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潜身广西 “李总”原是毒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1:38 新京报

  潜身广西 “李总”原是毒枭

  2000年3月15日,广西桂林市全州县全州镇城关派出所的辖区居民档案里,开始出现一个名叫李森青的男子。他是从同县的龙水镇“农转非”而来,却不是土生土长的龙水镇人,镇上的居民根本不认识他。

  今年11月24日,秘密被公安部的悬赏通缉令揭开。令全州当地许多官员尴尬的是,他们招商引资的重点对象、亲热相呼几年的“李总”,正是大毒枭刘招华。

  记者通过有关渠道获悉,刘招华获得全州合法身份经历一番周折:2000年,他通过两名中介从龙水镇同安村委获得盖章证明,证明刘招华等人是本村人,但户口登记中漏登了,然后到龙水派出所上户口,随后以农转非名义转入全州镇,入户城关派出所。

  目前,一名中介已被警方抓获,但起关键作用的另一中介闻风而逃刘招华以“李森青”之名出现后,先是在桂林市郊购置了一套二手3层小别墅,2001年9月在桂林高新区创建桂林市森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股东7人,刘任董事长。

  自2001年起,刘在桂林市下辖的龙胜、临桂两县投资约千万元,种植濒危植物红豆杉。次年2月,成立桂林胜康天然生物研究所,实际未有任何动作,后因连续两年未年检被吊销。

  和许多通缉嫌犯尽可能断绝与外界往来不同的是,刘招华频频与桂林方面的一些官员接触。在地方大兴招商引资的背景下,刘凭借手中的资本和游说能力,一度成为桂林一些县乡领导的座上宾。

  2002年2月17日,临桂县政府批复同意森森公司对该县凤凰林场的整体租赁经营种植权。

  根据这份协议,林场1600多公顷林地几乎全部租赁给森森公司,用于红豆杉种植和深加工,租赁期70年,租赁方承诺第一年完成工厂建设,投入1.3亿元,3年内完成总投资3亿元。

  签订协议后,刘很快给临桂县财政送来600万元,用来安置林场职工、处理林场原有债务等方面。300亩苗圃基地也很快开建,种上了红豆杉苗。因天然红豆杉已濒临灭绝,而其中提取的紫砂醇对抗癌有奇效,因此人工种植前景被普遍看好。在这个背景下,临桂县方面对刘招华寄予厚望,不时前来探望。

  “这是全区七十多家林场中最彻底和成功的一次改制,林场得到了大实惠。”留守职工高和平(化名)对记者说。

  这次改制得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的赞同,但在批复中要求把70年租赁期降为国家规定的50年,同时提出“要规范森林公安的管理,原场内森林公安机构不得随林地租赁,应上收到所在县森林公安机构统一管理”。

  高和平认为,自治区林业局的上述要求扭转了林场派出所“沦为刘招华私家保镖”的苗头。

  而在批复下达前,凤凰林场林业派出所被明文要求“负责生产厂区、林区和乙方人员(森森公司)及财产的安全”,并“由乙方承担每年8万元的费用”。

  文件下达后,林场派出所4名警员开始从县财政领工资,刘招华每年支付的8万元费用取消。

  投资僻壤被疑伺机制毒

  来临桂投资之前,刘招华已经和百余公里外的龙胜县领导有了接触,时间大约在2001年初。进入2002年,他开始在这个县的平等乡种植红豆杉。高和平透露,到目前为止,刘招华在那里约种植上千亩,投入300多万元。

  2003年5月,刘招华来到离凤凰林场10公里远的两江镇白岩村,宣称准备投资8000多万元在这里兴建洋葱素加工项目,并与两江镇政府签订了落户办厂协议。新华网广西频道的一篇报道称,该龙头企业的启动,将带动两江在一两年内发展洋葱1万亩,使两江成为洋葱之乡,年创税达800万元以上。

