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中国经验》专题 > 正文

中国经验安徽篇:利用区位优势打造大企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1:42 经济半小时
中国经验安徽篇:利用区位优势打造大企业(图)

访谈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1月12日播出了中国经验安徽篇的节目,以下是节目内容:

  今天我们的系列报道《中国经验》来关注安徽省。作为一个农业大省,安徽一直面临着政府财力不足、百姓生活不富的尴尬局面。先来看一组数据:1995年安徽人均GDP比全国低30.8%,差1497元;到2000年,安徽的人均GDP较全国低31.2%,差距扩大到了2211元,而到了2002年,安徽省人均GDP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扩大到了2367元。二十多年前,在第
一轮农村改革中,首创了“大包干”责任制的安徽,为什么近些年经济发展脚步却落在了全国的后面?我们先来听听安徽省省长王金山的看法。

  访谈:安徽省省长王金山

  安徽省省长王金山:安徽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难题是发展不足。这个发展不足可以表现在方方面面。突出表现在四个比较低和三个不平衡。

  王金山,2002年10月起任安徽省省长。2003年1月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安徽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2004年启动以“工业化锻造安徽发展脊梁”为目的的“861”行动计划。

  记者:你刚才说的四个比较低和三个不平衡指的是什么?

  安徽省省长王金山:四个比较低和三个不平衡这就是工业化水平比较低,城镇化水平比较低,再就是外向度比较低,还有一个是民营经济所占的比重比较低。三个不平衡是区域不平衡、城乡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

  记者:因为有这四个比较低和三个不平衡所以安徽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个农业大省。

  安徽省省长王金山:对,因为安徽历来以农业大省著称,而且农业大省,但是大而不强。所以近年来我们一直在探讨和研究这个问题,也往东看,也往西看,也往中部看。综合分析比较,并逐步形成共识。

  记者:为什么往东看,也往西看,也往中部看?

  安徽省省长王金山: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知道我们的方位,我们在坐标系中是什么位置。

  记者:你们的结论是什么?

  安徽省省长王金山:结论是我们差就差在工业,核心是工业化水平问题。所以今年我们在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的同时,开始大步向工业化迈进。

  记者:为什么一定要以工业化来解决你们面临的难题?

  安徽省省长王金山:因为这个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所以我们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有了一个稳定的基础,还要加快富裕的步伐,那就是要加强工业化,加快工业发展。为此我们也上下讨论,省委省政府提出一个861的行动计划。

  王金山省长这里所说的“861”行动计划,究竟包括了什么内容?这个 “861行动计划”中的“8”,指的是建设加工制造业、原材料产业、化工产业、能源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八大重点产业基地;“6”指的是构筑通达工程、信息工程、生态工程等六大基础工程;而这里面的“1”,则是到2007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美元以上,简称为"861"行动计划。

  在八大重点产业基地中,半数以上是工业为主。正如王金山所说的那样,安徽省实施的“861”行动计划,是一个依托工业经济,带动全省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战略。然而安徽这样一个传统农业大省,想要走出一条工业强省的路,难度非同小可。我们先来看一个例子。安徽的老工业城市芜湖,把它下属的鸠江区,作为新一轮工业发展的重点,开始了新一轮工业园区建设。然而,这条路走起来似乎并不顺利。

  外派江浙的挂职干部

  韩卫民是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区委书记,他所在的鸠江区是芜湖市最大的工业区。2000年,鸠江区投资2000万元建设了一个桥北工业区,并进行了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可原本希望“筑巢引凤”吸引外来企业的桥北工业区,直到2002年,也没能引来真正的“金凤凰”。

  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区委书记韩卫民: 规划也做了,也投入了几千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但是当时没有一家非常像样的企业。”

  曾经在芜湖市工业系统工作多年的韩卫民,走马上任鸠江区区委书记后面临的第一道难题,就是桥北工业区招商引资工作进展缓慢。而就在此时,一家名为“百年科技有限公司”的温州企业,也正为是否落户桥北工业区而犹豫不决。

  芜湖百年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长刘新卫: 因为我们很早就有来芜湖办厂的想法,但是一直在寻找机会。那个时候应该讲,这个地方可能相对来讲,环境还不是那么好。”

