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郑州晚报:探索无主病人看病由政府埋单体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3:01 郑州晚报
郑州晚报:探索无主病人看病由政府埋单体制

有了政府的保障,那些无主的流浪病人也可以在医院享受治疗。 晚报记者 廖谦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郑州晚报:探索无主病人看病由政府埋单体制

对于那些无主的流浪病人而言,政府买单无疑是个福音。 晚报记者 廖谦图


  核心提示:11月23日,郑州市政府对外发布了一项新措,从2005年1月1日起,郑州街头的无主病人看病将由政府掏钱“埋单”,此举在无主病人频频被医院抛弃的情况下出炉,因此引起社会各界前所未有的关注。实施后会不会导致更多的流浪乞讨人员聚集郑州?在整个社会医疗保障体系还不完备的情况下,在城镇居民和农民的医疗救治尚且得不到保证的现状下,政府有无责任救助无主病人呢?

  流浪病人频频被抛引发的反思

  9月1日,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新郑市中医院“11·18”抛荒致使病人死亡一案主犯苗沛谦、刘书军等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再次引起了社会的关注。2003年11月2日夜,新郑市中医院外三科收治了一名因车祸受重伤的男子,因无法落实真实身份,且无力支付医疗费用,被该院院长苗沛谦、外三科主任刘书军等人多次预谋,将该男子拉至临近的长葛市一乡间公路边,在联系长葛市120急救电话未果的情况下,将“无名氏”抛弃,致使“无名氏”于11月19日7时许被活活冻死。该案曾被中央电视台等诸多媒体关注。

  新郑医院抛弃病人事件在全国只是“冰山一角”,同样在2003年,内蒙古包头医学院一附院将一“无主病人”抛弃曾引起轩然大波;四川省南江县中医院将一“可能是乞丐”的坠崖受伤妇女抛之荒郊并致死……除此之外,以前还曾发生过救助站拒绝救助危重病人或不送患重病的受助者及时就诊的情况。

  一系列医院抛弃“无主病人”的现象在受到声讨的同时,也引起了社会的反思: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这些救死扶伤为宗旨的医院变得如此“黑心”?

  北京一位在社会福利机构工作的郑新良曾对此事件关注过,郑认为从新郑医院抛弃病人一事可以看出,遭遇车祸的“无名氏”既无法得知他的身份和家庭情况,而本该负责的肇事者又逃得无影无踪,这样一来,医治费用就成了个大问题,按刘书君本人的话来讲,垫钱“护理这个病人负担太重”。因为在市场经济下,医院并不是慈善机构,必须自负盈亏,还要买设备进药品收治更多的病人,还要继续周转维持下去,要是多来十个八个这样的“无名氏”没准会拖垮。对于事件的主要负责者刘书君而言,病人是他亲手救活的,接着就要把人家给“扔”出去,内心不会没有犹豫、痛苦和挣扎,他也并不想做《笑傲江湖》中“医一人,杀一人”那样的医生。“其实,医生不是天使也不是魔鬼,也不过是个普通人,一样要吃饭穿衣养家糊口,良心道德大家都明白,可总不能饿着肚子空喊人道主义。”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