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演员刘蓓:我的青春早已不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6:31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许青红

  都说红颜易老,但许多年后,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刘蓓依然保持着那份年轻与精神,只是眉宇间多了一些严肃,言语中多了几分犀利。刘蓓说,对自己、对生活,她看得越来越清楚。

  成就《军人机密》亮点

  由湖南电广传媒投拍的40集电视剧《军人机密》正在全国热播,由于其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剧情设置,实力派演技明星的倾情演绎,受到了广泛关注。作为一部男人戏,刘蓓的卖力表演成就了全剧的另一个亮点,在剧中刘蓓把楚风屏从2 0岁演到70岁,对她而言,这么大的年龄跨度是前所未有的尝试。

  “我演每部戏都不会想到有多难,我既然看了剧本,觉得可以演,那么在我心里就已经克服掉了这些东西。始料未及的是老年戏会那么多,当初看剧本时最多五六集,一集出来一两场,比如吃饭的时候出来一下,完全作为一个符号性的人物出现。没想到后来老年戏越加越多,我开玩笑说我的戏怎么演不完了?好在有王希钟老师帮忙,他给我做造型的时候,马上就让我有一种信任感。”

  “为什么我不觉得演老年戏太难,因为我小时候跟姥姥、姥爷一起长大,所以我对老年人的那种状态实际上是不陌生的,突然间脑子里会有灵感出现,小时候我姥姥说话是那样子的,走路、行为都会有一些借鉴。我也没有特意去观察生活,这些都是潜移默化的影响。”

  “演这个戏我觉得挺值的,因为楚风屏是一个特别典型的中国女性,她的隐忍,对丈夫的、对朋友的、对儿女的、对历史使命的。她把自己的儿子送给了别人,却不知道自己的儿子被掉了包,但她依然把掉包后的儿子当成亲生,虽说给了别人,她觉得能经常看到已经很满足了,我觉得这就是作为母亲、作为女人的伟大之处。”

  《军人机密》的主演除了刘蓓,还有王学圻、薛山等人。刘蓓说,在演戏中能遇到一个好的对手,对自己也有长进。 “有一场我跟王学圻的戏,我们站在那儿要说很大一段台词,那时候我才觉得演员之间互相咬着演戏是特别过瘾的事。我心里特别着急地想,怎么还不拍我这边?演完后王学圻也说,怎么这场戏这么快就拍完了。演员之间配合得非常好、非常默契的时候是很享受的。”

  “对我来说,《军人机密》前面的戏是正常的发挥,真正的塑造是在后面。因为我从来没有演过那么老的老人,戴上妆就感觉沉重极了,腿都迈不开,但也有忘了自己角色的时候,一说话就像我现在这样叽叽喳喳,别人笑我,这老太太说话怎么那么不正经啊!化着80岁老太太的妆,说话却一蹦一跳,觉得这老太太有点不对劲。”

  从目前收视率排行看,《军人机密》已在全国十多家电视台获得了2004年度收视冠军的佳绩。对《军人机密》的成功,刘蓓认为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一个好剧本、一个好班子、一群好演员、一个大的制作机构,这些都是一环扣一环的,缺一不可。对演员本身而言,都期待能有一个好剧本、一个好班子,大家一起努力,心平气和地做好一部戏,但现在由于商业气氛太浓,可能你想好好做,但老板不一定支持你,只希望你快点拍完,别拍五个月,两个月就行了,我不要多么经典,基本上是一个上乘之作就行了。这样的剧组跟多了,演员也会磨损掉许多东西,比如我也习惯了两个月拍20集,人家让我五个月拍20集,我马上会问,为什么呀?然后再想,我还不如在这五个月里拍两个月戏,拿三个月休息,这是特别现实的问题。”

  冯小刚昔日的“当家花旦”

  刘蓓成名很早,1991年跟王志文、江珊合作的电视剧《过把瘾》到今天依然是经典,由于在其中的出色表演,刘蓓获得了第12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女配角。一炮而红后,刘蓓相继出演冯小刚的《甲方乙方》、《一声叹息》等电影,并赢得良好的票房和口碑,刘蓓俨然成为冯家班的台柱。

  谈起《过把瘾》,刘蓓一直在叫苦。“我根本没有觉得这个戏会怎么样,能给我带来什么。当时我是《过把瘾》和《京都纪事》两个戏夹着拍,《过把瘾》在城里,《京都纪事》在香山。在香山时我每天都要问,今天有没有我的戏,没有我的戏我就进城去了。而且我还在想,我不能打车,也不能坐地铁,只能坐公共汽车,由于到剧组还要倒一次车,所以得盘算几点能到,当时想的都是这些,那还顾得上享受拍戏的过程。”

