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医患关系越来越紧张 白衣天使沦为受伤天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4:34 新民周刊

  撰稿/刘 琳(记者) 汪 伟(记者)

  一个提案背后的案例与数据

  2004年2月11日上午8时10分。四川大学附属华西医院普外一科医师办公室。全体医生护士正在召开例行晨会。

  突然,门开了。一位用围巾遮住面部的中年女性走进办公室,走近该科主任李宁教授身边,问道:“你是李宁医生吗?”李宁答:“我是。请问你有什么事?”话音刚落,这位妇女二话不说,当即从身上抽出一把不锈钢刀,朝李宁头部砍去。顿时,李宁头部鲜血长流。

  手术报告显示:李宁教授前额、左前臂刀伤;前额粉碎性开放性颅骨骨折;脑震荡;失血性休克。

  据警方调查,伤人者现年56岁,是成都一中学教师,其丈夫于2003年4月在华西医院接受肝癌手术,但效果不理想,伤人者认为这是医生救治不力造成的,遂产生杀人动机。

  这是刚刚过去的2004年中发生的最恶性医护人员受暴力伤害事件。这起事件震动全国医务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卫生部部长吴仪对这起事件的处理作了批示。

  华西医院是我国西部地区规模最大、学科门类齐全,集医、教、研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教学医院。恶性事件发生的当天上午,该院群情激愤的数千医护人员、学生纷纷联名,强烈要求严惩凶手,维护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而受害医生所在的普外一科的医护人员更是心情难以平静,为确保医疗质量和病人安全,院方不得不决定停止当天已安排好的30多台手术。

  据华西医院不完全统计,两年来发生在该院的各类暴力事件有20多起,其中已经直接伤害了医护人员安全的有7起。医院还出示了长达5页的数十位受到过各种威胁的医护人员名单,他们中有的被威胁“不得安宁”,有的被威胁“将付出惨重代价”等等。

  这起恶性事件发生后,华西医院为“重点医生”配备了12名保镖。

  如果再往前追溯,发生在医院的医护人员受暴力侵害事件最骇人听闻的有——

  2002年湖南衡阳“5·11”凌辱医生案: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袁小平副教授被迫抱尸游院4小时,并被打成颈椎骨折和颅底骨折,另有10多名医务人员在制止闹事中被无辜挨打;这是一起规模罕见的医患冲突,持有凶器的歹徒多达100余名。

  2001年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11·14”爆炸案:四川省邻水县一农民为报复与之产生矛盾的眼科医生,将3 至5公斤硝胺炸药引爆于服务台,造成5人死亡、35人受伤。

  再来看看上海。

  2004年9月,3天内连续发生两起医护人员被殴的严重事件。9月3日,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一名急诊医生遭人殴打,导致肾挫伤出现血尿;仅隔一天,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的一名身材娇小的护士,被前来就诊的醉汉扔出门外,导致手部神经撕拉伤,而上前劝阻的一名内科医生被殴至颈胸部软组织严重挫伤。

  2004年11月10日,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一名护士,为一婴儿注射时因未能一次扎针成功,被其家长殴打至急性肾挫伤。

  一份来自上海卫生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2年9月1日到2004年8月31日两年间,上海有69名医务人员不同程度被打。一份题为“上海市医疗机构安全形势的报告”称,从2002年开始实施《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至今,上海“群访、闹访和冲击医疗机构的事件共有110起之多”。上海的一位业内人士针对这些数据指出,这只是些“值得”上报卫生主管部门的较大事件,而几乎每天发生的医护人员被搧耳光、被揪拉的“小事”至少是现有统计数据的10倍,被辱骂更是难计其数。

  “白衣天使”正沦为“受伤天使”。

  医护人员,这些曾经被奉为“天使”的一群,如今在矛盾频发、日趋紧张的医患关系中,似乎正越来越沦为可以被随意辱骂、挥拳的对象;受伤害的还有“脸面”——在公众舆论中,这个职业的声望也正一路下滑。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左焕琛说,医患矛盾已经成了构建“和谐社会”的不协调音。

  如何让医患关系回归和谐?如何使医患双方都在医院获得“平安”?上海市前卫生局局长、上海市政协科教文卫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医学会会长刘俊忧心忡忡。

  “这些年来,医院和医生已经成了老百姓怨气最多的对象。”著名的儿科医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上海市政协委员沈晓明苦笑着说,“每年的政协会议上,卫生系统的委员总会受到其他行业委员的揶揄,就更不要说普通市民对医生的评价了”。

  今年上海两会召开前夕,医学界的政协委员们决定做些什么——以刘俊和沈晓明为提案人,30余名政协委员附议的名为“医生的人身安全亟需保护”议案,被提交上海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这个提案表达了上海医疗卫生界的焦虑:越来越紧张的医患关系、得不到切实保护的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将威胁到我们国家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而这与千家万户的健康与生命安全密切相关。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