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我们拿不到那么高的薪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7:44 外滩画报

  “复旦MBA年薪19万”调查

  外滩记者曾进/报道

  “看样子我们丢了复旦大学的脸。”11月4日,上海某外资投资公司战略发展总监罗俊章在新浪网上看到了一则转 自《经理人》杂志《复旦MBA起薪平均19万》新闻后,对同样
来自复旦的一位同事说。随后,两人会意地大笑起来。

  罗俊章,复旦大学2004年毕业的MBA。他对《外滩画报》记者说:“这篇报道纯粹瞎扯,我们班大多数同学现 在年薪也就10万左右。”

  11月2日,由《经理人》杂志主办的“2004中国MBA商学院排行”揭晓,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得第一名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分别获得第二和第三名。其中,复旦MBA毕业生起薪排行最高,平均年薪19 万,超过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14.6万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13.1万。

  排行榜通过一些学生陆续反馈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代理主任黄智颖那里。他告诉记者,近日有很多复旦 MBA学生问他这个数据的可信度,当记者也询问同一问题时,他未予置评。

  那么, “复旦MBA平均年薪19万”是怎么出来的?他们真正的年薪大概是多少?

  “19万年薪”的“大泡泡”?

  根据《经理人》杂志的介绍,他们调查的人群是2001年毕业的复旦MBA学生。就此,记者采访了几位当年的复 旦MBA毕业生。

  2001年毕业于复旦国际MBA班的班长何孝德是接受此次排行榜问卷调查者之一,他目前供职于大众通用公司。 看到这个调查结果后,他认为年薪数据水平偏高。他对记者说:“大多数商学院都把自己学生的工资吹得很高,不太客观。”

  目前就职于因特尔公司的池伟则说19万元的平均年薪根本不可能。2001年他从复旦MBA毕业后就在因特尔工 作,没有拿到19万这么高的工资。他说,复旦MBA很多学生没有跨国公司背景,所以基本上拿不到那么高的薪水,“一般 而言,MBA毕业拿到的工资和读MBA前的工作关系很大。读了MBA并不能一下子给工资带来那么大的变化,一般都是在 原来的基础上平稳增长。”

  池伟觉得此次调查样本可能是取自非常特殊的例子。据他这几年在公司招聘MBA毕业生的经验,一般工作2-3年 后就读MBA的学生,年薪大概在10万左右。

  记者又去复旦管理学院询问相关情况。院方表示与《经理人》杂志有过接触,但没有提供给《经理人》杂志关于MBA 学生薪资方面的数据与资料。

  《经理人》主编:80%复旦MBA

  年薪没有19万

  以上被采访人对《经理人》“平均收入19万年薪”中“平均”两字的理解,都是所有数据之和除以数据个数(被调 查者人数)得到的数值,也就是简单的算术平均。而事实是否如此呢?

  该杂志主编杨俊杰先生在给《外滩画报》记者的电子邮件中如此解释:“《经理人》排行榜中薪酬部分,是以该校全 部毕业生起薪点的80分位值的平均收入来计算的,收入的80分位值反映出该校毕业生的收入的中高端水平,最能体现一个 学院毕业生薪酬的整体水准及未来发展趋势。复旦MBA毕业生首份工作的起薪点,即有20%的毕业生达到或超过了年薪19 万,而80%的人则达不到19万。”

  对于这种不为大多数人熟悉的薪水标准计算方法,记者表示疑惑,多次询问杨主编:“如果只是20%的毕业生达到 这样的水平,为何杂志上仍然写着‘平均收入’的字样?是否存在误导读者的嫌疑?”对此,杨俊杰先生委婉承认这次调研的 确存在一些疏忽,没有注意到对统计概念进行解释,导致了多家媒体以“复旦MBA起薪平均19万”为题进行宣传。

  此次《经理人》排行榜是国内首次参照“国际惯例”发起的第三方独立榜单。是由《经理人》委托全球三大个案研究 公司之一的益普索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具体研究调查的。记者曾就此联系过益普索咨询公司,该公司以“客户对我们有要求 ,不允许我们调查公司接受任何相关采访”为由,拒绝了采访。

  利连罗赫教育文化推广机构(一家从事中国MBA研究的非营利性机构)中国区运营总监赵鹰认为这份排行榜在国内 还是做得比较好的,但的确存在不足处。最大的一个缺点是,排行榜各个单项指标没有权重说明,也即是该项指标在综合指标 中所占百分比不清楚。“一个让人信服的研究,必须先告诉我们他的研究方法。否则就不能令人信服。”

  在如此有失严谨的调查态度下,复旦MBA年薪19万的“大泡泡”被吹出来了。

  “19万年薪”以下的大多数

  薪水,一个敏感又刺激的话题。在采访中,相对于2001年毕业的学姐、学哥们来讲,后面几届复旦MBA学生愿 意接受记者采访的比率小很多。很多人称自己忙,或以不愿意回答薪水这个敏感问题拒绝了采访。

  2004年复旦MBA毕业生中最大的赢家,是一个到香港汇丰银行工作的学生,他拿到了年薪80万人民币的GlobalPay( 中国员工享受与国外员工一样的薪水标准,而不是按照内地标准发放的薪水)。

  在2004届复旦MBA毕业生罗俊章和他的同事眼里,大多数同学还和他们一样,手中捏着10万左右的年薪合同 ,还在职业经理人的职场中搏杀。虽然是复旦大学的MBA,目前,他们仍属于没有拿到19万年薪的中国打工族的大多数。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