进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在白人统治时期,由于周边国家支持南非黑人解放运动 ,所以边境控制很严,设有高压电网。黑人当家作主以后,边境管理较松。如今,每年被南非当局遣返的非法移民在15万至 20万之间。这些人主要集中在大城市,有时一个街区可能就是某个国家的移民聚集区。尤其令人担心的是,国际性贩毒、走 私集团也在南非这片土地寻找机会。边境上的轻武器走私活动也十分猖獗。

  华人之忧

  在南非生活,每个人都要小心翼翼。

  华先生在约翰内斯堡生活,那里的治安是南非最糟糕的。华先生说,该市的住宅外一般都有装着电网的高大围墙,很 多人家还养了大狼狗。社区由武装警卫看守,较大规模的超市也有武装警卫把门。在中国,人们去饭馆吃饭前一般会问:“菜 好吃吗?”但在约翰内斯堡,大家会先问:“那家店安全吗?”餐厅都装了铁栅栏,就像监狱一样。客人先按门铃,餐馆再开 门。客人一旦进入餐厅,铁门马上严严关上。真正“开门”做生意的店很少。

  “即便如此,也只是做到相对安全而已,根本没有绝对安全可言。”华先生苦笑道,在南非有两个问题问不得,除非 是家人或者非常可靠的朋友之间才会提及,一个是“赚多少钱”,还有就是“住在哪里”。这表明人与人之间的防范意识非常 强,即便中国人之间也是如此,正所谓“防人之心不可无”。事实也证明,某些华人遭袭事件的“幕后黑手”也是华人。

  在南非究竟有多少中国人,始终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字。目前的粗略估计是至少10万以上,但不超过30万。一般都 集中在大城市,约翰内斯堡就有数万人。华人在南非频频成为袭击对象,主要是因为在南非的中国人大多使用现金交易,缺乏 安全防卫措施,语言不通,且不熟悉当地法律。华先生说,只要没有赌博等不良嗜好,和黑人相比,中国人在当地的生活尚算 富裕,他们大多从事进出口贸易或经商。

  南部非洲上海工商联谊总会在中国和南非正式建交以前就已存在,现有会员5万多,成员不仅有南非的上海商人,还 有来自周边国家如津巴布韦、莱索托的沪商。协会的周建忠会长已在南非十余载,入了南非籍。他说,一般在周六、周日要格 外当心,因为警察休息。袭击华人的犯罪分子多为无业游民、黑人。这些人部分来自周边国家,因为黑人之间流传着“中国商 人有钱”的说法,所以很多人争相效仿。

  当地黑人文化水平普遍不高,而且习惯“赚8元,花10元”。因为在南非借贷非常方便,人们买电视机、洗衣机都 可向银行借款。有些人坐吃山空、借酒消愁后,可能会做出一些冲动的事。由于持枪合法,当地华人也配枪防身。周建忠就曾 好几次和黑人面对面持枪而视,幸而每次都化险为夷,毫发无伤。

  在周建忠看来,南非的法律制度很不严密,客观上纵容了犯罪分子。一般案件中只要无人死亡,警察就不太重视,往 往造成破案率低。即便抓住嫌犯,若保释成功,嫌犯也可能溜之大吉。一旦嫌疑人无法出庭,时间久了,案件就会被撤销。迄 今为止,还没有一起针对华人华侨的暴力犯罪案件被侦破或得到起诉。所以,对于此次杀害单国星和李文生的3名嫌犯,中方 强烈要求不得保释。此外,由于南非没有死刑,犯罪分子可能因此更加肆无忌惮。

  当华人成为南非的“高危人群”后,我外交部特别提醒国民,在南非期间尽量结伴而行,不要单独行动;贵重物品、 宝石饰品、名牌服装要保管妥当,最好不要外露;避免出入特定居民区和无人的街道、场所;日出前、日落后,尽量少出门; 最好使用信用卡或旅行支票,避免在公共场所兑换钱或出示大量现金。

  近年来,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等市陆续成立了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开设热线电话及信箱,帮助当地华侨华人 同警方加强交流与沟通,鼓励他们积极报案、提供线索与证据,以配合警方破案,维护自身利益。而此次出事的塑胶袋厂没有 请保安,看门的狼狗也因台湾客人的来访而被锁起来。这无疑为劫匪作案提供了方便。事发后,布隆方丹市的华人社团正在准 备尽快成立治安联防组织。华人联合会还向当地华人公布一些紧急电话,以便及时与当地政府进行沟通。如果可能,还要设立 专门的手机号码,以便自己遭劫或发生意外时求助。

  当然,中国人大可不必视南非为“罪恶之都”。杨立华说,南非公布的统计数据比较全面,针对国内犯罪率就有月报 、年报等。其实,有些其他非洲国家的社会治安危险系数可能不低于南非。但由于南非开放,信息透明度高,所以给外界造成 治安极差的印象。她认为,今后中国与南非的合作与交往还会增加,因此在外的中国公民需要加强防范、自卫意识,多与当地 人交流,了解所在国的习俗、法律和社会经济状况,危险系数就会降低。

  杨立华指出,南非的治安问题是其痼疾,短期内不会有根本改善。南非当局在努力增加警力、缓解失业矛盾的同时, 华人也应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保护自己。南非城市普遍有电子安全系统,与警察局联网。一般出事后警察一两分钟内就会赶到。 但华人一般散居,不太融入当地社会。再加上有些是非法移民,安全更难保障。

  当地华人也不会在恶劣的治安环境退缩,正如已在南非落地生根的周建忠所言,出来那么多年了,在南非已有自己的 一番事业,各方面都开始熟门熟路,不太可能再回国发展了。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