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杂志专题 > 正文

世界厕所组织在北京掀起一场“厕所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8:05 《环球》杂志

  厕所也革命

  我国厕所资源的开发和保护很不平衡。据统计,截至2001年年底,中国共有公厕107656座。按13亿人口来计算,平均每12000人才拥有一座公厕。而这些公厕,绝大部分都在城市。

  在北京、上海、深圳等“窗口型”大城市的一些主要街道,不乏花费上百万元装饰的“豪华厕所”,而百姓生活区内的公厕卫生难以让人接受;全国厕所每年漏泄生活用水7亿吨,1吨厕所排出的污水可污染220吨干净水,全国城市每天厕所耗水1440万吨。

  世界上对农村改厕分成4个等级。第一个等级,以泰国为代表,卫生厕所覆盖率75%以上;第二个等级,以印度尼西亚等国为代表,卫生厕所覆盖率为50%~75%;第三个等级是25%以上;第四个等级在25%以下。中国处于第三个等级。

  厕所组织在行动

  张育琛

  有这样一副楹联,上联:天下英雄豪杰到此俯首称臣;下联:世界贞节烈女进来宽衣解带;横批:天地正气。

  您说对了,这副楹联说的就是厕所。虽说厕所难登大雅之堂,但的确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有统计为证:如果以一个人平均每天上厕所6~8次计算,一年大约要上2500次。从脱离母体到寿终正寝,上厕所的时间加在一起少说也要有个二三年。“群众利益无小事”,小厕所绝对可以做大文章。

  不知您是否知道:世界上除了管贸易的WTO——大名鼎鼎的世界贸易组织外,还有一个与马桶盖有关的WTO ——“世界厕所组织”?今年11月17~19日,世界厕所组织将在北京召开第四次厕所峰会。届时,与会人士将聚集一堂,共商“出口”大计——如何改善厕所设施,如何保持厕所清洁、安全。

  世界厕所组织的创始人是新加坡厕所协会主席杰克·希姆先生。他长期关注厕所与国计民生问题,在他的倡议下,2001年11月19日,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代表在新加坡举行了第一届世界厕所峰会,将每年11月19日定为世界厕所日,并决定此后每年在一个国家举行一次峰会。从此,厕所问题终于如政治、外交、贸易、武器等问题一样登上国际会议的大雅之堂。

  尽管如厕是人类的本能,但据考证,人类直到近代还没有完全摆脱“旱地行动”的如厕方式。1852年8月14日,世界第一座冲水马桶式公共厕所在英国诞生,标志着人类厕所文明进入新时代。进入21世纪,世界各国的厕所文明参差不齐,尽管日本等发达国家走到了厕所文明的前列,但还有相当数量国家的厕所设计与使用还停留在18~19世纪水平。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一项报告显示:目前,世界上仍有40%的人口无法享用合理的公共卫生设施,致使传染病肆虐,每年夺去200万条生命!

  “如厕难”问题集中在发展中国家:南亚的印度、巴基斯坦人视露天“解决问题”为理所当然;非洲肯尼亚贫民窟的人们用塑料袋解决“方便”问题,然后随手将“遗物”抛掉;在中国,尽管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有了新一代免冲智能化厕所,有的甚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绝大多数地区的厕所多为“老字号”,躲在胡同里,难解路人燃眉之急……

  “以人为本,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是第四次厕所峰会的主题。日本厕所协会秘书长将在峰会上介绍日本的厕所文化;新加坡的代表将推介“让细菌清理厕所”的新技术;印度苏拉伯国际组织创办者将介绍用厕所博物馆创业、将创收用于厕所建设的经验;俄罗斯厕所管理协会主管将把俄罗斯的可移动厕所设施推向世界;中国宣布北京市将投资8000万元用于公共厕所改造……

  WTO此次北京行动,从小的方面说,定能刺激和促进北京、乃至全中国的公厕整体建设;从大的方面讲,也将在厕所文明相对落后的国家掀起一场“厕所革命”。这里有副对联,上联:大开方便之门;下联:解决后股之忧;横批:以人为本。送给WTO似乎很合适。读者朋友,您同意吗?

  东京:如厕贵于理发

  日本人爱干净是出了名的。无论哪个公共厕所都干净得一尘不染,不但没有异味,而且有淡淡的薄荷香。在东京上公共厕所时,我经常用探寻的目光在厕所里东张西望地研究,希望能看出些什么门道来。[全文...]

  印度新德里:方便太随意

  有一则笑话在印度广为流传:一个美国人到印度考察,对印度人随意随地方便颇有微词;而他的印度朋友却不以为然:“难道你们美国人就没有随地大小便的?!”到了美国,那位印度人刻意在街头寻找街头如厕者以反驳那位美国人,终于抓住了一个,定睛一看——此[全文...]

  相关专题:《环球》杂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