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绿色摩天楼英国最佳建筑凸显以人为本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2:08 外滩画报

  朔方/编译

  所谓绿色建筑,就是能在有效利用能源上取得显著效果的建筑,与环峙周围的建筑相比,这些建筑往往都有自己的独 到之处。最近获2004年RIBA斯特林大奖的伦敦首座环保摩天楼30St.MaryAxe在这方面可谓是到达了极致 ,识者以为是去年度英国最佳建筑。

  该摩天楼由伦敦建筑公司FosterandPartners设计,是瑞士再保险公司在伦敦的总部,该公司是世 界上最大的再保险公司。对于其主人来说,建造这样的一幢楼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流行建筑理念的体现,那就是现代生活必须 与可循环利用能源和绿色建筑结合起来。30St.MaryAxe位于伦敦市中心,无论从社会、环境、技术、空间还是建 筑结构上来看,这都是一幢风格激进的建筑。

  瑞士再保险公司多次公开表示担忧,认为全球气候变暖会给地球带来灾难性的自然灾害。作为全球保险企业的一员, 公司理应为减轻全球性灾害分难解忧。

  这幢楼的特别之处在于,其外形非常独特,已经成为欧洲一流金融中心的标志性建筑。该建筑采用了先进的环保策略 ,与空气动力学原理契合的外形最大程度上保证了自然采光和通风,因此极大地减少了大楼的能源消耗。同样重要的是,经过 改进的工作环境看上去非常优雅。

  St.MaryAxe融合了许多绿色建筑的特征,复杂的支持系统可以让大楼比其他著名办公楼减少50%的能耗 。新鲜空气从螺旋形的通道引入室内,可以最大程度上减少大楼对人工制冷或制热手段的依赖。通风通光通道与整幢大楼的外 形也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保证自然采光,减少人工照明,让楼内向外的视域变得尽可能地宽广。位于每处通风口的阳台都在视觉 上与其他楼层紧密相连,引发对不同工作区的自然关注。许多形状独特的螺旋形灰色玻璃将内部中庭在外部呈现出来。

  是对当地环境进行的流体动力学研究建议大楼采取与地基融为一体并且采用自然通风的。这座高180米的40层摩 天楼突破了传统盒式建筑的藩篱。该楼外观呈圆形,为了改善与周围街道的联系和最大程度上保证楼前广场的日光量,采取了 上下两头逐渐变细的造型。环形的设计使得该区域可以当作公共广场使用,广场周围种植了树木,还有低矮的石头围墙含蓄地 将该区域与其他地方分隔开来。该楼一半的底层空间都是商铺或酒店。

  30St.MaryAxe的外部在计算机模型技术的帮助下,设计出一系列弧形外观,其几何形状都与自然中经常 出现的形状紧密相关。比如,呈螺旋形的松果体顶盖能够根据天气的变化而自动开关。整幢大楼的流线型设计也在最大程度上 减少了高空气流对广场行人的影响。强健而轻型的对角线钢结构使得内部空间减少了放置许多支柱的必要。大楼外部覆盖着大 约5500块扁平的三角或菱形玻璃板,办公区域的都是双层玻璃设计,中间含有过滤防紫外线的遮光物。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