  刘新卫任厂长的百年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为美的空调生产塑料配套件的企业。而他们之所以犹豫不决,最主要原因就是工业区当时并没有提供企业真正需要的配套服务。

  芜湖百年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长刘新卫:干部怎么在国家政策的允许的范围内,为企业服务和创造环境方面。我们心中没有底。

  就在韩卫民为桥北工业区的发展苦思冥想的时候,安徽省委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了“走出去”战略,选派县市区主要领导赴江浙等沿海发达省份挂职学习。2002年11月,韩卫民被派往浙江省德兴县,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挂职锻炼。

  芜湖百年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长刘新卫:从浙江回来以后,我们就感觉到没有特色的原区就像一个杂货店,那么在杂货店里面,他是做不出大买卖的,也不可能形成产业化,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所以我们就对当地的产业进行了整合。

  回到鸠江后的韩卫民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请广东省城市规划设计院重新编制了桥北工业区的发展规划,在原有的30多个行业中,淘汰了那些低水平、作坊式的小企业,从中筛选出有色金属加工、汽车零部件、电子电器部件3个特色产业,做为优先发展的支柱产业。并根据每一家企业的不同需求,进行厂房设计和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几个月以后,百年科技有限公司终于带着2000多万元的设备和投资,进驻了桥北工业区。

  芜湖百年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长刘新卫:当时我们上来也主要是看中了这一点,一个我们为了减少我们的一次性投入,采取了租赁的方式,然后当时建厂之前,当地政府也是考虑了我们的需求,基本上按照我们的要求设计厂房。

  刘新卫告诉我们,建厂时公司给他定下的目标是全年完成40万套空调配件生产,而当年实际完成了70万套。这一业绩大大增加了股东们的投资信心,2004年再次追加了1000多万元的投资。

  芜湖百年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长刘新卫: 这样的话,我们今年产量要做到150万套,这就是翻了几番。

  两年来,桥北工业区新引进企业50多家,其中上规模、科技含量高的企业30多家,累计引进资金6。6亿元。2004年区内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35.7%。截至2004年11 月,桥北工业区所在的大桥镇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20.2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24亿元,同比增长将达到114%。

  从桥北工业区的曲折,我们可以看出来,推进一个地区的工业化,光靠盖厂房、修道路还不成,必须形成完整配套的工业体系,才能吸引来大笔投资,才能带动一方经济。在支持百年科技做空调配件的同时,芜湖把发展目标瞄准了产业辐射力和拉动力更强的汽车工业。

  安徽“861”行动计划,目标直指八大产业基地,其中第一项就是加工制造业基地。而汽车制造业又被列为重中之重。可这样一个农业大省造汽车,有没有竞争力呢?小巧时尚的“奇瑞QQ”汽车,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它上市刚刚4个月,就成为了2003年北京车市十大畅销车型。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奇瑞成了杀入汽车市场的一匹“黑马”。而那个时候,很多人还不知道,QQ的产地是在安徽芜湖。

  “自主品牌、自主研发”的奇瑞汽车

  尹同耀,安徽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虽然今天的奇瑞已经成功推出了风云、旗云、东方之子和QQ四款车型,但是谈起当初创业时的艰难,尹同耀仍然记忆犹新。

  安徽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同耀:做汽车不光是中国人感到很难,外国人也感觉到很难。

  尹同耀告诉我们,做汽车之所以“难”,是因为汽车制造是一种产业链非常强、工艺非常复杂的工业,也是技术密集、资金密集、人才密集的工业,需要有一个非常强大的专业团队。而在奇瑞公司成立之初,技术和人才的缺乏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难题。四处挖掘人才,成为奇瑞当时的头等大事。

  尹同耀:古代还有三顾茅庐,我们现在招聘人才有的是八顾茅庐,就是金诚所至,金石为开。

  事实上,就连尹同耀自己,也是10年前芜湖市领导“软磨硬泡”,才从长春一汽“挖”回安徽的。而后来主持奇瑞汽车项目的尹同耀,也运用同样的“手段”,从海内外引进了大批汽车方面的尖端人才。

