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钻研制毒 登门请教西安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1:38 新京报

  钻研制毒 登门请教西安教授

  事实上,在抓获吴某之后,福州警方对刘招华制毒行为的确认,尚费了一番周折。

  赛江边的窝点中发现了反应炉、压缩机、蒸馏设备设备,但问题在于:这些设备可以
生产毒品,但何以见得它们一定是用来制毒?

  刘招华的这个工厂对外宣称是制造洋葱晶,福安市赛岐镇本地的工商、公安部门去看过多次,没有看出破绽,赛岐镇前进街居委会的陈胜平书记告诉记者:“那时我有车,他还经常到我那里雇车拉洋葱进去,但没见生产出过洋葱晶。”但警方随即在那栋别墅里找到了大量票据、发票,其中有几张是从北京购买苯基丙酮的发票,购买量有好几吨,此外,还找到了介绍冰毒生产流程、生产配方的书籍。

  此后,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一位工程师,根据苯基丙酮发票和现场设备照片出具了书面意见,认定刘招华确系生产冰毒。

  另一个证据出现在1997年6月,西安警方当时接到了西安交通大学一退休教授的举报:有个福建人曾到他家里请教过甲基苯丙胺的结晶问题,说他们研制的甲基苯丙胺无法结晶,当时还带了一瓶液体过去。

  教授一番点拨后,来人当场奉上5000元钱,事后又汇去5000元。

  西安警方据此线索到福州调查,证实向教授请教的人就是刘招华。

  一般制造冰毒使用麻黄素,但刘招华开始制毒之时,国家对麻黄素已控制很紧,而他制毒没有使用麻黄素。许克度介绍,当时全国查获的制造冰毒案件中,只有两人没有使用麻黄素,刘招华是其中之一。

  相关事实是,在刘家里,有关化学书籍有一米多高。

  移师广东 全球最大冰毒案

  福安事发后,刘招华再次进入警方视线,已是1999年。

  当年7月28日,云南公安边防总队立案查处新中国成立以后最大的一个贩毒团伙———谭晓林跨境贩毒团伙,案件侦破中,警方同时查获了刘招华制造的当时全球最大数量冰毒案,由于两案之间的关联,被并称为“7·28”案件。

  1999年11月,谭晓林指使团伙人员将一批海洛因运到广州白云机场一处停车场,并请广东贩毒分子陈炳锡帮忙联系买主,11月4日成交时被警方查破。

  警方在缴获谭晓林团伙的119.2公斤海洛因时,意外发现附近另一仓库情况异常,打开一看,发现成箱冰毒,共重12吨。

  事后调查显示,这批当年全球最大宗冰毒是在宁夏生产的,操纵者正是刘招华。

  据广州警方掌握的证据,1996年福安败露后,刘招华跑到广东普宁,找到当地毒贩陈丙锡,刘提供制造冰毒技术,陈出资金,在普宁开办了第二家冰毒工厂。

  生产冰毒污染严重,在普宁流沙镇生产了一个月后,冰毒工厂排出的废水毒死了鱼塘里的鱼,当地村民向上举报,刘招华害怕出事,将工厂迁到宁夏银川。

  1998年10月,陈炳锡指使他的司机罗建光等5个广东普宁人前往广东普宁,将陈炳锡和刘招华购置的制造冰毒设备转移到宁夏银川市新城区沙渠口牧工商联合公司隶属的一个农药厂房内,交由刘招华组织安装并进行冰毒制造,这5人在刘招华的组织策划下,通过化学合成方法进行冰毒制造,并由罗建光将制造好的冰毒从银川运回广州和普宁销售,从1999年1月到11月,共生产了14吨,其中有12吨运往广州被发现。

  在随后的侦查中,公安机关了解到,宁夏这个制毒厂的设备已经被装上了7卡车,其中7车被移转到上海浦东,1车被拉到福建南平。

  至2003年11月7日,刘招华的合作者陈炳锡被警方抓获,今年6月25日,毒枭谭晓华伏法,而刘招华仍然逍遥法外,1999年,公安部向全国范围发布了对他的通缉令。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