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启动人文奥运行动计划培养公众六大文明礼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八日电(记者沈嘉)今年是《北京人文奥运行动计划实施意见》启动之年,自一月份起,北京公众将以整年时间,逐一接受社会、赛场、涉外等六大项基本礼仪的认知训练。

  这是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宋贵伦今日在“首都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透露的。

  宋贵伦将此项活动概括为“一个主题,六个专题,三个目标,三项措施”。主题“礼仪北京、人文奥运”,将是今后一到三年内,落实人文奥运行动规划的重要突破口。

  年内,将有六大重点专题被逐一推进:今年头两月,主攻关于睦邻友善的生活礼仪;三四月份,重心转至关于社交和社会基本准则的礼仪;其后两月,以国内外各项体育赛事的文明观赛礼仪为重点;七八两月,职业礼仪;九十月份,校园礼仪;年末,在国际交往中所遵循的涉外礼仪将被广泛普及。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慧光说,诚然北京市民文明水平不断提升,但目前也有一些缺憾。比如赛场上奏别国国歌时,还不是所有观众都懂得起立。比如在一些大的音乐会上有迟到现象等。导致这种情况发生的,既有对礼仪常识“不知”的因素,也有知而未为的习惯养成问题。

  对此,宋贵伦提出,要通过今年的活动最终实现三个目标。一是提高礼仪意识的层次;二是使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和外来人口,广增相关知识;三是形成礼仪的规范,使之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而媒体传播、书籍普及以及各类文艺载体等,都将是实施这一活动中的主要措施。完

  相关专题:2005年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