  尹同耀:比如我从国外的会场上,从谈判的对手上,甚至从厕所里都会找到许多我们需要得到的人才,大家在厕所里碰到,打个招呼,见见面,一问这个人正是我需要得到的,就软磨硬泡,狂轰乱炸,最后把人家弄来了,这种情况很多,因为做汽车是一个人才的竞争。

  尹同耀所说的“软磨硬泡、狂轰乱炸”,实际上是以美好的发展前景劝说有识之士加盟奇瑞,但是要真正留住人才,光靠这些显然是不够的。就在这个时候,芜湖市政府伸出了援助之手。

  芜湖市市长沈卫国:应该讲既要用待遇留人,又要用事业留人,更重要的是也要用待遇留人。比如讲引进的硕士、博士,我们一定给予一次性的安家费,另外他的家属如果没有工作的话,过来我们给他安排工作。

  这里是奇瑞公司投资4亿元人民币建立的“汽车工程研究院”,被尹同耀千方百计挖掘来的汽车专家和研究人才,就聚集在这里。许敏,曾在美国通用和福特公司任高级工程师,发动机专家,现在的身份是奇瑞汽车研究院院长。许敏手下目前有500人的科研队伍,他们的工作内容只有一个:负责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新产品。

  尹同耀:我们奇瑞公司从创建以来一直都是坚持要自主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坚持自己的品牌,要把品牌打出去,做到这一点,产品研发是重中之重,是最关键的。

  在研究院的一个实验室里,许敏向我们展示了一台正在测试台架上进行测试的发动机。他告诉我们,这台发动机的技术水平目前在世界上也是一流的。

  尹同耀:我们所做的自主开发,就是利用一些拥有很强的技术力量,有很多独到的之处的技术开发公司跟他们一起合作,让他们把已经有了一些经验,迅速嫁接在我们的身上,迅速的获得世界上最新技术的知识产权。这个知识产权是你们的?当然,我们出钱请他们做的,他们给我们打工,我们不但自主,而且我们拥有这一切。

  2002年-2003年,奇瑞公司委托奥地利AVL公司设计了从0.8到4.2升的18款发动机,全部达到欧4排放标准;与此同时,奇瑞也加快了整车的研发,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车不久也将投放市场。

  尹同耀:我们现在已经有四个型号,推向市场有四个型号,我们明年还将有四个型号,加上今年的就等于有八个型号在市场销售,不光在国内市场销售,还是在国际市场。

  在通往国际市场的道路上,奇瑞已经遥遥领先于国内其它汽车生产企业。就在上个月,尹同耀代表奇瑞公司与美国视野汽车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2006年将有5款全新车型的奇瑞汽车进军北美市场,目标是从2007年起每年向美国出口汽车25万辆以上。

  目前,奇瑞已与全球23个国家签署了整车或散件出口组装合同,产品涉及风云、旗云、QQ、东方之子以及即将投产的5款车型。2003年共出口轿车1200多辆,占当年中国轿车出口总量的90%以上,2004年预计完成出口1万辆,占据中国轿车出口总量的80%以上。

  奇瑞汽车异军突起,快速发展,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但在安徽省省长王金山看来,奇瑞的奇迹发生安徽,实际上并不值得惊讶,因为,这其中带有很大的必然性。一起来听听王省长是怎么评说奇瑞的崛起的?

  访谈安徽省省长王金山

  记者:你能告诉我们,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在工业方面积累的经验是什么?

  王金山:我认为安徽人最大的特点是敢为人先、富于创造。在农村改革,这里首先出了“大包干”精神,这是人人所知的,开了农村改革的先河。在工业化推进的过程中,我认为当今就是“奇瑞精神”。“奇瑞精神”告诉我们什么呢,就是“敢与强者争高低,志在必得不服输”的精神。这就是工业化阶段的“奇瑞精神”,就是安徽人一以贯之的创造精神。

