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不断发展的中国民营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7:01 新世纪周刊

  日本《经济人》2005年1月4日

  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的成果之一是民营企业的出现及其飞速发展。民营企业在改革初期被称为个体户,现在经过乡 镇企业的重组,逐渐向大型集团化发展。无论从其产值、纳税额、就业机会还是出口贸易等方面看,民营企业都是中国经济增 长的重要支柱之一。

  现在,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推动力。在全国最富庶的长江三角洲,民营企业也是最发达的,其民营企 业占全国总数的31%,生产规模占40%,全国500强民营企业中的60%在该地区。

  过去中国的民营企业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机械、电子、食品、建材、塑料等的加工制造及饮食服务领域,产品附 加值低。而近年来民营企业的经营范围越来越广,科技型及面向海外的企业越来越多。有资料显示:从事计算机服务及信息服 务的民营企业已有48万家,占总数的16%。在2004年,有74家民营企业进入中国企业前500强,占14.8%, 而在2003、2002年该比例分别是13.8%和3.8%。另外,中国上市的1300家企业中有200家是民营企业 。

  但是民营企业的发展还有几个问题,首先,是融资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另外,高水平技术及管理人员不足,很多企业 还没有脱离家族式的管理模式。为解决这些问题。中国政府正努力完成以下工作:创造公正而且透明的法制化环境;为各地的 中小企业设立信用担保机构;开发新金融商品;促成高技术民营企业的上市等。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