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水中瑜伽让我们自在游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09:39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 张燕

  水中瑜伽?是要在水里来修炼瑜伽功吗?许多人听闻“水中瑜伽”四个字,都很有兴趣地刨根问底。

  “这正是我所希望的效果”,陈琦笑得很开心。这位开我国水中健身先河的漂亮女人
自印度孟买的瑜伽学院学成归来 后,就全身心地投入了水中瑜伽项目的开发。谈到这项运动不怕推销不出去的原因,她认为人们的好奇心是一大保障。

  一个名词的几种表达

  目前在中国,并不是只有陈琦在做这个项目。上海著名的艾格菲水中健身俱乐部的训练体系里也开设了水中瑜伽课程 ,市场部的王芳介绍说,他们的水中瑜珈课程是隶属于水中健身这个体系,即和水中器械、水中有氧操、水中塑身操等相关课 程一样,分属于循环课程练习中的一项。

  京城知名的瑜伽教练安妮早在2000年就在名人国际大酒店推出了水中瑜珈。这不免让人诧异,这个似乎在业内不 算新鲜事的“新鲜”项目,怎么还要去重新研制开发呢?

  陈琦很快解答了记者的疑惑。她强调说,人们总是望文生义的以为水中瑜伽就是将瑜伽练习的场所从陆地搬到了水中 ,其实这是个相当错误的观念。水中瑜伽是一个很专业、需要花费很大力气的研发项目,比如需要专门配备练习水中瑜伽的器 械。而传统瑜伽也不是全部适合在水中练习。至于哪些适合哪些不适合都是需要长期摸索和研究的,非一朝一夕之事。

  对从业教练来说,水中瑜伽的要求也很高,需要教练有良好的水上技巧,和对瑜伽有着相当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而这 些因素也是造成她迟迟不肯推出水中瑜伽项目的原因。

  谈到水中健身和水中瑜伽的关联性,陈琦摇摇头,明确地表示,水中瑜伽本身就是自成一格的体系,是对古印度《瑜 伽经》上记载的瑜伽的一种改良和继承,包括水上冥想,水上调息,水上的姿势功等。课程练习时间约为一个多小时。和以前 我们了解的水中健身是完全不同的。从运动强度和目的来说,水中健身是快速运动,每一个动作都很快,它的目标很明确,就 是直观地针对每个身体的部位,减肥和塑形。

  “让皮肤更好,线条更流畅”,陈琦毫不讳言这些并不是水中瑜伽的优势,“人们练习水中瑜伽,主要是一种达到身 心平衡的状态。”水中瑜伽以缓慢、舒缓的动作为主,它借助水的特性减缓身体的压力,对整个身体的内部进行调节。这种身 心锻炼,能调整人的思想,帮助练习者进入一个非常平稳的状态,从而缓解工作的紧张和身心的疲劳。

  无独有偶,安妮在向记者阐述她的水中瑜伽概念时,也相当严肃地纠正了目前不少健身俱乐部对瑜伽的“误读”,瑜 伽不是减肥工具,快人快语的安妮,如果继续这样理解瑜伽,实在是对瑜伽精神的亵渎。当初她推出水中瑜伽,是源自多年来 自己练习瑜伽的经验,在水中,能够做到一些在陆地上练习困难的姿势,如今,水中瑜伽已属于她的安妮瑜伽健康体系中的一 环。“我只是希望瑜伽练习者们更轻松。”

  情有独钟的理由

  尽管各自理解不同,但“入水”的她们都表示,只要掌握水的特性,善加利用,完全能够使运动效果事半功倍。亲身 体验过水中瑜伽课程的吴雨很惊讶于水的功用,“有些在陆上无法做出的动作,居然让水解了难题。我没想过自己还能劈叉哎 。”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学专家王正珍教授则向记者说明了水中运动之所以能够成就“事半功倍”效果的理由。据她介绍, 在欧美国家的确很早就有一些对水中运动的理论研究和实践,但主要运用在运动复健这个领域。水中瑜伽在学术界的确是一个 新鲜的词。由于在水中行走和抬腿落脚时对关节的冲击力都要小于平时陆上运动,王正珍教授认为水中运动可能更适合中老年 人。

  除此之外,陈琦还谈到了练习瑜伽必不可少的瑜伽音乐“水乳交融”的妙处。“相信你都试过把耳朵埋在水里听音乐 ,借助水的拢音效果,练习水中瑜伽凝神术的时候,会让人感受到一种神奇的氛围”。

  瑜伽,遇水则优?

  当瑜伽逐渐登堂入室时,水中瑜伽又把人们拉到了户外,陈琦并不担心场地限制对水中瑜伽推广的影响。“现代都市 人都在追求舒适的生活,而水完全能够给人们带来这些享受。”

  对水中运动有正面评价的王正珍教授同时也提出了一些疑虑。“水下温度的控制很重要,”她强调。这里的温度控制 涉及到运动者的身体素质和运动强度几个方面,由于每个人健康状况不同,同样的运动强度就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一般来说 ,年轻男士在水下需要更大的运动强度,否则他们会觉得冷。”另一点则是关于水质。这是王正珍教授十分关心的问题,“毕 竟如果水质的洁净度出现问题,对那些计划在水里寻求健康的人来说实在是得不偿失。”

  陈琦也承认,她从印度回来以后一直希望能够传达正确的瑜伽思想,研发水中瑜伽也是为了让所有练习瑜伽的人对瑜 伽有更清晰的认识,因此,她认为,大众熟知的姿势功只是水中瑜伽的一小部分,她计划通过水中瑜伽的一些辅助课程,比如 定期开展一些交流活动,甚至是话剧来领悟瑜伽思想。看来,当瑜伽遇上水,并不是“身体力行”这么简单,而是要真正“身 、心”运动了。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