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六条高压线约束法官 法官触线一律免职辞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3:0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省高级人民法院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省高院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4条措施和法官必须遵守的“六条高压线”。法官触犯这“六条高压线”,一经查实一律免职或辞退,并依法追究相关刑事责任。

  设置“六条高压线”

  这“六条高压线”为:接受案件当事人、诉讼代理人、请托人、关系人的请吃、请玩的行为;接受案件当事人、诉讼代理人、请托人、关系人钱物或报销应由自己支付的费用行为;给律师介绍案件,给当事人推荐律师,以及因案件与律师及当事人有不正当接触的行为;截留、挪用涉案款物或拉赞助的行为;泄露秘密尤其是审判机密的行为;参与赌博,尤其是与案件当事人、诉讼代理人、请托人、与案件有关的人赌博的行为。

   据悉,这“六条高压线”是针对近年来法官队伍中存在的违法违纪现象和行为作出的强烈警示,省高院表态:法院工作人员触犯这“六条高压线”,一经查实,一律免职或辞退;情节严重,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开除;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明察暗访加强监督

  为此,省高院将设立法官违法违纪举报中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举报中心设在省高院纪检组监察室,专人接待来信来访,设置了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实行“廉政监督卡”制度,接受当事人监督;聘请廉政监督员,接受人大、政协、媒体等监督。

  省高院还将以明察暗访、重点守候调查、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参加法庭旁听、走访当事人等方式开展巡查工作,加强查处力度。

  今后,省高院将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重大典型案件和司法为民的各种措施。(李广军 梁建军 曹陆军)

  免收特困人群案件诉讼费 省高院推出23项便民措施

  本报讯 昨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布了方便群众诉讼,减少诉讼当事人时间、经费的23项便民措施。

  这些措施包括:对涉及赡养费、抚育费、扶养费、劳动报酬等直接影响当事人基本生活保障和给予司法救助的案件,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立案时,对涉诉当事人发放《诉讼须知》和《诉讼风险提示书》,告知当事人诉讼权利和义务,帮助当事人避免或者降低常见的诉讼风险和成本;严格立案审查期限,对当事人的起诉,在受理立案材料后7日内决定是否立案,通知当事人;人民法院采取财产保全措施时,保全的范围应当限于当事人争议的财产,或者被告的财产,对案外人的财产不得采取保全措施,对正在生产的机器、设备一般不得采取保全措施;推行执行过程全程公开制度,改革执行收费制度,民事案件以及刑事附带民事、刑事自诉案件中涉及财产部分的执行,立案时不预收执行案件受理费,案件执结后,根据实际执结金额按收费标准进行收费;全省法院收费项目一律公布,不公布的不得收费,严格按照实际支出收取其他诉讼费用,预收诉讼费的超额部分,结案后15日退还当事人;进一步扩大司法救助的范围,对孤寡老人、孤儿、农村“五保户”,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特困户救济或者领取失业保险金无其他收入的人员提起的诉讼案件,需要由其承担的诉讼费用,可以免收;对经济确有困难的交通、医疗、工伤事故的受害人提起赔偿诉讼的案件,在立案时不预收诉讼费,结案后,由致害方承担,确保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

  省高院还发出通知,要求做到“五个严禁”:严禁违规收费,严禁超期羁押、审理和执行,严禁截留、挪用涉案款物,严禁违法采取或解除保全措施,严禁接受当事人的钱物、吃请。(李广军 雷平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