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郑州晚报:单行道频增背后的城市交通困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4:09 郑州晚报
郑州晚报:单行道频增背后的城市交通困局(图)

  从郑州市二七广场向西,以前可以直行,改成单向后机动车辆(公交车除外)都要从解放路绕行。晚报记者 陈平生/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2005年伊始,郑州市金水区一项即将出笼的单行方案引起了公众的高度关注,金水区域将有18条道路被改为单行。目前郑州有关方面已经开始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做最后的完善,其中8条单行方案基本被敲定。这是面对城市交通压力剧增,郑州市继2002年以来单行改道的第四次“大动作”。据不完全统计,如果金水区的这些单行道获准确立,那么郑州市的单行路数目将达到40条以上。而在上海,目前上海中心城区实施的单行道共有388条,其中内环线以内的城区中心共242条,占内环线道路总条数的35.6%。此外,北京、广州、
天津、青岛、南京、沈阳、重庆、兰州等城市也都大量采用了单向交通。

  在城市频频增加单行道的背后,是为了解决困绕全国各大中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如何在现有的基础设施下突破这个难题?在城市化进程加速发展的形势下,城市交通困局究竟该如何解决?……《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进行了调查。

  一位出租车司机的企望

  2005年1月7日下午6时10分,郑州市经四路。

  “前面怎么又堵车了?”看着前面绵延的“长蛇阵”,出租车司机老王嘟囔着,他有些焦急。

  “不过了这一段,这个路就会好多了,要改单行了!”为了缓解等候的尴尬,老王向乘车的记者透露这个信息。老王说,前两天郑州市交巡警支队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了一次见面会,向全市人民征求意见,要将包括经四路部分路段在内的8条道路改为单行道,他虽然没去参加,但是通过电台收听了这个情况。

  “要是改了单行就好多了,至少不会像现在这样堵了。”老王的话语中充满了期望,但又有些无奈,“郑州的车是越来越多了,路是越来越难走了,多改几条单行道才好啊。”

  “你看二七广场周围,现在比以前好走多了,要是这次改单行能像二七广场那样的力度,估计今后来金水就快多了。”老王是土生土长的郑州人,对郑州的情况非常熟悉,他说,也就是近几年的事情,来金水区的人和车突然增多了,到处都是人,到处都是车,虽然金水区的道路还是很宽的,但是很多路口都会堵车。“生活变好了,私家车也多了。”

  “听说这次市里在金水区要改18条单行道,如果那些私家车都能遵守,以后这路会好走多了。”虽然老王对改单行以后私家车的能否遵规有些担忧,但是对即将改变拥堵状况还是充满企望。

  一个现实的背景是,金水区域分布有省委、省政府等重要省直机关以及众多的大型宾馆、酒店、娱乐场所、学校、商场等,由于部分支路运行环境较差、路面普遍狭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学校和饭店门前车辆违章占道现象严重等原因,交通拥堵问题越来越突出,已导致了不少主干道高峰时段经常发生交通堵塞现象。

  单行道10个月增两次

  2005年1月7日下午,郭睿刚回到办公室便被安排了一项新的任务:打印一份道路整改全图。

  郭睿是郑州市交巡警支队科研所的工程师,平时的工作就是对道路管理做研究,此次被市民高度关注的金水区18条道路改单行问题,他就是参与设计者之一。

  “目前已经有8条道路基本被确定要改单行,但还没有最后定下来,我们正在做最后的完善。”郭睿介绍说,这次被提上改单行的18条道路都在金水区域内,总共有主干道10条,次干道和支路38条,交叉口166个,具体分布在金水大道以北、农业路以南、原107以西、南阳路以东范围内。而这次改单行道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有效缓解金水区的交通拥堵现象。

  改单行道对于郑州市民来说并不陌生,在10个月以前,二七广场区域单行道就一次增加了12条,其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而这次金水区改单行道的力度却是全所未有的。

  郭睿介绍说,大规模的单行道改造已经有过四次,第一次是2002年对火车站银基商贸城附近的单行改造;第二次是2004年2月份对二七广场的改造,第三次是2004年4月份对文化路以西区域的改造,再次就是金水区的改造。

  据不完全统计,如果金水区的这些单行道获准确立,那么郑州市的单行路数目在40条左右。一个可以看到的情况是,交巡警已经对确定的单向行驶的道路及路口画出行驶标向、标志牌。

  对于习惯双向通行的郑州人来说,单向交通惟一带来的不便就是有的时候需要绕道,这也是一些反对声音的重要理由。因此,每次单行道措施一出笼就会在市民中引发一些争议,金水区的这次单行改道同样不能幸免,比较有代表性的声音是,改道后,车辆要绕道,不但浪费了资源,还浪费时间;新开设的单行道全部是原来的小街道,应该重点解决占道现象,而不是单行道改造。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