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BENQ:向快乐出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4:35 新民周刊

  王文粲说,品牌都是有根的,BENQ的根就是东方传统文化。明基从中萃取精华融化到产品之中,即便是对此一无 所知的西方消费者,也能清晰感受到其中蕴涵的美。

  撰稿/杨艳萍(记者)

  与李焜耀一样,现任明基电通全球营销总部总经理的王文粲,也曾是台湾IT巨人施振
荣的旧部。10多年前两人一 道在宏基打拼时,曾经聊起从事这一行当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李焜耀说,我们所做的事,就是要传达资讯生活的真、善、美。

  他在说什么?当时的王文璨只觉得这话说得玄乎,不理解也不想去深究。如今回头再看才恍然发现,今天的BENQ(BringingEnjoyment 'NQualitytoLife)“享受快乐科技”的理念,不正与李焜耀当年前的想法一脉相承吗?

  从2001年的12月BENQ这个新颖的品牌破茧而出,到现在不过3年的时光,BENQ的品牌价值,已经跃升 至2.69亿美元(据国际品牌顾问公司Interbrand于2004年10月公布的调查数据),与2003年相比, “长大”了35.5%,速度之快令人瞠目。

  一个品牌的价值在哪里?它将带给消费者的利益是什么?如何将它与消费者建立终身的联系?这些问题在李焜耀的大 脑中其实已经酝酿了10多年,在王文璨看来,这也是BENQ能在3年时间里迅速做大的一个关键因素。

  小小的BENQ有个大大的理想。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李焜耀就一心要把它做成一个国际性品牌,身材高大、轻微 谢顶的王文粲,就成了BENQ镇守国际市场的一员猛将。

  在IT产业中,SONY和三星的品牌取向偏重生活形态,;IBM、DELL似乎更侧重传统商务,有人因此提出 了“红蓝阵营”的说法,红色偏感性,蓝色偏理性。李焜耀是一个善于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的人,他在确立BENQ的产品 未来走向时,选择了一条中庸之道:红蓝相融,BENQ生而为紫。让人们在与机器的联系中,尽情享受数字技术带来的快乐 。

  时尚、斑斓的色彩,使BENQ的市场识别度大增。与此同时,BENQ的产品线架构也日渐明晰。从单C(电脑外 设产品)到4C历时3年基本完成,包括电脑系统产品(Computing)、消费类电子产品(ConsumerElectronics) 、通讯类产品(Communicationgs)及LCD液晶面板(CrystalDisplay)核心技术,再加上 号称“炫酷”的BENQ品牌(CoolBrand),构成了现在独一无二的5C组合。

  一个中国人生产的数字产品,一个完全不为人所知的品牌,要进入文化背景存在巨大差异的欧美市场,难度之大可想 而知。王文粲形象的比喻,那就像要在一排坐满了人的长凳上,硬要挤出一个座位来。2004年BENQ借助欧洲杯足球赛 场,在国际市场正式起飞。

  2003年11月,BENQ成为2004欧洲杯唯一“官方指定IT合作伙伴”,这一举动使BENQ在欧洲名声 大振。一项针对德国目标消费群的调查显示,赞助前BENQ的知名度约为18%,赞助后提升至35%。在欧洲的整体营收 ,当年前3季度成长了150%,居BENQ所有业务区之冠。

  “一个真正能够立足国际市场的品牌,并不在于这个品牌来自于哪个国家和地区,关键要看产品自身的价值和它所传 达的理念。”王文粲拿出一款明基生产的手机说,从外观上看,它简洁硬朗的线条极富现代感,细微处的曲线又相当柔和,它 所带给人的感觉就是刚柔相济。为理性的功能注入感性的元素,是BANQ产品走俏欧美市场的重要因素。

  王文粲说,品牌都是有根的,BENQ的根就是东方传统文化。明基从中萃取精华融化到产品之中,即便是对东方文 化一无所知的西方消费者,也能清晰感受到其中蕴涵的美感。

  在同业中,王文粲对苹果电脑的CEO乔布斯最为欣赏。乔布斯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几经起伏,却始终忠诚于他的梦想 ,他天才的设计让人们面对一台冰冷的机器时感受到许多乐趣,他也由此赢得了无数用户和同行的热爱和尊敬。BENQ和苹 果尽管在形式上存在不小的差异,但是它们想传达给消费者的理念却有相通之处:从科技中感受生活的快乐。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