  事后证明,刘招华在桂林各县的投资并不成功一名在刘招华身边工作过2年的林业专家回忆说,刘在苗圃里栽种好红豆杉苗后,就不再打井施肥了。而林场是低矮丘陵,海拔低,干旱,光照强,打井灌溉和施肥必不可少。几次催他,他只说好,却没有动作。

  至于临桂协议承诺的投入1.3个亿的工厂建设,就更是“纸上谈兵”。因为占用林场400亩林地建厂,需要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而“现在还在报批等待中”。

  大约从2003年下半年起,刘招华基本停止继续投资。

  两江镇政府满怀期望的洋葱素加工项目,也再无下文。“我们打电话催他早日进驻,他总推说没有资金,再往后,就发现他换了手机号码,而且是不断地换。”镇党政办一工作人员回忆说。

  值得注意的是,刘招华曾要求两江镇整平拓宽一个山洞,说是用做冷库,要能开进汽车。如今,当地一些村民认为此举是刘再次伺机制造冰毒。而另一个投资地平等乡是龙胜最偏远的山乡,如果制毒隐蔽性也很好。

  12月8日,记者从两江镇搭乘三轮摩的前往白岩村,找到了那个山洞。洞口原本只能一人匍匐爬进,现在已是豁然开朗,里面高约3层楼,面积有篮球场那么大。山洞离镇政府约4公里,但道路极其颠簸,一路走来,记者身上已蒙上厚厚一层尘土。

  “他说开山洞是做冻库用,还有一半的工资没给呢。”村民听说“李总”逃跑,就来了气,“而且现在洞口大开,就像老虎的嘴张大了,村里人都感觉不吉祥,要赶紧封上才好。”再次脱逃桂林五口之家

  漓江花园185号,是刘招华在桂林的落脚地。12月8日,记者现场发现房门和院门均已被警察贴上封条。这也是森森公司的注册地址。

  在这里,刘招华与一位名叫周倩的女子以夫妻身份出入。同住者还有李华和周杰,据警方对外消息,他们分别是刘招华和周倩的表弟,周倩是福建建阳人,她如何和刘招华走到一起,目前尚不明了。

  与刘招华有过交往的人,对他的印象不错,除了长相福气,他为人做事低调沉稳。刘操一口浓重的福建口音,虽然他的身份证是全州的,但他不避讳说自己是福建人。李华和周杰也是福建口音,只有周倩说一口普通话。

  大约在2002年,周倩生下一男孩,取名彬彬。这难免让人联想到,刘招华化名李森青,他的森森公司,还有他选择的逃生之地桂林,都带有“木”字。

  但事实上,桂林给他的庇护在5年后终结,邻居最后一次见到刘招华是今年11月22日下午,他牵着儿子的手在花园大门旁走动,此后就再也没有出现。

  这个时候,周倩还留在家中。邻居说,第二天傍晚,她开车去幼儿园接儿子的时候,几名警察守候在她家门口。“周倩回来时远远看到,就不敢进家门,直接跑掉了。”刘家三楼阳台上,至今还晾晒着几件衣服未收,似乎印证了周倩的逃离并无准备。

  第二天上午,公安部即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刘招华悬赏20万元通缉(海南警方后追加10万)。但公布的照片还是刘的早期相貌,直到4天后的海南省公安厅通缉令,上面才出现了警方掌握的近照,上面刘招华脸部明显发胖,剪了平头,还戴着眼镜。

  11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发布通缉令时,还未掌握周杰的照片。几天后,广东方面的通缉令才补上了这一缺陷。

  种种迹象表明,当过兵、做过法警的刘招华,躲避警方追捕的能力非同一般。

  许克度为刘招华的案子去与上海、广东、广西等地警方接触过,发现刘招华不管在什么地方都有一张关系网,能与周围的人打成一片,这些人都是当地有头有脸的人,“要不然,他也不会跑这么长时间的。”而且,刘招华的消息很灵通,上述几个地方的警方人士说,一有什么风吹草动,刘招华就能察觉,并迅速将银行里的钱划走,很难冻结他的钱,也就很难摧毁他的经济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