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老劳模生活困境引关注(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0:22 郑州晚报

  劳模就业环境急需构建

  安阳劳模申书堂在自力更生的情况下自谋出路,显然为生活在贫困线下的其他劳模作出了一个榜样,问题是,如何为这个群体寻找一个更为宽阔的出路,才是治本之策。

  申书堂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说, 他作为一个全国劳模,国家给了自己那么崇高的荣誉,难道不能求助组织吗?为此,他几次徘徊在安阳市总工会门前,可是他始终没有走进那个大门,他的忧虑是,现在下岗工人太多了,工会难道能都管起来吗?在否定了求助的想法后,他才开始走上街头,依靠自己的特长摆上了一个修车摊子,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

  “其实,社会对劳模、先进人物存在着神化的思想,往往用扭曲了的道德标准来要求他们,让他们在崇高的荣誉下背上沉重的负担。”河南省会一家专业报的记者在采访完申书堂之后,对劳模修车的行为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他认为,劳模也和普通人一样有着喜怒哀乐,在他们失去了工作岗位和待业的时候,他们也需要象普通下岗工一样,去寻找新的岗位,社会应该用更宽容、更人性化的目光来关注劳模,让他们更像普通人那样身心舒畅地工作和生活,这样才能体现出我们对那些为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劳模和先进人物的尊重和敬意。

  “现在国家对于劳模们的资助力度也是很大的。”郑州市总工会生产部部长马杰说,现在国家对老一代劳模们的现状也是很关心,也在想办法帮他们摆脱困境。除此之外,包括慈善总会在内的很多社会团体也注意到了这个被遗忘的群体,开展各种活动来资助他们。“如果社会上形成了一个关爱劳模的氛围,在工作岗位、生活待遇等方面给予关照,他们的现状一定会得到改善的。”

  劳模精神试水“商业试验”

  劳模的品牌价值如何在经济社会中得到彰显,使他们获得更好的生活条件,全国各地的工会组织都在积极的探索中,山西在这方面显然走在了前面。

  在山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劳模一条街”就是此种情况下的产物。

  事情缘起1998年,山西的太原、阳泉、吕梁等市为了给劳模筹措资金,先后设置了“劳模宣传一条街”,在主要的繁华街道旁,都树立了劳模的宣传画像灯箱,在劳模灯箱牌的背后,印着“TCL家庭影院”的广告和服务电话等商业信息,在宣传劳模精神的同时也收到了显著的广告效应。

  但是,这个创意没几年便“夭折”了,来自山西媒体的消息称,近日,“劳模一条街”消失了,而消失的原因颇值得令人思考。

  来自劳模评选和管理单位的工会说法是,由于这种合作的模式相当于工会出钱为劳模做形象宣传, 让工会长期承担每年几万元的发布和养护费用,确实很难坚持下去。

  而对于合作的另一方广告公司则认为,劳模形象不如娱乐明星那样具备商业影响力,要自己赔本赚吆喝不太显示。

  山西省工会的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宣传劳模,是一种政治需要,而以广告牌的形式打造“劳模一条街”,则成了经济行为。在“劳模”与“形象”两个方面,存在着政治与经济两种属性,而这两种属性如何能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是一个需要研究的问题。(郑州晚报记者 尹海涛/文 廖谦/图)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