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首批谈判专家赴北京秘密接受培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23:58 南方都市报
深圳首批谈判专家赴北京秘密接受培训(组图)

参加培训的学员在课堂上利用所学的知识与“绑匪”谈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深圳首批谈判专家赴北京秘密接受培训(组图)

诡计多端的“绑匪”(着绿色军装者)不停地给谈判专家出难题。


  

  2004年11月5日,北京昌平区南口镇,湛蓝的天空下流动着清冽的空气。整地修养的农田上飘摇着干枯的玉米枝叶,和着寒冷的北风,一切物貌特征都表明,冬天即将光临这块
京郊的土地。

  北京人民警察学院便座落在这块静谧的土地上。这天,安静的校区掩饰不住热烈的气氛。首届全国“反劫制暴战术谈判高级研修班”举行首次实战演练。

  中国首席谈判专家、北京人民警察学院二级警监高锋教授走进教室,向37名学员宣读实战演练案例研讨题目:在一间私人开办的电脑屋中,一男子将自制的土炸药绑在腰间,公然劫持了3名正在玩电子游戏的小学生,该男子扬言要炸掉整个电脑屋。解救人质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立即答应他的要求,满足他找到一份满意工作的要求。  和惯常的实战演练差别较大的是,在这个反劫制暴战术谈判模拟课堂上,学员们没有枪支等武器,不能使用“以暴制暴”的强攻策略,只能用嘴,用语言,用谈判的方式,对由一名武警军官扮演的劫持人质疑犯施以攻心战术。

  是立即满足疑犯的条件,同意叫来领导给其找工作?还是由谈判手直接说服疑犯?该采取哪种方法,全由学员的讨论结果而定。在这种情况下,课堂分为两大阵营对抗,一方是绞尽脑汁周旋的谈判手;另一方是不断出难题的“犯罪分子”。

  “我是深圳市公安局的民警,请你……”,演练中,6名深圳警界精英轮流上阵,和疑犯周旋……

  在深圳市公安局南头派出所刑警队长老刘的学习笔记本上,扉页上有一行醒目的字迹——2004年10月18日,首届全国“反劫制暴战术谈判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扉页后,逐页记录的都是课程安排和学习心得。

  “我们来的突然,来的紧急,而且一下来了6个”,深圳市警察学校公安业务教研室主任老龙说,9月26日、27日两天,中国首席谈判专家高峰在深圳讲课,为深圳80余名主管刑侦的高级警官传授模拟演练反劫持课程。恰逢9月26日,兰州发生“警方击毙讨债人”事件,也就在兰州姜云春事件发生的同一天,深圳也发生了一起小人质被劫事件。之后,就有消息传出,深圳警方将派6名民警赴京参加首届全国“反劫制暴战术谈判高级研修班”。

  11月5日,高峰告诉本报记者说,他对发生在9月26日的劫持小人质事件记忆深刻。因为那一天,他就在深圳授课。“后来结果证明,那是一场三输的反劫持行动。人质死了,劫持者击毙了,警察受伤了。这场悲剧应该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之后,深圳公安局副局长余新国紧急和高峰协商,要求派出6名、甚至更多民警赴京求学。高峰回忆说,余新国甚至摆出了私人交情,就是想多申请名额,最后,北京人民警察学院决定给深圳6个名额。但是余新国仍感不够。

  “余新国甚至代表深圳市公安局请我吃了一顿大餐,诚挚的话语中,我听出了深圳警方力图打造一支职业警察队伍的迫切”,高峰说。

  “本打算6个分局都有1个名额,刑侦支队、警校再能得到几个名额,但是,现实情况是,深圳警方得到的名额已经是最多了”,深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老程遗憾地说,盐田、罗湖、龙岗3个分局因此无法派民警参加此次培训。

  10月17日,作为有望成为全国首批“谈判专家”的人选,深圳6名警界精英赴京秘密受训。他们是:深圳刑警支队有组织犯罪调查大队副大队长老程,深圳市警校公安业务教研室主任老龙,深圳市公安局心理服务中心学者老张,南山公安分局南头派出所刑警队长老刘,宝安刑警大队大要案中队队长老王,福田刑警大队有组织犯罪调查中队副中队长老李。除心理学学者老张外,其他5名警官从警年头均在16年以上。

  “参加培训的学员毕业后只能称之为谈判手,此后,谈判手必须经过至少两年以上的实践打磨,才能羽化成专业的谈判专家”,反劫制暴战术谈判培训策划人之一、北京人民警察学院政委王砚平说,所以来参加培训的警官,入学前必须经过严格的测试。 

  王砚平说,面对蜂拥而来的生源,校方将严把入门关,学员必须同时具备八大要素:必须是刑警、巡警、治安警察、派出所警察;从警5年以上;社会阅历丰富;语言表达能力强;思维敏捷,必须是发散性思维,不钻牛角尖;心理素质过硬;警务技能熟练。此外,还需通过三门考试:心理测试;笔试,重点考警务知识;面试,通过各种对答,考查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方式。“这些都是成为谈判专家的先决条件”。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