  “我记得拍《京都纪事》的酬劳是150块一集,一共四十集,拍了整整一年。《过把瘾》虽说只有八集,也拍了两三个月。现在两三个月可以拍二三十集的戏了,精雕细作也是它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过把瘾》的编剧是王朔,导演是赵宝刚,拍完这部戏后我们都玩得很熟了,后来他们做完《北京人在纽约》之后就在亚运村开了家公司,想拍一部20集的电视剧《好梦献给你》,导演是赵宝刚,编剧是王朔和冯小刚,演员找的是我和葛优,还有谢园、梁天,服装都买了,但后来还是下马了,就取出几个段落,打造出了电影《甲方乙方》。”

  1997年《甲方乙方》推出时,刘蓓已经在演艺圈打拼了快十年,这也是她第三次跟冯小刚合作。“我是88年认识冯小刚的,第一次跟他合作是在《编辑部的故事》,紧接着是在他作为电视剧处女作的《借我一点爱》中。演《甲方乙方》的时候,我们互相都已经很了解了,他知道我能在这个戏里给他什么,我也能明确地感觉到他想要我生活中的哪种状态。我觉得他比我更了解我自己,因为他毕竟是个旁观者。”

  “跟葛优搭戏很紧张,那时候他已经得过很多奖,是一个国际影帝了,而且跟他对戏,如果追他的话,你会把自己累死,还没有追好,你如果全部去附和他的演戏风格,去配合他的时候,你这个人物可能就不在了,变成了一个他身边跑来跑去的人。而且他演戏的时候太有魅力了,很容易就被他带走,我在想,我一定不能完全照着他的路子演,否则我会输得特别惨。 ”

  继《甲方乙方》之后,刘蓓又出演了冯小刚的电影《一声叹息》,因此被誉为冯家班的当家花旦。但自《一声叹息》后,在冯小刚的电影里再难找到刘蓓的身影,遭到雪藏的刘蓓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可能是觉得没有合适我的角色吧,还有可能是我年龄的原因。”

  “我本身就不是一个吃青春饭的人,我的青春早就过去了,我拍戏的时候,没有听说过十七八岁就能成为明星的,我是一点一点、一天一天混出来的,那时候没有公司包装、没有炒作,完全靠自己。所以到今天,我对很多东西看得很开,心里很有数。”

  “我不是属于特别漂亮的,但耐看,随着年龄增长,我对自己的容貌反倒增加了自信。对生活的一切,我看得更清楚、更释然。年轻的时候就到不了这种境界,那时候还像鱼一样,在池子里挣扎、扑腾,现在我可以站在岸上观望,看别人在里面扑腾了。”

  对冯小刚这位昔日拍档,刘蓓几乎到了崇拜的份。“我现在看冯小刚的戏,几乎失去了对他的判断能力,因为我们是这么多年的好朋友,我不去评判他的好与坏,就觉得好看。无论是他的《手机》,还是现在的《天下无贼》,他真的长进了,尽管有人说《天下无贼》商业味太浓、艺术性不强,但我觉得这是人们在吃到蛋糕以后,还要吃涮羊肉,批评对冯小刚是件好事,起码人家在关注他,有别的期待,觉得他可以做得更好,这也是很难得的。”

  《甲方乙方》让刘蓓获得了第12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影后桂冠戴到自己头上,刘蓓有点不敢相信。“9 8年我正在拍《梦开始的地方》时,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我获奖了,得了影后,要我到重庆参加颁奖典礼。我不太相信,就问他是提名还是正式的,对方说是最终结果。我还在问,过几天不会又有变化吧?心里不太确信。”

  我不适合娱乐圈

  2002年,刘蓓尝试了一个全新的角色,跟奚美娟、王庆祥等人合作了《红色康乃馨》,其中她出演律师周若冰,对这个角色,刘蓓一肚子苦水。“之前我没有接触过律师这个行业,纯粹是自己在揣摩,我觉得律师应该条理非常清楚,说一是一、说二是二,没有模棱两可的话,所以演这个角色,台词是最大的考验,背台词背得我快死掉了。”

  “那个戏只能每星期六、星期天进法院拍,又是现场录音,既然是律师,说话肯定不能磕磕拌拌,而且又是些专业术语,我觉得我每天都在地狱,只有星期一是在天堂。因为好不容易熬过了两天,星期一我就什么都不想,爱怎么着怎么着,拍别的戏时我根本不用看词,想说什么说什么,把自己豁出去了。到星期二我在想,还有几天就拍了,得看看词了,星期三的时候就得开始背了,星期四得背会,星期五整个人就像散了神一样,满脑子里全是台词,别人说我一到星期五,笑都笑不出来。 ”

  惟一让刘蓓得意的是,自己在生活中就是一个有条理的人,愿意思考,也善于思考,不是糊里糊涂过日子的那一种,所以颇有点律师的神韵,这可能也是她演的这个角色能得到认可的原因。

  刘蓓很少演古装戏,惟一的《神捕十三娘》也无人叫好,对此,刘蓓很无奈,“那个戏纯属想尝试一下,剧本不是很扎实,制作也不太好。”

