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湖北原省长张国光因受贿罪一审被判11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6:50 新京报
湖北原省长张国光因受贿罪一审被判11年(图)

湖北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国光(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湖北原省长张国光因受贿罪一审被判11年(图)
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昨日对张国光案作出一审宣判。

湖北原省长张国光因受贿罪一审被判11年(图)
天津市二中院认定其在辽宁省任职期间受贿57万余元

  新华社天津12月9日电(记者田雨)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9日依法对中共湖北省委原副书记、湖北省原省长张国光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张国光有期徒刑11年,受贿所得款物依法没收。

  被认定受贿57万多

  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指定受理并公开开庭审理查明,被告人张国光在辽宁省任职期间,于1989年至1999年,利用担任中共沈阳市委代理书记、书记
、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的职务便利,接受请托,为沈阳市盛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获取银行贷款和承揽装修工程及为马向东等人在职务晋升等方面牟取利益,分别多次收受盛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党(另案处理)、马向东等人送给的款、物,共计价值人民币572288元。

  有退赃悔罪表现

  法院认为,被告人张国光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接受请托,为他人牟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鉴于张国光归案后能如实供述受贿犯罪事实,积极退缴全部赃款、赃物,有悔罪表现,可依法酌定从轻处罚。遂作出上述判决。

  辩护律师:张国光暂不上诉

  据法院指定为张国光辩护的律师王健人介绍,从案件审理伊始至宣判,张国光情绪始终十分平静。张国光接到判决书后暂时没有上诉的意图,但双方已经敲定将于数日后会面。

  记者问到在中纪委对张国光进行审查期间认定其受贿96万元,而审判认定金额为何降为57万余元,律师称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时,剔除了部分无充分证据的金额。  

  张国光与“慕马”案有牵连

  沈阳盛发集团董事长刘爱党成其落马关键人物

  本报讯 昨日在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书中,沈阳市盛发实业集团董事长刘爱党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

  今年3月,云南省委宣传部部长柴王群因受贿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2年。而据新华社报道,柴王群落马原因正是因为其在任中组部地方干部四局副处长、处长期间非法收受沈阳盛发集团董事长刘爱党所送的价值100多万元的现金及财物。

  另据证实,张国光与“慕马”案亦有干系。慕绥新、马向东皆为张国光一手提拔。

  而刘爱党同时身为“慕马”大案的主要行贿人。

  据媒体披露,早在1993年春,时任沈阳市委书记的张国光,就委托沈阳盛发装饰公司董事长刘爱党为其进一步升迁四处活动。刘爱党为此找到其好友、时任中组部地方干部四局副处长的柴王群,并通过安排其夫人工作等方式向柴王群行贿。

  作为回报,1994年,刘爱党名下的盛发装饰公司通过张国光的关系,以垫支2000万元人民币承揽到标的为6384万元的沈阳铁路局“东方大厦”主体装饰工程。

  柴王群本人1995年调职云南,并于2001年底从云南曲靖市委书记一职调任云南省委宣传部任部长,在此位上不到半年,就因刘爱党事发牵连被“双规”。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委会认为,对张国光的严肃处理再次表明我们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不可动摇的决心。张国光案件再次给全党敲响了警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一定要从张国光案件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一定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人民群众掌好权、用好权,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张国光简历

  张国光现年58岁,辽宁绥中人。

  1968年毕业于北京航空工业学院。毕业后进入沈阳松陵机械厂工作,后在该企业担任党委副书记、书记等职。

  1985年起,张国光先后任中共沈阳市委副书记、代理书记、书记,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共辽宁省委常委,副书记等职。

  1998年1月,当选为辽宁省省长。

  2001年当选为湖北省省长。

 综合新华社、《东方早报》、《财经》报道报料

  相关新闻
    湖北省原省长张国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2004年2月24日

   经查,张国光在辽宁省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以及收受礼金、贵重物品共计折合人民币96万余元。其中,为沈阳某公司董事长刘某获取贷款和承揽工程向有关人员打招呼,收受刘所送款物折合人民币30余万元;为他人谋取职位,收受款物折合人民币30余万元;收受礼金和贵重物品折合人民币30余万元...[全文]

    湖北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国光与慕马案有牵连 2004年2月26日

    湖北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国光因为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见本报2月25日A1版)。知情人士透露,张国光与“慕马”案有牵连...[全文]

    原湖北省长张国光被开除党籍(图) 2004年2月25日

    张国光简历

   张国光现年58岁,辽宁绥中人,1968年毕业于北京航空工业学院。毕业后进入沈阳松陵机械厂工作,先后在该企业担任工人、设计员、设计组组长、设计科副科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委副书记、书记等职。1985年起,张国光先后任中共沈阳市委副书记、代理书记、书记,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共辽宁省委常委,副书记等职。1998年1月,当选为辽宁省省长。2001年当选为湖北省省长...[全文]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