  记者:但是不管对于奇瑞来说,还是对于安徽的工业来说,路还都很长。

  王金山:是这样,因为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会一帆风顺和十分平坦的道路摆在你的面前,就包括奇瑞的发展,它有一个自主品牌的建设问题,要想创出个牌子,不是个容易的事情,关键是咬定青山不放松,志在必得。我觉得这种精神,是安徽人的一大特点,它过去已经推动了历史的发展,今后也一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

  现在除了汽车工业,在新型材料、生物、医药、化工等行业,安徽都打造了一批全国知名的企业,全省销售收入过百亿的工业企业已经达到了6家。从经济发展阶段上说,安徽已经进入到了工业化中期,它也开始把发展的眼光,投向了周边地区。

  在采访过程中,安徽省长王金山给我们提的最多的几句话是,“加快融入长三角、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然而要真正发挥这种融入和承接作用,安徽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从安徽交通图上我们可以看到,从省会合肥到江苏南京,虽然直线距离不远,但目前没有铁路直接相连,合肥到南京的列车,需要北上蚌埠或者南下芜湖进行周转之后,至少需要4个小时才能到达。而从合肥到武汉目前也没有铁路,从江西九江周转,至少需要8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很明显,无论是承东启西还是融入长三角,安徽面临一个最迫切需要的问题就是,打开交通瓶颈。

  2004年12月28日,应该是安徽铁路建设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天。在这一天里,三条铁路线同时举行了开工典礼。这三条铁路分别是合肥至南京、合肥至武汉和安徽铜陵至江西九江,也是安徽省“861行动计划”中“通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图版)其中合肥至南京铁路全长166公里,合肥至武汉铁路全长409公里,两条铁路建成后,合肥至南京旅客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4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合肥至武汉的旅客列车运行时间由目前的8个多小时缩短至两小时以内。而铜陵至九江铁路建成后,将填补安徽至江西沿江铁路的空白。

  王金山:这三条铁路建成之后,大大拉近了我们的时空距离。大大改善了我们的发展环境。有人讲,到那时侯,你想不发展都有人推着你发展,甚至有人说,安徽将会出现一个发展的“井喷现象”。

  记者:这个“井喷”将从哪些领域开始?

  王金山:主要还是从加工制造业、家用电器的生产。比如说,加工制造业,汽车,奇瑞现在就有35万辆的产能,还有40万台发动机的产能。比如说我们的江汽,今年就生产13万辆,销售收入可以达到105亿以上。还有合肥和滁州的家用电器,现在我们的总量加在一起是一千万台,2007年达到2000万台,现在都已经都有着落。所以今后的发展恐怕还要看工业。

  2003至2004年间,安徽省先后组织了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的经贸代表团,前往长三角地区的上海、江苏;珠三角地区的广东、香港和环渤海地区的山东等地进行考察和招商引资活动。

  其中与上海签署了84个投资项目,国内投资项目64个,总投资154亿元,外资项目12个,总投资3。4亿美元,外贸项目8个,总成交额11。3亿元。在广东的项目推介和招商活动签署合同类项目133个,总投资171.2亿元,引进省外资金143.2亿元。

  记者:那么发展工业对于安徽来说,有没有这方面的比较优势?

  王金山:我们起码有区位优势,就是沿江通海,承东启西,这是别人无法比拟的。说是中西部,但是它是中西部的最东部,和长三角无缝对接,这就是一种优势,它是长三角产业梯度转移的第一承接地,也是第一首选地带。

  记者:现在这个工业概念和安徽曾经走过的工业道路有什么根本不同?

  王金山:应该说人民的理念不一样了,不是说象过去不管是资源消耗、投入多少、产出怎么样呀、经济效益如何不是那样的,而是按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标准来衡量我们目前的发展。所以这种发展是健康的、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

  利用区位优势,打造大企业,是安徽推进工业化,富民强省,两个最重要的车轮。发展工业经济已经让安徽初步尝到了甜头,在“861”行动计划的带动下,2004年前11个月,安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34.3%,2004年安徽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超过900美元,比2003年增长了15.2%。安徽省乐观地预计,他们有望提前两年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1000美元的目标。

  记者:高杨 马洪涛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经济半小时》

  首播时间:21:30

  重播时间:12:35(次日)

  相关专题:央视《中国经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