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访问学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7:44 外滩画报

  路过曼哈顿时代广场附近的时候,我发现这里经常有一群人站在一幢玻璃大厦下面,仰头向上,神情痴狂,随时等待 尖叫。

  这个地域是整个纽约最中心的地方,著名的剧院区(TheatreDistrict)和在洛克菲勒大厦集中的最 著名的大媒体机构例如CBS、NBC都在附近,当然还有时代广场因而得名的《纽约时报》。那个被仰望的玻璃大厦位于45 街,它是娱乐巨头MTV在时代广场的一个橱窗,二
楼是MTV的一个摄影棚,时常有一些“天皇巨星”在这里露面,我曾经 在这里看见过“小甜甜”布兰妮。

  不过,之所以能够看见,是因为二楼的摄影棚整个就是一个橱窗,“天皇巨星”们在楼上搔首弄姿,楼下的追星群众 就仰望着透明玻璃看得真真切切,于是时不时地,这个本来就已经被世界各国的游客们弄得嘈杂不堪的地方会爆发出一阵阵的 惊声尖叫。

  不知道为什么,在这个特别庸俗的场合里,我突然间想到了英国作家萨尔曼·拉什迪2003年的作品《跨越这条线 》中的一段话。他是在2001年10月,“9·11”发生之后不久写的:“民主需要可见(visibility),我 认为。纽约,在我们的时代,是可见世界的跳动心脏……在这个可见世界的都会,不可见世界的势力发动了一次可怕的打击。 ”

  我有时候不理解人们为什么那么热爱纽约。因为它的富裕?可是这里的竞争会把最精明强干的人吞噬得连一根骨头也 不剩;因为它的快乐?在百老汇、电视业和电影业里的每一个行家里手都会告诉你这种说法简直对他们就是侮辱;因为它的热 情?美国的所有其他地区的人都嘲笑那些冷漠无情的人说,“你肯定是从纽约来的”。

  可是纽约就是这样冷冰冰的可见,所有的虚伪也好、表演也好、装饰也好,来到纽约,你都要老老实实地做人,因为 所有你以为最高明的伪装,在纽约精心的剥皮抽茧之下,都会原形毕露。因为这里是资本主义最彻底的地方,这里是训练揭破 伪装最专业的地方,这里是全世界最发达的媒体中心。所有的信息,所有的新闻和所有的资本,都在这里自由流动。在这里, 诚实和透明就是你惟一最可以依赖的资本,哪怕透明得卑微、龌龊。

  也许,纽约是一面多棱镜,它会把光折射,显得透明。

  翻开《纽约时报》看,有泰国的宗教冲突,有伊朗的铀提炼,有巴勒斯坦的权力分配,有俄罗斯汽车工业的大幅失业 ……当然,还有很多很多地方的很多很多坏消息。不知道他们的国民,能够知道多少这样的故事,就好像在纽约如果你愿意, 你可以发现这个城市的每一个好的坏的细节?

  这是纽约的入冬季节,风很大。不知道为什么,在这么一个繁华的地界,在这么一个等待庸俗欢呼响起的时候,看着 这么透明的纽约,想着那么不透明的世界,悲怆如同大风,四面而起。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