  刘蓓说自己不适合娱乐圈。“我的不足就是懒,不是一个喜欢争的人,所以娱乐圈不是特别适合我。但我又很喜欢演戏,只是缺乏一种信念,就是一定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一定要苦心经营成什么样子。”

  “另一个原因就是我人缘也不行,有时候说话太直言直语了。昨天我跟一个朋友聊天,他说你是我见过的最犀利的人,话说最不留情面的人。实际上我说出那些话,并不是要伤害你,只是想表明事情本身就是这样。我觉得丑话说在前面,办事会比较顺利。”

  “娱乐圈很复杂,但如果你自己也很复杂,那么你一定会搅在复杂当中,如果你退出来看的话,你就只看到它的复杂,仅此而已。”

  我们的浪漫情怀

  刘蓓说,《军人机密》中她最大的收获是找到了一个人——导演张黎。在这部戏的合作过程中,两人碰撞出火花,并于2004年的中秋节喜结连理。采访中,刘蓓每每提及张黎,脸上就会浮现出小女人的幸福,与之前严肃得近乎有点冷的表情相比,判若两人。

  时代人物周报:拍戏过程中,你对张黎导演的印象是什么?

  刘蓓:张黎是属于心里特别有数的导演,心里早就想好了我要什么,他一边看你演戏,脑子里的成形图像可能都出来了,也许是经验吧,岁数大了。

  时代人物周报:什么时候发现自己爱上了他?

  刘蓓:我们很早就认识,一开始我就觉得他是一个特别好的、可以信赖的人,就会有意无意地打个电话问一下,这个戏怎么样,我会参考他的意见。后来一想,其实这已经很特别了,我不是一个喜欢参考别人意见的人,因为我从小独立惯了,基本上都是自己做决定,这时候忽然莫名其妙就信任起这个人。但没有感觉不对,我从来不以为这两条线有交叉点,但后来由于生活的变化,一起拍戏,SARS的出现,人一下子闲下来了。前几年我一直像上了发条一样,不停在拍戏,根本没有时间顾及其他,这时候有时间把心放下来,环顾我周围的人和事,他慢慢在我眼前清晰起来了。

  突然有一天,两个人在一起会很尴尬,以前是嘻嘻哈哈地聊天、逗乐,突然两个人疏远了,觉得面对彼此的时候不知道说什么了,就尽量避开两个人单独在一起的机会,我就感觉不对了,要出事了。

  如果没有《军人机密》,没有这段空闲,我可能还像以前一样,忙忙碌碌把这个戏拍完了,又去赶下一个,周而复始的生活节奏是很难打乱的,因为我要供我的房子,要拍戏挣钱。这时候强制性地让自己停下来,有时间留意身边的风景,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

  时代人物周报:生活中他对你细心吗?你期待怎样的浪漫?

  刘蓓:细心得很,比如说他刚把我送过来,还说一会儿接我。实际上我们这个年龄的细心、呵护已经不是年轻时的概念,现在就是生活、就是家庭,我全神贯注于他的身体,他的吃喝拉撒,我全都在心里惦记着。我已经很克制自己了,我不要让他觉得我是一个唠唠叨叨的老太太,但只要我出去拍戏,就会牵挂。怕他烦,我只有给保姆打电话,问今天早上他吃什么了?煎鸡蛋没有?穿的衣服够不够?其实我不问,他不会饿着,也不会冻着,他不是傻子,但是我管不住自己,因为这是与我生命息息相关的一个人。

  浪漫分几种,有一种是年轻时向往的浪漫,有一种是伪浪漫。我们这个年龄对浪漫的感受应该升华了,算是浪漫情怀吧!

  时代人物周报:怎么处理矛盾?

  刘蓓:两个人生活,把问题都展现出来就没事了,如果想攒着、捂着,可能越捂越大。比如今年元旦,我在青岛拍戏,他在北京,我们通电话时,我说你太过分了,我过生日你不送礼物不说,连蛋糕都是让别人订的,你要死啊?他说,完了,我一直对这事耿耿于怀,就觉得是个事,你终于说出来了。就像小孩犯了错,知道迟早是要挨打的,他随时等着挨打,打在身上了,反而踏实了。

  时代人物周报:对婚姻的经营有没有新的理解?

  刘蓓:婚姻是需要经营,但我现在看经营的婚姻会很累,总有一天会有一个人说,我不想这么累了。婚姻一定要两个特别合适的人在一起,步调一致。这样的婚姻太难了,但我相信还是有的,而且我找到了。

  前段时间,我在电视上看申雪赵宏博夫妇的双人滑比赛,突然间我特别感动,我想他们肯定相爱到很深很深的地步了,因为他们做动作时的那种默契。如果面对面的时候,你看着我,我看着你,那种默契的配合可以做到,让我感动的是他们在背对对方的时候,配合更默契,那是用心连在一起的,一伸手,对方就在了,那是怎样的了解与信任,我觉得这样的结合才是最完美的。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