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新娘顾问成职业新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0:16 郑州晚报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新娘顾问成职业新宠(图)

  1月7日下午,在郑州一家婚纱摄影有限公司,“新娘顾问”正在为一对新人出谋划策。 晚报记者 张翼飞/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近日,郑州几家人才市场上频频出现了招聘新娘顾问的影楼,由于有求无供,新娘顾问一下子成了紧缺人才。来自郑州市人才市场的最新消息称,在2004年12月10日——16日一周中,这种全新的职业“新娘顾问”在需求排行榜上已名列前三。新娘顾问到底是什么模样,能起到何能作用?他们的生存状况怎么样?存在什么问题?会否成为商家的“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进行调查。

  人才市场:新娘顾问成新宠

  2004年12月11日,郑州市人才市场来了几名特殊的招聘者。说他们特殊,是因为他们来招聘的是新娘顾问。接待这些招聘者的是人才市场的工作人员李维,他在这里做了十几年的人才中介工作,以前从未听说过有招新娘顾问的,更没有见过来应聘的。

  李维告知,像影楼,以前只招营业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行业的竞争,促使婚纱摄影行业向专业化、多元化方向发展,除出租婚纱礼服和摄影外,还要提供包括捧花、化妆、发型设计、整体造型等全套服务,由此引发的人员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除管理人员和摄影师、化妆师外,还需要一些新兴岗位,如新娘顾问、新娘秘书、摄影助理等。

  人才市场综合部张会香向《郑州晚报》记者介绍说,根据他们的统计,在2004年12月10日~16日一周中,排在招聘职位前三名的分别是业务员、促销员和新娘顾问,其中新娘顾问的招聘数量达到80个,在所有职位中占了4%的比例。

  李维告诉记者,由于新娘顾问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存在着有求无供的情况。从市场的发展趋势看,新娘顾问的发展潜力较大,行业发展必将要求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这对于尚未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来讲,学历优势不但可以很快适应岗位要求,在职业发展方面也存在优势。

  2004年12月21日上午,在郑州市人民路人才市场举办的招聘会上,也有一家需要招聘新娘顾问的礼仪公司失望而归。

  新娘顾问月收入最多高达4000元

  在12月11日的招聘中,刘丽和8名同事一起,做上了巴黎风情婚纱摄影有限公司的新娘顾问。第一次换上亮丽的职业套装,她感到很新奇。

  问到为何选择这个职业时,这名今年刚刚20岁的女孩脸还有点发红:“我感到影楼里装修很好,环境幽雅,工作轻松,收入也高。”此前从未涉足过这个行业的刘丽进入公司后,重新对这个职业有了认识:“我的妈呀,我们要经过两周的岗前培训、一到三个月的岗位培训,要学习摄影、化装、采购、礼仪、风俗、浑宴、社交等知识,要学习心理学,然后才能上岗。这个工作真的不好干。”

  12月21日上午,在郑州市一家影楼,一对来自郑州市金水区某单位的张青和男友来到接待台前,点名要姚燕提供服务。

  今年27岁的姚燕是该影楼的新娘顾问。说起接触这个行业,姚燕说自己是在姐姐结婚时,一家婚纱摄影公司提供了从婚纱摄影、化装到司仪的全部服务,从那时起她就决定投身这个行业。

  来到巴黎风情影楼,姚燕站在工作台前,从前台接待小姐做起,一直到2003年11月当上了该影楼最早的一批新娘顾问。说起这一年多的感受,她说:“很不容易。”做接待小姐,只需要介绍、登记、收款等即可,当上了新娘顾问,是一个全新的职业。“我们要学习摄影知识、化妆知识、服装知识、婚庆礼仪知识,要对市场上的家具、家电、装修都要懂。顾客进门后,我们要根据他们从事的职业、收入、结婚花费的预算,来为他们量身定做,选择适合的婚纱、摄影,预定价格合适的酒店、花车。”

  “我们要学会察言观色,根据顾客的外表、穿着、谈吐来确定他的身份、职业、收入、爱好,不能直接询问,要给顾客留下很好的印象,让他信任你,喜欢你。这样才能做成生意,还能交上朋友。”在工作中,姚燕结识了不少的朋友。

  当然,一个成熟的新娘顾问的收入也是相当高的。“一般情况下,我一个月能挣两三千元。最多的一次,一个月能挣四千多元。”姚燕这样说。

  姚燕说,现在从事这个行业的都是年轻人,岁数在20岁左右,自己所在的公司里的20多名新娘顾问结婚的不到1/3。看多了新人,她们对结婚的要求高了,对婚礼的要求更高了,变得挑剔了。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新娘顾问说:“我们和婚介所差不多,整天接触的都是新人,和他们经过交流、沟通,我们比一般人更了解到婚姻的实质,不会轻易找个人结婚。”

  影楼有了新娘顾问后效益上升明显

  浓浓影楼有限公司于近期推出了新娘秘书服务,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燕说,实际上我们的新娘秘书也就是新娘顾问,只不过名称不同而已。“我们有很好的新婚策划人,可以策划出与众不同的婚礼、录像。”

  王燕告诉记者,在以前的工作中,很多人提出,我们工作很忙,需要装修房子,购买物品,预定酒席、花车等等,很麻烦。你们能不能全程服务?我们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进行调研,和礼仪专家做了沟通、交流,制定了有整套服务细则。“我们做了一个前期调研,愿意接受这项服务的顾客有46%。因此,前景很好。”

  林会杰,郑州一家婚纱摄影有限公司管理部主管,新娘顾问就是在他的倡导下推出的。他告诉记者,偌大的市场需求使得近几年来郑州的婚纱摄影业如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竞争越来越激烈。作为郑州市较大的影楼,他们于2003年7月份推出了针对顾客的系列服务体系,从11月份推出了新娘顾问,现在有20名(全部是女性)。新娘顾问提供与顾客一对一的全方位咨询引导服务,包括套系推荐、价位选择、新娘整体形象设计、婚纱礼服租售、新娘婚前皮肤保养、全程跟妆,选择合适的礼仪、预定酒席、婚礼摄像等。

  该公司严总经理说:“新娘顾问很重要。顾客第一次上门可能上冲着你的牌子来的,但来了之后,顾客能否留下来就看新娘顾问的了。她的言谈举止,她的水平就代表着公司的水平。90%的顾客是被新娘顾问吸引才决定和公司做生意的。一个好的新娘顾问,一看顾客的外表,就知道她穿什么样的衣服最合体,化什么样的妆最好看。另外,她的服务意识要特别强,注重细节,不能为了赚钱一味推销,要让顾客接受,不能产生反感。”

  说起有了新娘顾问后的变化,林会杰笑言:“可以这样说吧,推出后一个月效益明显上升,第一个季度效益翻了一番。”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