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聚焦安徽阜阳劣质奶粉事件举报者高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5:48 时代人物周报

  “毒奶粉”这个词正在从人们的脑海中淡去,高政却在这个时候从阜阳来到北京,他被评为2004年的“十大法制人物”。

  高政正在打官司,小奥强的拇指到现在仍然不能伸直。阜阳劣质奶粉事件虽然闹得轰轰烈烈,但最终诉诸法律的受害人却寥寥无几,高政是受害者中向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三人之一。劣质奶粉的主要市场在农村,许多家庭在婴儿发病后难以承担住院治疗
费用,农民一般在购物后不索要发票,高政手握的证据,是在婴儿住院后才向经销商补来的。缺乏证据导致绝大部分受害者放弃了起诉。

  阜阳奶粉事件彻底改变了高政的生活,为了给孩子治病,他家的养殖场已经空了,他在保险公司的新工作也无法再做下去。高政走在街上,会突然有人拦住他,然后讲起自己遇到过或者听说过的受害者案例。此外,还有奶粉厂请他当代言人,考虑再三,他还是推掉了。“我和全家都想尽早从这个事件中走出来。”高政说。

  他认为传媒才是“毒奶粉”的揭盖者:“如果没有媒体揭露,这事情不会有人管,更不会到公安机关介入。”

  在寻求媒体介入之前,他先找当地消协,接待者对他说这是小孩儿体质不好,高政记得一位工作人员说“我们以前啥吃的都没有不也好好的”。而从阜阳人民医院的记录上来看,从2003年5月起,就有多起婴儿营养不良并发症的记录,以至于当高政和妹妹于2003年10月抱着小奥强来到阜阳人民医院时,医生只看了一眼,就说:“又是一个毒奶粉的受害者。”

  当地的工商部门、疾病控制中心和医疗机构虽然早就注意到劣质奶粉的问题,却把揭开毒奶粉盖子的重任交给了一个普通公民。阜阳电视台播放关于高政外甥的报道时,已经是2004年的“3·15”。

  高政的举报导致了一场全国性的奶粉检查,现在在阜阳已经找不到劣质奶粉了,每个商铺外面都贴着抽检不合格的奶粉品牌名单,针对毒奶粉案的公诉也在陆续开庭,诉由为“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商品”。高政最以为荣的是他女儿的表扬,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在作文里写到:“爸爸用自己的行动救了弟弟,也救了全中国无数的孩子。” (本报记者 李梓)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