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郑州晚报:郑州新建中小学受阻背后的利益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0:17 郑州晚报
郑州晚报:郑州新建中小学受阻背后的利益博弈

  事实上,无论是选址难,还是办理建校所需的各种复杂手续遭遇的瓶颈,其背后是一种公众利益与各种私利的较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由于郑州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新增外来人口不断增加,而教育发展未与其同步,去年秋季开学时,郑州市遇到前所未有的适龄儿童入学难。其一度成为全国传媒关注的焦点,郑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迅速行动,一个月内拿出了2005年新建11所小学和11所初中的规划方案。2月17日,郑州市市长王文超要求在2月底前全部落实22所新建中小学项目,确保所有新校能在今年9月秋季顺利招生。

  事实上,这22所新建中小学的工程进展并不是一帆风顺,仅在选址过程中就出现了各种阻力和困难。从现在开始到入学,仅剩下短短六个月的时间,目前整体进展如何,能否按时接纳孩子入学,对减轻新一轮的入学难能起到应有的作用吗?公众认为,其背后是一种公众利益与各种私利的较量。

  入学难引发的新建22所中小学

  “300多个孩子塞到4个班里,教室里连站的地方都没有了。”

  2004年9月初,郑州市中小学开学的日子,南阳路一所小学的老师向新华社记者如此抱怨。

  事实上,在当时郑州市城区多数小学一年级的班额都远远超过教育部规定的每班45人的标准,2003年郑州市小学平均班额为57人,2004年有些地段的小学班额甚至达到80多人。

  郑州市教育局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近年来,随着郑州城市框架的拉大,大量居民小区的兴建,外来人口的涌入,市区适龄儿童入学人数大量增加,教育资源供不应求的问题越来越突出。2004年,河南省政府出台了确保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在城市就学的政策。郑州市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金水区和二七区,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近4万人,无疑更加剧了教育资源供需矛盾。

  2004年,郑州市建成区共有93所小学、56所初中和56所高中,都是大班额、超负荷运转。按当时的人口状况,郑州市缺少30个标准班规模的小学21所、初中14所、高中9所。

  “择名校而居”的“教育移民”加剧了局部入学难。“去年9月,郑州市户籍迁入放开后,交4元钱,5分钟就可以迁入一个户口,教育资源调整怎能跟上这样的节奏?”郑州一所知名小学校长向新华社记者诉苦:“按片分,我们这一片常住居民适龄儿童也就是300多名,可是开学前,迁进来的适龄儿童几乎翻了一番。新生报名时,光核对户口本不行,还得看房产证,没房产证的,只能缓发《报到通知书》。”

  此后,郑州市市委书记李克专门到一些中小学调研,并立即做出部署。郑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迅速行动,一个月内拿出了2005年拟新建11所小学和11所初中。之后,其被列入2005年郑州市政府要办的十件实事之一。

  新建中小学遭遇选址难题

  李同发说他最近有点烦,在目击过去年的入学难后,他很担心他的孩子上不了。

  李是郑州市亚星盛世家园的一位住户,在购房时就有人告诉他,在亚星盛世家园东侧要建一所小学,想起自己5岁的儿子马上就要到入学年龄,便下了在这里购房的决心。购房后,他经常跑到计划建校的地方,看学校动工没有。2月22日,在李同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兴华南街与长江路交叉口处,看到学校还没有动工,到处是一堆一堆的黄土和一堆一堆的垃圾。

  李所关注的问题,正是目前郑州市新建中小学的一个缩影。

  金水区教文体局局长吴学军告诉《郑州晚报》独家责任,金水区新建中小学共有5所,其中三所小学和两所中学,分别是丰产路小学、文化绿城小学、金水区艺术小学分校、郑州77中和郑州78中。丰产路小学位于老107国道和丰产路附近,共有五层的主体建筑目前已经建成两层。位于丰庆路和信阳路交叉口东南角的文化绿城小学正在准备开工。金水区艺术小学分校的建设也正在进行地质勘探工作。 在金水区的新建中学中,郑州77中位于索凌路和海洋路交叉口,占地50亩,目前该校的招投标工作已经结束,最近一段时间就可开工。而郑州78中在选址过程中却遇到了麻烦,直到目前还没有确定建校地址。

  在新建学校过程中,由于中原区三环路内可征用土地极少,地块情况复杂,中原区遇到的问题也较多,大多数新建学校要通过购买原有的教育资源实现。据中原区教文体局办公室曹主任介绍说,华山路小学的建设是比较顺利的一所,最近几天就要举行奠基仪式,郑州七十三中扩建工程也正在顺利进行,购买郑州二十五中办初中也已达成了协议。原来规划的天下路小学和开元小学,由于选址比较困难,要通过改造闲置学校来实现。2月21日,从中原区教文体局传来的消息称,通过艰难的谈判,购置郑州一商技校办小学的协议已经初步达成,目前的难点是购置绿荫学校办小学。

