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食用仙人掌暴富神话的破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10:05 郑州晚报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食用仙人掌暴富神话的破灭

  眼睁睁看着食用仙人掌静待腐烂,却毫无任何办法。(右)为仙人掌公司负责人宋心田。晚报记者 游晓鹏/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一周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和连续数日的低温,使郑州荥阳市北邙乡数百亩食用仙人掌种植户彻底陷入困境:眼睁睁看着大面积露天仙人掌在大雪中烂掉,而毫无任何办法。在此之前,积极参加公司+农户运作方式的种植户们,由于目前公司出现了问题,“一亩地能净赚2万多元”暴富神话在他们面前迅速破灭。至此,从2001年春兴起并火爆一时的当地食用仙人掌产业,在一种不死不活的状态中陷得更深。一位已通过法律手段向公司索赔胜诉的农户表示,很多农户经过这次打击后不知道以后该听信谁的,已经不敢再轻信任何
公司说的任何模式,也不敢再轻易参与大规模种植。2004年12月23日——26日,《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赴荥阳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2000吨食用仙人掌静待腐烂

  2004年12月23日下午,荥阳市北邙乡宋村南地头。

  一块块高出周围麦地半米多的食用仙人掌地裸露在白雪之中,尽管有残存的棚架支撑,积雪和零下6度的低温依旧让它们东倒西歪。

  农户马松林说:“这还是去年秋天就该收割的那一茬,去年过冬有大棚,今年大棚都烂了,却没有一家再盖。仙人掌最怕冻,下雪对庄稼是好事,对仙人掌却是灭顶之灾。”

  宋村一带是北邙乡食用仙人掌种植最密集的地区,最多时曾达到300多亩,占该村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目前也是遭受冻灾最严重的地区,几十亩尚在生长的仙人掌都敞在积雪里。“种一亩仙人掌至少已经投入上万元,现在买竹竿、薄膜搭棚防冻,一亩地至少还要投入两千元,农户们都已经拿不出这个钱来。”马松林说,和其它农户一样,自己只能眼看着家里的4亩多仙人掌在地里冻坏、腐烂。他说,一想起当初听信仙人掌公司宣传加入种植队伍的决定,就有些后悔。

  2001年春开始,一种公司加农户的食用仙人掌种植发展模式在北邙乡一带开始推广,发起者是该乡宋村人宋心田创办的米邦塔仙人掌有限公司。公司出资租用耕地,许诺在为农户有偿提供种苗的前提下无偿为他们提供耕地、肥料和技术支持,并负责按约定价格全额回收农户一定期限内所产仙人掌,称一亩地投入1万元,第二年便能获利2万元以上。对于年人均纯收入不足两千元的当地农民来说,这无疑是个巨大的诱惑。在种苗紧缺的情况下,短短3年内,种植户由十几户发展到了700多户,面积也由最初的3亩多,发展到将近500亩。但正当更多的农户争先恐后欲加入该种模式之际,2003年秋天,仙人掌公司突然出现财政危机,拿不出钱来兑付农户出产的数百吨仙人掌。

  “农户们的钱都赔了进去,一亩地至少赔2万。当年秋与第二年春秋两季相当数量的仙人掌均未被及时收割,一直在地里生长,等着公司经济好转。但现在到了冬天,去年过冬时修的棚已经烂掉,多数农户犹豫再三之后都没有再投资修建。”马松林向记者坦言,由于陷入经济困境已有一年多时间,不少农户对公司已渐渐失去信心。

  据宋村村民透露,仙人掌公司出现财政危机之后,除了拖欠大部分农户回收款外,租地款也一直未交,因此今年秋季约有300亩地被出租者收回改种其它作物。尽管如此,累积到今年秋,约有600户农民的近1000吨仙人掌还未被回收,公司已经拖欠种植户款项达700万以上。在公司陷入债务泥潭中的同时,目前,该乡尚存的150亩仙人掌及部分库存的仙人掌正经受着冻灾,如不能得到及时救援,总计近2千吨的仙人掌将在积雪中等待冻伤,直至腐烂。

  仙人掌公司的“暴富神话”和现实困境

  12月24日,仙人掌公司负责人宋心田给《郑州晚报》记者算了一笔帐:“仙人掌种苗是8元一斤,种一亩地买种子得投入约8千元,做塑料大棚得2000元,加上浇水、施肥、人工,农户第一年投入一万出头;但公司第二年的回收价格是4元一斤,按一亩地保守产量1万斤算,当年就可收回成本,并净赚2万多。第二年以后回收价格逐年递减,维持在一斤0.4元左右,农户扩大面积生产,仍然可以获得很不错的收入。”

  “在产品加工方面,简单加工提取的浓缩汁一吨价值在30万左右,现在市场上十分缺货。食用仙人掌产业在国内刚刚起步,可以做啤酒、饮料、挂面等,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也非常不错。”直到现在,宋心田对食用仙人掌的开发前景依旧信心百倍。他的计划是,“在郑州地区做成10万亩仙人掌基地,同时发展起各种加工产业链条,让老百姓种仙人掌富起来”。

  在推广这种模式的过程中,公司与农户签订合同,将每年收购价格等问题都列入其中,颇使当地农户“放心”。“第一年所有的人挣到了钱,我种了3个大棚,不到一亩地就挣了2、3万。”农户马松林说,这笔“高收入”使得农户们更加相信种植仙人掌的前景,把当年的收入全部都投入到扩大面积再生产中。这时,大量新的农户也加入进来,种植户由几十户发展到了第二年的200多户,公司的总种植面积也以每年7到10倍的速度飞速扩展。

  “当时大家都相信,再过几年,手里迅速积攒起来十几万元不成问题。”陈铺头村种植户陈小平对记者说,第二年和第三年,农户们种植仙人掌的场面连续异常火爆。因为公司提供的种苗有限,一些人甚至偷盗仙人掌,为此他不得不经常在地里守着。该村另一户农民陈红超看到“前景不错”,甚至一度停下跑运输的生意,专心照顾地里的仙人掌。但2003年秋,当农户们等待着公司来收割地里成千上万吨的仙人掌时,被告知公司暂时无钱兑换。

  对此,宋心田解释说,是因为当年秋雨水连绵,老百姓根本没法下地,到10月下旬雨期过去,已经延误了9月份的最佳种植期。“这一下子就少种了3、4百亩,也就是少收了近千吨仙人掌。结果去年秋天收获的700吨只榨出了120吨浓缩汁,这个量太小了,我联系企业加工啤酒或者饮料,被告知得有至少1000吨的浓缩汁储备才能投产。”

  宋心田说,这120吨浓缩汁的钱本来要给农户结款,但没卖成,老百姓知道后纷纷来要钱,公司租的地也被收回,仙人掌储量进一步减少,陷入无钱又缺原料的境地。虽然他坚称,只要有人肯给公司投资,仙人掌产业还会马上活起来。当地一位干部却有另一种形容,“暴富神话终于在一夜之间缩减为一串恶性循环”。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