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积极防治艾滋病专题 > 正文

福建43名戒毒者染艾滋:毒品多渠道流入戒毒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1:58 南方都市报

  内部文件显示至少查出43名戒毒者感染

  戒毒者在戒毒所内共用注射器吸毒是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

  53岁的李安桦没有想到,与儿子的重逢会是这样。

  两年没有见过面了,当母亲就要见到儿子时,心里惴惴不安。几天前,一个陌生人的电话打断了她对不争气的儿子发下的誓言:“不戒掉毒,就永远不见面。”

  陌生人告诉她,她的儿子——32岁的赵峰马上就要死了,因为他在戒毒所里感染了艾滋病。“阿姨,我跟你说的是真话,你不去,以后就没机会了。”这个自称是和赵峰一起戒毒,刚刚期满解教的年轻人急切地说。

  电话那头的母亲六神无主,“一下子哭了。”

  几天后,她见到戒毒所管教干部。但对她儿子的病情,所有的人都说:“不清楚。”当她心怀侥幸,穿过两道铁门,终于见到儿子时,侥幸心理即刻烟消云散:“儿子不说一句话,低着头,他在那边哭,我在这边哭。”

  一个月内,至少20个家庭在福建省强制戒毒劳动教养管理所(以下简称戒毒劳教所)经历了类似的过程。根据记者调查,自2004年4月,该戒毒劳教所内至少有39名戒毒者感染了艾滋病,而据该所的上级部门——福建省司法厅的内部文件显示,至少有43名戒毒者被发现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目前有17人还在戒毒劳教所内关押,其他人期满解教,保外就医或转往其它戒毒所。

  准确的感染数字至今还是个谜。感染者介绍,在2004年9月,全部戒毒人员接受检查之前,已经有些戒毒者被解教,或者被转送到其它戒毒所,而这些人即使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可能连他们自己也不知道。去年1-10月,福建省新增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为190例,如果按43名计算,仅戒毒劳教所一个单位就“贡献”了全省的四分之一弱。

  令家属更为惊讶的是,无论是他们的家人,还是福建省司法厅都承认,戒毒者共用注射器吸食毒品,是这次艾滋病病毒快速、集中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

  在严密的戒毒劳教所高墙内,究竟发生着什么?

  两次检查

  抽检查出六例阳性三个月后,一千多名戒毒者全部采集了血样,80多人接受复检,但依然没有人告诉他们,结果是什么

  感染者们都不能确认,究竟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戒毒劳教所里出现这种病。

  记者采访的13名感染者中,最早被确认感染的是梁灿迪和另外五名戒毒者。

  2004年6月上旬,戒毒劳教所从11个中队共一千多人中,每队抽2-4人接受血液检查。梁灿迪和其他二十多人一起接受了检查。

  二十几天后,梁和另外五人被通知接受复检。医生又到戒毒所里,从每人身上抽走了一针筒血液。梁悄悄问给他抽血的省防疫站医生,检查什么内容,医生回答他:“查艾滋病。”

  梁灿迪说,他问医生,自己是不是感染了,医生让他问管教干部,因为这次检查是由戒毒劳教所委托的,他们将把结果通知给戒毒劳教所。

  对这次检查的起因,戒毒者和戒毒劳教所有不同的解释。

  福建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洪永开介绍,这次抽检是在专家建议下开展的,因为近几年艾滋病感染人数逐渐增加,只是一次普通的检查。

  戒毒劳教所所长俞宏秋承认,在这起事件之前,全所对艾滋病知识的了解程度几乎是“无知”,对入所人员,从来没有检查HIV,只有当个别人出现奇怪的症状,才会请专业人员前去检查。

  检查的结果让人吃惊,在二十多人中,发现有六例抗体呈阳性。

  实际上,在2004年3月,就有多名戒毒者发现自己身体开始出现不正常现象。他们都到戒毒所的医务室看过病,医生的回答总是:“没事,没事。”

  一直到9月22日,福建省防疫站的医生再次光临戒毒劳教所,与以往不同,这次光载医生的车就来了好几辆。戒毒者被通知,这一次,所有人都要接受检查。

  从早上9点开始,医生们连午休也没停下,一直到下午4点,终于给一千多名戒毒者全部采集了血样,其间有人偷偷问医生检查什么,医生回答:“查艾滋病。”

  8天后,医生再次来到戒毒劳教所,80多个人接受复检,在检查的同时,医生还向他们提问最后一次性活动是在什么时间,是否有同性性伙伴,近期是否注射过毒品等问题。

  俞宏秋2月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当他们得知抽查结果后,立即向省司法厅汇报,于是组织了这次普检。

  检查结束后,依然没有人告诉戒毒者,结果是什么。

  但有细心的人发现,一些改变悄悄出现了。

  以前,每个中队的一百多人共用一把电动剃头刀,现在增加了三四把,其中的一把专门给参加复检的人用,甚至几个要好的也可以出钱合买,自己保管;医务室的注射器从以前的玻璃针筒换成了一次性针筒,而且打针的人也从戒毒者变成了正式的穿白大褂的人;两栋以前做医务室的三层楼房,正在粉刷,床和家具一天天搬进去……

  感染者的保外就医

  五份保外就医证明上,都写明因患有丙肝,由家属领回就医。这一次“保外”不需要家属办理任何手续,让当事人和家属颇感意外

  复检结束后,戒毒劳教所表面上的平静很快被打破。

  10月1日,已经是第二次进戒毒劳教所的张铁发起了高烧。在被送进医院治疗10多天后,戒毒劳教所通知家属,因肺结核病情严重,即刻接他回家治疗。张铁的母亲第二天把他接回家。据张铁介绍,回家时他没有办理任何手续,至今不知道是期满解教还是保外就医。

  2002年12月,张铁刚进戒毒劳教所一周,就发现有人吸毒,他免费“扎了一针”。张铁说,这是他第一次注射吸毒,所内“货”少且贵,用烫吸方法太浪费。2004年6月起,张铁发现脖子上长了一些小指指肚大的淋巴结,一直发低烧,医务室开了两次药,但都无效。

  2004年9月普检与复检的名单上,张铁都榜上有名。从10月离开,张铁回家3个多月了,还没人告诉他,是否感染了艾滋病。

  昨天,记者向戒毒劳教所询问张铁的情况,一名负责人询问工作人员:“他死了没有?”在得到否定的回答后,这名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张铁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2005年2月27日,记者见到张铁,他已基本痊愈,但他的这次高烧给其他感染者留下了深深的恐惧,他们纷纷传说,张铁已经病死了。

  在张铁病重回家治疗的同时,2004年10月10日,厦门市同安区防疫站及当地居委会给钱飞的姐姐打电话,让她去一趟。在防疫站,钱飞的姐姐看到一份由福建省防疫站发的传真,称钱飞和另外三人感染了艾滋病,钱飞的妻子和女儿应尽快检查。

  一周后,钱飞的姐姐去看望弟弟,管教干部说没有接到任何关于钱飞病情的通知,还叮嘱她,见面的时候不要提艾滋病的事情,以免刺激钱飞。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积极防治艾滋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