  地址未确定的尴尬

  郑州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张书灿处长说,新建22所学校究竟什么时间全部实现招生条件,由于会出现一些不可预料的问题,谁也无法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况且目前还有两所学校没有完成选址工作。

  郑州78中是没有确定选址的两所新建学校之一,规划位置在老107国道和畜牧路附近。按照郑州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的说法,郑州市政府规划部门早在2000年时,在某开发商征用土地时,就把这一位置作为教育用地预留了出来,并为某开发商优惠了数百万元的费用,但准备在此建设郑州78中时,某开发商却不配合,理由是郑州市政府在修建老107国道时,占用了该开发商的一部分土地。

  另一所难确定位置的学校在中原区,最初天下路小学的规划位置在桐柏南路与天下路交叉口东北角,但由于找不到合适的土地,便计划购置绿荫学校改建小学,但由于双方在购置费用上分歧太大,直到目前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张书灿说,如果这两个选址谈不拢的话,只有另外选址。

  调址后能否缓解入学难

  选址难并不只是个别情况。

  在去年出台新建22所中小学计划之初,郑州市教育部门有在东风路和花园路交叉口的西南角位置建一所中学和一所小学的计划,但此处的土地已被土地原来的主人河南省农科院拍卖给他人,在此处建学校的打算只好取消。

  在二七区的建校计划中,还有在长江路邱寨附近建设郑州81中的计划,但所选土地早已被洛拖购走,洛拖又无意转让,郑州市只好把暂缓建设郑州81中的计划,改为扩建郑州13中。

  在原计划中搁浅的还有郑州十五中置换扩建项目,郑州市政府只好又调整了计划,在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祥营处建设郑州58中。郑州市中原区原来计划的天下路小学、开元小学和湖光苑中学也由于土地问题而调整了建校地址。

  由于计划的调整,许多市民向本报反映了他们的担心:“这样一改变计划,还能不能起到缓解孩子入学难问题。”

  郑州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有关负责人说,改变建校计划也是无奈之举,但无论如何调整,新建学校在缓解入学压力上效果会非常明显,调整新建学校的地址,只是会让一些孩子上学离家远一些。

  手续瓶颈

  管城区教文体局计财科一位崔姓的工作人员说,新建学校如果要实现招生条件,在资金上还有大的缺口。郑州市新建学校的资金来源,小学由区财政负担,中学的主体工程由市和区两级财政共同承担。在建校资金预算上,也只是主体工程的预算,而没有包括桌椅、教学设备和实验仪器费用,所以这部分资金也应该纳入预算之中,使建校工作一步到位,如果这部分资金不尽快解决,也无法达到招生条件。

  据了解,郑州市政府为新建22所中小学还专门成立了新建学校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建校中的问题,诸如二七区也建立了相应的机构。但管城区教文体局一位负责人认为,目前协调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他说,如果按照正常程序,因为牵涉到规划、土地、消防、供水、供电等众多部门,只办手续一项,到9月份也不一定办理完毕。所以在建校过程中,应该及时、定期召开多个部门的联席会议,节省办手续时间。在建校过程中,一些费用按照规定,诸如耕地占用税也应该减免,一些部门也应该尽快明确各项减免费用。

  遇阻下的利益博弈

  事实上,无论是选址难,还是办理建校所需的各种复杂手续遭遇的瓶颈,其背后是一种公众利益与各种私利的较量。河南省一位著名专家指出,新建中小学之所以受阻,说白了就是触及到了一些人或者些单位的私利,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是要有相关的法规及政府力量来维护公众利益最大化。

  在前不久的郑州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就有代表专门建议,一些新开发小区及其邻近区域本来规划有学校,但实际没有建学校,影响学生就近入学,建议以立法形式规范建校。郑州市人大决定,将制定有关管理条例列入2005年立法计划,以法规的形式保障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建设与城市同步规划。

  来自《河南日报》的报道称,2月17日下午,春节后上班的第二天,郑州市市长王文超就冒着雪花和寒风,对新建扩建的中小学进行查看。在看过兴华街小学去下一个学校的路上,王文超突然指着路边问,这块地是不是规划中建学校的?土地部门的同志回答说是,但这家单位还不同意。市长斩钉截铁地说:“计划好的事情,不能他说不同意就不实行啊。这地必须建学校,他没钱建,政府就收过来建。”一家一家学校看下来,天很快就黑了。计划新建的22所中小学,已经奠基、开工或签订了购买协议的有17所,还有5所没什么动静。王文超表示:“学生教育问题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大问题。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一些具体问题可以突破常规、交叉进行。再过10天,所有项目必须落地。”

  有郑州市民就此评论,代表公众利益的政府就应该在公众利益受到损害时,拿出相应措施予以解决。兴华南街居民张文涛称,王文超市长所言“他没钱建,政府就收过来建”很令人感动,这真正体现了为民执政的理念,政府所要解决的就应该是老百姓所需的。(郑州晚报记者 张锡磊 实习生 马纪朝/文 廖谦/图)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